June 09, 2014

太平山雲端漫步活動

大學時曾和社團朋友遊覽太平山,從太平山莊健行至翠峰湖住宿,隔天再原路走回來。當時的林道沒有柏油鋪裝,還是碎石產業道路,但沿途的風景,遠山雲海與森林,仍是令人難忘。後來搬到宜蘭後,得知宜蘭鐵人三項協會,利用這段林道舉辦路跑活動,稱為「太平山雲端漫步」,由於里程只有三十三公里,雖想回味當年的風景,卻因為不是標馬而沒有報名參加。後來協會在途中增加折返路段,將里程延伸為 42 公里,但卻因為颱風造成道路中斷,或是舉辦時間無法配合,而失之交臂。今年特地將舉辦時間提早到颱風季節開始之前,於是很早就將這場比賽列入必跑的行程,也幸運地在秒殺的熱烈報名氣氛中,搶到了一個參賽資格。

由於擔心沒有體力應付自行開車,就在報名的時候選擇由羅東發車的接駁。前一天雖然住在家中,但竟然還是失眠了,只睡了約半小時就要出門,到火車站後站等待四點鐘發車的接駁車。遊覽車先開到土場讓我們下車休息,再走太平山公路上山。清晨時羅東還下了一場大雨,車子越爬越高後,超過雲霧帶的上緣,陽光照射進入車內,跑友們見到雲海上的山巒美景,都紛紛拿起相機拍照。但由於大車走山路無法開快,到達會場已經六點十五分了。匆匆忙忙整裝寄物,抵達起跑點剛好是預計鳴槍的六點半,還好主辦單位考量到接駁車的遲到,延遲十分鐘開跑。

大會以瓦斯氣笛取代鳴槍,倒也別開生面。從太平山莊出發,折回到翠峰景觀道路,一路緩上坡,四周高大樹木環繞。由於海拔高度將近兩千公尺,加上一路搖上山有點暈車,也沒有想要拼成績,就刻意放慢腳步,以六分速左右慢慢跑,忍住競爭念頭任由兩旁跑者超車而過。跑出森林後南邊深谷的後方,南湖大山崇高的山巒沈浮在雲海之上,跑友都忍不住讚嘆,甚至許多人都停下來拍照。我卻因為早上吞下的四個麵包,由於暈車而沒有消化,運動時腸胃血行不足而隱隱作痛,環顧四周邊跑邊尋找合適的草叢,忍到了第二補給站,趕緊衝進流動廁所解放一番。

解除心頭大患後,腳步更加輕盈,到達道路里程 10.5K 前的陡坡,還能保持六分速,沒想到過了第三補給站後,出現一段約五公里的長陡下坡,跑到山的另一面天候倏然轉變下起大雨,沒有風景可欣賞了。到達翠峰湖之後,爬一段小坡到達翠峰山莊門口再折返,被賞了一杯海尼根,通體舒暢!只可惜翠峰湖因為天候不佳,而無緣得見。

回程頂著雨勢,低頭苦戰陡坡,速度直落到七分半速,撐到了坡頂開始下山,大腿無力鎖住下坡的衝擊,而無法拉抬速度。跑到第二折返點還要往回跑 3.6K 回到第三折返點,這段湊里程的陡坡真是意志力的大考驗。還好陽光露臉,在四周美景陪伴下,不算特別難熬。最後的下山路,漸漸跑入雲霧帶中,雨勢又開始加大,前方道路都看不清楚,大雨中折回太平山莊還有七百公尺,最後以四小時又二十分鐘完賽。


航跡

高度變化

由於這場是高海拔的山路馬拉松,賽前並沒有拼成績的計劃,手機的記錄軟體也沒有使用報時功能,賽後再來分析配速。所以跑步時任由身體的感覺來配速,連已經跑多久都不在意,果然拋開時間的壓力,更能享受跑步的樂趣,事後發現成績也沒有特別退步。

就賽事的舉辦內容而言,太平山的美景當然是最大的賣點,只可惜選在梅雨季節舉辦,讓大自然的風光打了點折扣。補給的部分,比賽以環保為號召,以矽膠摺疊水杯代替免洗杯,跑友也相當配合,進站後都能耐心加水,香蕉果皮也沒有亂丟,大家通力合作維持乾淨的賽道。補給站的密度約三到四公里一站,基本的水、運動飲料、水果、麵包都很充足,折返點還有提供啤酒。賽後成績列印迅速,還有塑膠資料袋保護,以免淋濕。完賽獎品是健康手環代替傳統的毛巾,賽前沒有發放排汗衫,而是用風衣取代,減少資深跑友領到重複品相。只是會場受限於地勢狹小,餐廳與寄物處都位於階梯上頭,不免增加選手賽後的負擔。

交管方面,翠峰景觀道路全程封閉,欣賞山區風景之餘,不必擔心人車爭道,值得大力稱讚。但是終點前折回太平山莊的路段,交管不夠確實,還是有遊客的車輛開進來,這點有待改進。交通接駁方面,儘管已經提早到四點發車,臺北的接駁車甚至三點就發車,但六點半起跑還是太趕。由於太平山的住宿容量不足,絕大部分跑友還是只能當天來回,建議協會或許可以考慮延後起跑時間,改成七點半甚至八點起跑,減少跑友必須十分早起趕車的痛苦。里程方面,雖然沒有每隔一公里放置的指標,但還好可以參考公路里程的標示知道目前跑到何處。可是許多跑友都表示 GPS 的記錄似乎短少一公里,或許是山路轉折較多,導致誤差較大。實際放大航跡圖來研究的確有些之字彎道被記錄成截彎取直了,希望實際里程真的有滿 42.195 公里。

馬拉松的比賽隨著夏季到來氣溫上升,路跑方面也要準備放暑假了,接下來該把重心還給登山健行,回到因為練跑而荒疏的山林懷抱了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