January 14, 2014

羅葉尾山縱走馬武佐野郡山(羅馬縱走)

羅葉尾山位於台中市和平區,屬於雪山山脈由喀拉業山往南延伸的支棱上。海拔 2717 公尺,擁有三等三角點第 6310 號基石。馬武佐野郡山,又名馬武佐野群山,或武佐野群山,位於台中市和平區,在羅葉尾山續往南延伸的稜線上。海拔 2368 公尺,擁有三等三角點第 6320 號基石。羅葉尾山的登山口,位於台七甲線 45.6K 的思源廢棄派出所,從七二〇林道柵欄的旁邊開始,防火巷一路通到山頂。攀登馬武佐野郡山的方式,早先從武陵農場的迎賓橋起登,但若不願入農場花錢繳門票,也可從台七甲線 50.6K,馬鰣橋前方過大甲溪,再走防火巷登頂。

由於羅葉尾山的支棱,西側隔著七家灣溪與雪山主稜相對,東側隔著有勝溪與中央山脈對望,可飽覽壯麗的百岳風情,向來是熱門的中級山路線。 我有許多朋友都已經來過羅葉尾山,也很推薦這條風景優美、步道清爽的路線,而且羅東到達登山口也只要一個半小時的車程,早有計劃要來爬這座山。尤其是讀到最近已有岳界前輩,重新打通連結羅葉尾山與馬武佐野郡山之間的稜線,取名為「羅馬縱走」,途中發現多株高大的巨木,更要利用剛開完路草木還沒高大之前快來走動。兩山的登山口距離五公里,雖然一人獨行沒有接駁車,但五公里的公路還不算太遠。氣象預報東北季風盛行的冬季,在週六將有一天的空檔,就計劃利用好天氣來體驗一下這條新路線。

行程紀錄:

  • 日期:2014 年 1 月 11 日星期六
  • 天氣:晴
  • 人員:庸人一名
  • 嚮導:基隆朝陽隊林騰芳前輩詳實的行程紀錄和 GPS
  • 交通工具:小轎車、雙腿

四點二十分從羅東開車出發,走台七丙線往三星,過泰雅大橋後左轉接台七線,過了英士村再直行台七甲線,路過棲蘭後過家源橋右轉,經過獨立山、留茂安、四季、南山等部落,爬上了思源埡口。經過右邊的涼亭在還沒到南湖大山的登山口之前,朝著廢棄的思源派出所右轉一條產業道路,約五十公尺就遇到七二〇林道的柵欄,上頭掛著羅葉尾山的牌子。六點鐘開到此處,將車子停在鐵柵欄前方的路邊,換裝等待天亮。


廢棄的思源派出所

七二〇林道柵欄

6:20 七二〇林道柵欄

外頭的氣溫只有零下五度,草木都覆蓋著一層冰霜。從鐵柵欄前方左轉,踏石渡過羅葉尾溪之後,右轉沿著溪畔的廢棄菜園往上游前進,菜園底的左側山壁就是羅葉尾山的登山口。


羅葉尾溪

6:24 羅葉尾山登山口

小心別被鐵纜絆倒,再跨越塑膠水管後,從掛滿布條的登山口陡上山徑。


羅葉尾山登山口

在茂盛的雜木林中陡上,樹葉的露珠不斷落在身上。爬上了一處坡度稍微緩和的地方,趕緊將雨衣雨褲穿上。接下來坡度又開始陡峭,進入防火巷的範圍,由於矮樹開始竄高,步道不太清爽,但視野漸漸開展,回頭可見蘭陽溪谷,隔著台七甲線對側,太陽從南湖群峰後方正要升起。


蘭陽溪谷

日出南湖大山南峰

7:20 大枯木

經過位於防火巷右側的大枯木,是羅葉尾山著名的地標。續行前方可仰望 2437 峰到達羅葉尾山之間的稜線,防火巷開在 2437 峰左側的山麓。略微偏左上攀,經過一片裸露的亂石坡,佈滿片狀的碎石。走的熱了,在此脫下軟殼衣並喝水休息十分鐘。


大枯木(鏡頭的水汽沒有擦乾淨)

上稜前的亂石坡

7:50 上稜

右轉上稜,坡度趨緩接上寬敞的防火巷。


稜線上的防火巷

8:00~20 2437 峰

緩坡爬上 2437 峰,是個峰頭不顯的狹長山頭,左側的樹上有塊柯藝登山隊的路標,字跡斑駁剝落。往前可眺望羅葉尾山渾圓的山頭,在此吃麵包休息二十分鐘。


2437 峰的標示

眺望羅葉尾山

續行小段下坡,越過一座長滿造型優雅的鐵杉林之後,繼續往下行,來到長滿芒草的鞍部,需小心撥開芒草前進,還好陽光已經露珠烤乾。


鐵杉

鞍部的芒草草海

經過鞍部大片的草海之後,稍微往左轉接上溼滑的樹根路,陡上一小段路之後,回到寬大的防火巷,兩旁高聳的二葉松有如士兵般挺立,護衛著陡峭的步道直通山頂。


登頂前的防火巷

9:20~40 羅葉尾山

氣喘吁吁地爬上羅葉尾山的山頂,是個狹窄的小山頭,腹地不廣。正中央埋著一顆 6310 號三等三角點與四片帆布對空標誌,四周密林圍繞,只有東南方有展望,可以眺望南湖大山、中央尖山與北二段的群峰。其餘方向的樹木高大,展望受限,只能從樹縫中眺望穆特勒布山的一小角。由於與陽光的方向相同,背光下的中央山脈不容易看清楚山頭戴雪的模樣。


