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ebruary 05, 2014

Café de Flore (2011)

朋友推薦找來這部影片的 DVD,打算利用過年閒暇來觀賞。DVD 背面洋洋灑灑列舉了無數影評的好評,然而看完卻是有點失望。故事採用雙線併行的手法,發生在 1969 年巴黎的 Jacqueline 母子與現代加拿大蒙特婁,Anton 周旋於妻子與情婦之間。電影其實沒什麼故事性,借由許多小片段的剪接,在最後將兩個看似無關的故事串連在一起。

-- SPOILER --

一些影評讚賞導演善用音樂融入劇情,由於對西洋音樂不太熟悉,以至於難以理解音樂在劇情串連上的巧妙暗示,喪失了欣賞本片的一大樂趣。過多的蒙太奇手法,十分考驗觀影的專注,還好只有兩線故事,時空背景不同,經由衣著、背景城市的辨識,還能勉強追上導演的腳步。

然而失望的地方在於電影背後的寓意,輪迴的概念應該不是重點,只是用來點出兩個故事的共同之處。但將母親過度溺愛兒子而不願放棄控制權,類比為 Anton 前妻失婚後的種種精神上折磨,似乎有點不倫不類。而 Anton 與情婦之間,被比喻為心靈的伴侶,兩個個半的靈魂,結合為一體,卻是利用一連串各種姿勢的性愛來呈現。相對於 Anton 與前妻,以對音樂的欣賞與了解,而相知相習,層次上是否更高?所謂心靈伴侶是肉體的欲望滿足,被比喻為非心靈伴侶的夫妻關係卻是心靈上對音樂的感知,這兩種情境是否互相矛盾?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