November 08, 2014

南湖群峰:第四日,自南湖下圈谷出七一〇林道

今天要從南湖山莊下山,除了爬上下圈谷頂端的南湖北山北峰,和多加屯山這兩道陡坡,幾乎都是下坡的路程。國家公園在山莊設立的里程樁為 21K,就把回程當成一場半馬吧。


告別溫暖的小屋

行程紀錄:

昨日山屋來了一群商業隊伍,他們以特愛摸早黑著名,凌晨兩點半就吹起床號,登時山屋被叫吃飯、找頭燈、找眼鏡、收睡袋等喧嘩弄得相當熱鬧,忙到三點半他們終於離開,讓我繼續補眠。

5:25 南湖山莊

天空開始泛白之際,告別小屋與花蓮友隊,攀爬碎石坡離開下圈谷,半路上遇見迎面而來兩人隊伍。快要爬上北峰之前就已經日出,在北峰與東北峰之間的稜線欣賞朝陽。


日出於南湖大山東北峰


告別南湖圈谷

6:00~05 南湖大山北峰

在朝陽斜射的彩光中站上南湖大山北峰,欣賞雪山主峰與大霸群峰著火的岩壁,立體感十足。今天天氣特別好,連蘭陽平原的雲海都消失了,仔細沿著海岸線,找到了龜山島。往北看連大屯、觀音山與台北盆地都看得見,只可惜沒帶望遠鏡,不然應該可以和一〇一大樓打招呼。


雪山


大霸尖山


龜山島


台北盆地

賞景拍照之後,接著翻越五岩峰,在國家公園完善的保護措施之下,通過五岩峰已經不太困難。只要避開尖峰時段,大約只要四十分鐘就可以漫步通過。爬下最後一道岩壁,南湖北山莊嚴的姿容就在眼前,果然不負「十崇」之名。


大濁水北溪的溪谷


渡過重重岩壁


遙望南湖北山

6:44 南湖北山登山口

漫步沿草坡下行,來到北山的登山口,山頂傳來山友的笑語,向坐在路口的嚮導打聲招呼,左轉繼續下山。走在稜線南側的草原上,面對聖稜線的方向,一路快適地下坡。


審馬陣草原

7:25 審馬陣山登山口

通過審馬陣山的登山口後,開始陸陸續續出現上山的隊伍,遇見五年前同遊富士山的 L 君,沒想到多年不見,竟是在山上重逢。小聊一下之後,進入森林中開始大段陡下。


陡下樹根路

8:43~9:00 雲稜山莊

從取水鞍部小爬坡之後回到雲稜山莊,屋左的小空地帳篷朵朵開,假日的南湖大山相當熱門。


雲稜山莊

9:15 木杆鞍部

爬下木杆鞍部後喝口水,開始仰攻多加屯山,稜線右側面對著南山村,來時填滿雲海,今日山下的屋宇車輛都清晰可辨。經過 10.5K 的路樁,特地拍照做記錄。


南山部落


「半馬」只剩一半了

10:30 多加屯山登山口

拉繩爬上土坡後,來到多加屯山山頂附近的箭竹密林中,接著下坡,在往前方的水利三角點前進。


水利三角點所在的小山頭

10:51 水利三角點

經過水利三角點後,平緩前進來到稜線轉折點,平岩山防火巷的岔路口,是眺望雪山稜線的最後機會。


眺望雪山山脈

11:10~25 松風嶺

進入松林,在上稜點休息,再左轉下切林道,快到登山口時在路旁讓一隊近三十人的大隊伍通過。


松風嶺

11:58~12:08 6.8K 登山口

抵達林道登山口的小平台,往深處探路,還沒找到水源地,遇到崩壁就先回頭了。回到小平台稍事休息。


林道登山口

起身踢林道下山,形疲神困地通過許多崩塌高繞地形,終於走到廢棄怪手所在的河床,忍不住卸下背包,在溪邊將身上四天的污垢擦洗一番。

14:10 七一〇林道入口

回到思源埡口取車。


林道入口

感謝老天賞賜好天氣,除了重溫五年前走過的路線,更完成了較少人走,但風景卻同樣壯麗的南峰、巴巴山與馬比杉山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