羅葉尾山的基石

南湖大山

中央尖山

北二段

穆特勒布山

依照路條的指示,從左前方箭竹的空隙鑽入,進入比人還高的箭竹迷宮。除了要不時撥開箭竹找路之外,還要注意別被剛砍斷的竹桿戳到。彎彎曲曲地在迷宮裡穿行,竹叢間偶有發現老舊的鋼絲弔子,山麓也傳來山羌陣陣吼叫。下行來到 2650 峰左側的小凹谷,幽暗的谷地杜鵑葉片上的冰霜還沒溶解。越過芒草與箭竹混合的小山稜之後,在松林中循稜大段下坡,箭竹的高度雖然降低,但松針遍地的陡坡有點滑溜,小心走在稜線上陡下,左側隱約有路通往一個長船型的谷地,小心不要誤入。右側松樹的空隙隱約可見到雪山主峰積雪的山頂。最後下降到一個小凹谷,此處路跡不太明顯,大致上要從左邊繞行再往上一小段路,來到 2410 峰。


結霜的杜鵑

10:40 2410 峰

2410 峰是個樹林圍繞的平緩山頭,還無空隙也無展望,只有一根粉紅色路條上的標記,很容易錯過。


2410 峰的標示

接下來是一大片寬稜的緩下坡,四周是茂密的森林,間夾著許多高大的巨木,令人目不暇給。由於路跡非常不清楚,路條也不密集,為了欣賞樹木多次偏離路徑,還好都有及時拉回正路。一邊欣賞著樹木一邊找路下坡,陽光篩過樹葉,化成許多圓形的光點,明亮的森林讓人神清氣爽。


巨木之一

11:05~30 2280 鞍部「武農」水泥柱

下降到了標高 2280 公尺的鞍部,有一根刻著「武農」兩字的水泥柱,應該是武陵農場的界碑吧?在此休息午餐。


武農水泥柱

起身續行,從細長的倒木下方鑽過去之後,走在乾溝中再從右方離開,山徑漸漸緩上,從右側腰繞 2352 峰。資料上這裡有一株小神木,但可能偏離步道而沒有發現。

11:50 「武農」水泥柱

繞過 2352 峰之後,緩坡爬升,路中央有另一根武農水泥柱,標著 254 的數字。


武農水泥柱

12:05~25 羅馬神木

老遠就看見一株巨木高聳入雲,走進一看果然就是傳說中的羅馬神木。


叢林中的神木

高大筆挺的巨木,約有十餘人合抱的腰圍。

想要充當比例尺,讓大家了解這株大樹的尺寸,怕相機的倒數來不及,心急之下不慎仆街了,還好泥土鬆軟沒有大礙。

調整好角度,觀察好奔行的路徑,再來一張就沒有出鎚了。

雄偉的大樹讓人興起依戀之情,實在捨不得離開。道別之後卻一時找不到縱走的路,原來在過來的方向神木之前就要左轉,我繞到神木之後卻一直找不到路條與路跡,趕緊取出地圖研究,才找回正確的步道。在神木之前左轉切回稜線之後,沿途經過無數造型各異其趣的大樹,其中路左這兩株互相依偎的巨木,彷彿相擁共舞的情侶。

12:30 馬武佐野郡山高點峰

來到海拔 2379 公尺的馬武佐野郡山高點峰,也有人將此峰稱為「馬武佐野群山」,以資與基點峰區別。山頂是個峰頭不顯的小空地,四周巨木圍繞無展望,無基石,只有樹上掛著一條藍色的布條標示山名。


山名布條

高點峰的山頂空地

繼續前進不久後,森林底部長滿稀疏的箭竹,接著離開森林來到一片小空地,遍佈著片狀的碎岩,左邊可遙望南湖大山。再度進入密佈著芒草平緩山道,四周是一片白木林,為 2002 年 5 月森林大火之後,留下來的樹木殘骸。芒草堆中有許多前輩開道找路留下來的岔路,要注意緊盯布條前進,最後終於來到基點峰。


芒草堆

白木林

13:00~30 馬武佐野郡山基點峰

海拔 2368 公尺的基點峰,擁有第 6320 號三等基石,是個芒草與白木林圍繞的狹小岩石山頭。


馬武佐野郡山的三等三角點

西邊隔著七家灣溪與雪山山脈相望,展望毫無受限,由北到南分別是武陵四秀、雪山主東、志佳陽大山、雪劍稜線。東邊受到白木林的阻隔,只有北二段比較明晰,南湖與中央尖都被樹叢擋住。


