December 13, 2014

若草山

若草山位於日本奈良県奈良市,海拔標高 342 公尺,由三層斗笠形狀的山頂構成,又俗稱為「三笠山」。山麓覆蓋著青翠的草地,可鳥瞰奈良市街,山頂所見的奈良夜景,被封為新日本三大夜景之一。這次日本之行,除了要參加奈良馬拉松之外,原本還打算攀登近畿最高峰「大峰山」。雖然帶全了雪地裝備,但今年日本的降雪異常豐富,參考多篇最近的記錄,一些山友回報積雪及腰而登頂困難,只好打消攀爬大峰山的計畫。

既然無緣攀登「大峰山」,想起上回來到奈良,因為下大雨而取消「若草山」的行程,這次正好可以補回來,也彌補無山可爬的遺憾。就決定改爬這座奈良市郊的名勝。原本打算賽後再來遊歷,作為跑完馬拉松排乳酸之用,但氣象預報今天的天氣較佳,就挪到今日出發。

早上九點鐘從飯店 check-out,將行李拖到下一家旅館寄放,再到火車站東邊等公車,搭乘開往春日大社的班次,在東大寺前方下車。往公会堂的方向前進,再左轉從其右側繞過,來到連結春日大社與東大寺之間的小路,若草山的登山口就在路右的階梯上方。


若草山的登山口

攀登若草山要收門票,大人一人三百日元。看守收費亭的女士正在打盹,被我叫醒有點不好意思。走出票亭幫我講解一番,解說此山有三層山頂,第一層山頂的山麓大草皮,是小學生喜愛來野餐的地方。進入登山口之後,沿路都沒有商店也沒有販賣機,要自己攜帶足夠的食物與飲水。而且整路上都沒有公廁,最好先解決之後再進去遊玩。

山徑的右側是一片短草斜坡,每年開春都會舉辦燒山的儀式,所以一直維持著草坡的模樣。山腳與山腰各有一排鐵欄杆包圍著草坪,我先沿著底部欄杆往南走到草坪的南側,再往上爬。這草坡十分陡峭,仰望天際是有如視窗桌面的藍天綠地。


第一層山頂的山麓大草原

爬到上端的鐵欄杆,回頭往下看整個奈良市街。今日天氣不錯,腳邊青綠的奈良公園中,透出東大寺大佛殿的屋頂,最遠視野可及西邊與大阪府之間的界山。


俯瞰奈良市街

由於風勢強勁,站定不動還蠻冷的,於是沿著鐵欄杆往北走,回到登山步道上。階梯步道往上爬,再順著山麓北側腰繞。左邊山陰處有幾株紅葉還沒掉光的楓樹。


階梯步道


楓葉

在山陰背向陽光處之字腰繞陡上,遇見一位正要下山的山友,爬上一重目。有三位修剪枝葉的工人,正在入口處的草地上抽菸休息。一重目是個廣大平緩的草坡,往山下方向也有鐵欄杆圍住。在此展望奈良市街,視野相當遼闊。坐在木椅上喝口水欣賞風景,因為風勢實在凜冽,便啟程繼續往上爬。


一重目

寬敞的草坪有如高爾夫球場的球道,往左上方轉彎後,轉變為紅土路,地上秋霜半融,有點泥濘。往上爬沒多久,左側地面出現一顆奈良市七號基石,繼續往上爬到二重目的山頂,是個狹長的山頭,展望更佳良好。


前往二重目


不明基石


二重目

離開二重目,步道往右轉,前往三重目的山頂。經過一道細長的稜脊,終點左邊有個看守亭,與坐在裡頭的先生打個招呼。接著步道轉為陡峭的圓木階梯,小段攀爬後來到若草山遼闊的山頂。山頂是一片平坦的草坡,點綴著幾株光禿禿的大樹。北側是個小圓丘,就是著名的鶯塚古墳。若草山的三角點位於古墳頂端,但四周都有欄杆圍住,基於對福地的尊敬,就不進去探訪基石了。山頂東側另有一條下山的小徑,似乎少人行走。回到山頂往西邊俯瞰風景,二重目與一重目後方是整個奈良地區,果然古有明訓,欲窮千里目自然需要更上一層樓。


三重目的山頂


鶯塚古墳


三重目


山頂之展望

寒風讓人難以久留,順著原路下山,回到登山口的涼亭,收票的女士又回到打盹的姿態。難得在觀光客熙來攘往的奈良,有這塊安靜悠哉的郊外。休息一下,往北前去下一站東大寺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