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ay 15, 2014

土城承天禪寺

五月是賞桐花的季節,我們幾位好同事商量要去哪裡賞花,宜蘭已玩遍,沒有新鮮感,苗栗又嫌太遠,不易當天來回,就折衷決定去土城的桐花公園。由於時間拿不定,要到五月中才能大家都有空,但行前已知最近幾場大雨,已將桐花摧殘殆盡,可能無花可賞了。

行程紀錄:

  • 日期:2014 年 5 月 15 日星期四
  • 天氣:陰偶雨
  • 人員:同事與庸人共四名
  • 嚮導:Tony 前輩詳實的行程紀錄
  • 交通工具:小轎車、雙腿

由於土城較遠,加上天氣預報午後有鋒面接近,所以早上八點就從羅東出發,走國五轉國三,在土城交流道離開高速公路後,右轉在捷運永寧站旁右轉進入承天路。承天路有些部分只有單線,要小心會車。開到了南天母路的岔路口,右邊是廣欽老和尚紀念步道的路口牌樓。南天母路兩旁都已經停滿車輛,就從岔路口右邊的一條小路進入,開上了修車場前方的收費停車場停車,這個停車場平常日是免費的。

停好車後,旁邊有階梯步道,連接到紀念步道。同事 C 問大家要不要往回走到牌樓拍照,結果沒人復議。


廣欽老和尚紀念步道

這條石板步道,兩旁掛著許多佛教經文。還有幾攤流動理髮鋪,真是新鮮。石板路歷史悠久而凹凸不平,但不會太陡峭。由於天氣悶熱,走沒多久就滿身大汗。上次去朝陽步道殿後的同事 L,為了雪恥天天去林場公園健走,果然健步如飛,反而是同事 C 有點感冒,邊走邊喘。由於快要下雨濕氣重,蜻蜓蝴蝶等都飛得很低,不時有小蜥蜴橫越步道,我們邊拍照邊等同事 C。


承天禪寺後門

步道走到盡頭左轉,來到承天禪寺的後門,此時天上飄下幾絲細雨。進入禪寺的範圍後,來到三聖殿的前方,可以鳥瞰台北盆地。


三聖殿前方的展望

三聖殿

我們在寺前遙拜,沒有入內參觀。接著從本殿的前方橫越,繞到寺廟的後方,布袋和尚的前方是寺廟的停車場,氣喘吁吁的同事 C 責怪為何不開車到這裡,害他多走這段路。


本殿

布袋和尚

承天禪寺與桐花公園之間有三條相連的步道,我們選擇中間的清溪步道上山。石階步道沿著小溪的右岸攀升,兩旁種植許多油桐,但花期已過,地上乾枯的花瓣都沒有,只有在草叢中找到一朵凋萎的花朵。


清溪步道

步道全長七百公尺,沿路有木樁提示里程和簡易的地圖。


清溪步道

2014 最後的桐花

步道過橋來到小溪左岸,再離開溪旁繼續往上,中途右邊有塊小平台,有木樁可供休息。


休息站

最後一口氣爬上大馬路,來到桐花公園的門口,前方也有路旁停車場,同事 C 再度指責為何不停車於此?


桐花公園

桐花公園內部有環狀步道,地勢高低起伏,沿途有繩索吊橋等裝置,正中有表演舞台。桐花季節已過,目前由螢火蟲接手登場吸引遊客。我們繞一圈後在涼亭中休息,雨勢再起且越來越大,於是打消攀登天上山的計劃,決定下山。在地人說土城桐花公園的花季,以四月底時最為精彩,我們來晚一步了。接著穿越公園,走另一條步道下山。與清溪步道不同,下山路水泥鋪面較多,天雨路滑要特別小心。不一會而下到南天母路旁的停車場,回頭看承天禪寺在溪水的另一頭。


承天禪寺

走大馬路下山沒多久,進入左邊的小徑,是沿著溪水架設的木架步道,稱為水火同源步道,溪水清澈見底,小魚在其中優游,據稱傍晚有螢火蟲飛舞。走完水火同源步道後,來到社區後方,再回到南天母路,踢大馬路回到停車場取車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