雪山主峰

佳陽山、油婆蘭山、劍南尖山

品田山、池有山、桃山

雪山山脈

俯瞰武陵農場,雪山登山口的管制站也能看得一清二楚。


鳥瞰武陵農場

一邊啃著香甜的蘋果,一邊開心地欣賞風景。冬天的太陽曬得令人慵懶,玩了半個小時才決定動身下山。撥開芒草前行幾步後,立刻直角左轉穿越芒草,由於路跡不太清楚,路條的密度也不到一條接著一條的程度,必須緊盯著正東的方向仔細尋路,還好不久後就脫離高大的芒草堆,接上腰繞路,前方可見到南湖大山躲在多加屯山的稜線後方。


南湖大山

南湖大山與上圈谷

小段腰繞後略偏右轉接上防火巷,往下可鳥瞰大甲溪谷。這段防火巷的坡度十分陡峭,一路瘋狂陡下之後,右邊出現一條岔路,綁著密集的布條,往右轉之後再左轉接上明顯的腰繞路,沒多久又回到了防火巷。


鳥瞰大甲溪谷

14:00 帆布工寮

接著坡度減緩,左邊的山凹之中,出現一座帆布工寮。


帆布工寮

經過這個工寮後,防火巷的坡度又開始陡峭,底下可鳥瞰台七甲線與勝光派出所。由於矮灌木開始長高,防火巷越往下走,植物就越來越密集。防火巷有兩次被腰繞路橫越都不要採用,第三次則要右轉山溝路再左轉腰繞路回到防火巷。


鳥瞰勝光派出所

坡度減緩之際,山徑往左轉下降到大甲溪谷,雖然溪水不大但深度達小腿肚,過溪時難免弄濕鞋襪。其後往右前方寬大的河岸爬回台七甲線。


橫渡大甲溪

14:45 台七甲線 50.6K

鑽過公路的護欄,回到台七甲線。登山口位於 50.6K 的地方,護欄上綁著路條做記號,地上也有噴漆 50K+600 的字樣。


回到公路

經過馬鰣橋往宜蘭的方向走,還要踢五公里的馬路。公路左側仰望馬武佐野郡山,山勢高聳防火巷的坡度就像是在爬牆一樣。


勝光派出所

馬路旁不時有封溪護魚的標示牌,但大甲溪沿岸的河階台地上,都被開闢為菜園,農藥肥料難道不會滲入河水嗎?


河階台地上的高麗菜園

16:00 七二〇林道柵欄

感嘆著平地有良田廢耕,卻要擠到不宜務農的高山種菜的荒謬,又擔心全面禁止開發將導致原住民無以為繼。路旁樹上的獼猴吼叫,要我不要杞人憂天了。回到思源派出所前取車,換裝後開車回家。


回到廢棄的思源派出所

想要行走此處山林的朋友,有幾點建議如下:

  1. 除了兩端點過溪處有水之外,全程無水源。
  2. 羅葉尾山的防火巷草木已經高大,清晨經過時難免沾染露水,出發時就應穿戴好雨具。
  3. 縱走起始的箭竹林,2410 峰陡下鞍部的路段,羅馬神木附近與馬武佐野郡山基點峰橫切到防火巷的芒草林,路跡不甚清晰且路條不夠密集,行經這些部分須提高警覺,最好先備好航機檔待查。
  4. 馬武佐野郡山的防火巷,是陡峭泥土路,若是天雨路滑,可能十分危險。
  5. 最後過溪的部分,水深及小腿肚,還是穿雨鞋比較方便。
  6. 如果有安排接駁車,就可免掉五公里的公路。不然也可搭乘梨山開來的巴士(下午一點由梨山發車,大約兩點左右會經過勝光站),或攔便車回到思源埡口。

好天氣之下來這一趟羅馬縱走,深感不虛此行。步道落差不大里程不長,即使沿途慢行貪看風景,也只要八個多小時。雖然希望眾山友能多多來此遊歷,但由於最近山老鼠出沒的新聞不斷,阿里山石夢谷,南山神木群等盜伐的事件頻傳。若是羅馬縱走的路跡走得清楚了,又擔心神木的安危。希望山下的勝光派出所能發揮嚇阻的效果,保護山頂的巨木群能永遠屹立不搖。

4 comments:

  1. AnonymousJuly 29, 2014

    仆倒那張太有戲了 XD

    ReplyDelete
  2. 我以為是要用雙手來表現比例尺的,結果......哈哈~

    ReplyDelete
    Replies
    1. 雙手就能比例也不能算是神木了呀!

      Delete
  3. 的確雙手能當比例尺,就算不上神木了。上星期去看了水山神木,比起原先的阿里山神木,氣勢上差了一大截,令人感慨。

    ReplyDelet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