January 25, 2014

中嶺池、中嶺山、中嶺古道

「中嶺山」位於宜蘭縣大同鄉與新北市烏來區的交界,海拔 1059 公尺,原有之陸IV基石已遺失。中嶺山位於雪山山脈的主稜,東北接紅柴山,西南連拳頭姆山,登山口有兩處,分別位於宜蘭側山腰的「中嶺古道」上。其西南方稜線兩側的山坳中,有兩座湖泊分別為「中嶺池」與「崙埤池」,是目前台灣蓴菜僅存的野外生育地。


中嶺池

攀登中嶺山,順遊崙埤、中嶺二池的計劃已久,去年八月曾嘗試來此遊歷,但因為時間不夠,只走到中嶺古道口就回程了。其後宜蘭進入雨季,濕冷的天氣之下,一直苦無再訪的時機。直到這個月份雨勢漸漸緩和,這波寒流走過後,連續兩天都有好天氣。週四上午看窗外晴空萬里,剛好工作也不忙碌,就告假利用難得的晴天,再來拜訪中嶺山。

行程紀錄:

九點鐘才從羅東出發,走台七丙線經三星,過泰雅大橋後右轉抵達大同鄉公所所在的崙埤村。進入部落後繼續前進,在崙埤橋之前立即左轉開上產業道路。經過三個溪畔涼亭之後,左邊有岔路通往斗嫩與九寮溪,將車子停放在橋旁空地。由於沿途有點塞車,花了一倍的時間才到達這裡,比預計的時間晚了一小時。看來必須趕路,無法在池畔逍遙了。

10:21 斗嫩橋

橋旁有兩塊木板指標,分別指著「崙埤池、中嶺池」與「斗嫩、九寮溪」的方向,旁邊還有塊縣政府封溪護魚的告示。整理行裝準備出發時,才發現忘了帶 GPS,也只好硬著頭皮上路了。依照指示的方向走在柏油產業道路上,左手邊溪水潺潺,一路緩上。


斗嫩橋旁的告示

柏油產業道路

10:26 礦場產業道路

小段柏油路走到底之後,左轉路面變成碎石路,高底盤車可以繼續深入,我的小車就不敢造次了。一路緩上,遇見一對泰雅族父子正騎著機車下山。


碎石礦場道路

10:40 柵欄

遇見左右兩條岔路,左邊有柵欄圍住才是正途,即使高底盤車也只能開到這裡了。柵欄前左邊有塊斑駁的告示,註明「礦場重地閒人勿入」,上邊還有馬克筆寫著往中嶺山、崙埤山的小字。從右邊的空隙繞過柵欄,繼續深入產業道路,路旁右邊可以眺望幾乎被挖成單面山的崙埤山,左邊隔著溪水,是中嶺山往南延伸的支稜。


礦場柵欄

崙埤山

10:49 小瀑布

經過右手邊路旁的小瀑布,有暗管引水到對側,也有加高的水塔,連通水管接到山下,溪水有些溢流到路上來。

11:26 產業道路終點

離開樹林之後,道路轉為芒花夾道,再幾個之字彎之後,到達道路終點的小廣場,以往尚未設置柵欄時的車行終點。此處可眺望中嶺山往南延伸的支稜,從這前方的芒草空隙之間進入,開始泥土路陡上,回頭可俯瞰崙埤村的一小部分。不久後離開芒草林,進入雜木林繼續陡上。


產道終點

11:32 中嶺古道入口

一小段陡上結束後接上中嶺古道,右轉可通往「崙埤山」,取左往「中嶺山」。

11:34~40 中嶺山登山口(原倒木岔路)

左轉沒幾步,來到鞍部的小廣場,記錄上是個四岔路口,但只見左右兩條岔路。右側腰繞路為中嶺古道,左斜前方稜線路通往崙埤池。左邊也有條不明顯的岔路但無路條,進去一探,深入不遠後就到了溪溝,於是折返回到登山口廣場。取左斜前稜線路,陡上不遠後,轉為腰繞路。腰繞結束後,左手邊出現一條寬大明顯的岔路,但沒有路條也無藍天的路標,不敢亂闖,取直行。


中嶺山登山口

疑似通往崙埤池的岔路口

11:57 岔路通往拳頭姆山

在低矮的樹林中鑽行一小段路之後,又來到一個岔路口,有右轉與直行兩條路。左手邊的樹幹上釘著藍天隊的指標,只有標示右轉通往中嶺山(捷徑),往崙埤池的方向卻是指向回頭的方向。一時有點迷糊了,以為方向可能指反了,決定取直行深入究竟。


拳頭姆岔

直行不久進入乾溪溝,石上覆蓋著青苔,小心翼翼的沿溪溝下行,心想這應該是注入崙埤池的小溪吧?下乾溪溝不久來到一條小溪,左轉沿著溪水往下游前進,再從右側上岸,依照明顯的路跡離開溪床,開始腰繞山徑。此時內心覺得奇怪,應該要繼續往下游走才會通往崙埤池吧?但這條腰繞路上沿途還是有稀疏的橘色路條,也有架繩與簡易木橋,應該也是有人走過的路,但總覺得好像是往溪谷深入,前方不見有疑似山坳積水池的地形。繼續前進不遠,來到兩條小溪的匯流點。

12:20 破噹溪上游

這個兩條小溪以瀑布形式匯流,四周濃蔭蔽日十分清幽,真想在此久留。但心知已經偏離正途,取出地圖研究,判斷這條腰繞路應該是通往拳頭姆山的捷徑。如果過溪繼續前進,應該可以接上主稜再往回走到中嶺池。但手頭上沒有類似的記錄,還是趁走偏沒多遠趕緊回頭才是。


破噹溪上游的小瀑布

12:50 回到拳頭姆岔

回到岔路口喝水休息,猜測崙埤池的岔路應該是樹林另一側的那一條,由於走錯路浪費了快要一個小時,若再回頭探路,可能就沒時間攀爬中嶺山了。於是決定放棄崙埤池,等五月花開時再來拜訪吧。於是改走所謂捷徑路,一路之字陡上,路跡不太清爽,陡上結束後,往左斜前方平路一小段之後,再往右斜前方進入乾溪溝,此後路條漸漸稀少,沿途多處倒木攔路,不太好走,大段溪溝路走到底之後,往左斜上離開溪溝,來到一個 T 字路口。

13:13 回到主路線

路口有藍天標示,右轉回到崙埤社區,左轉往中嶺山,回頭是往崙埤池的「捷徑」。左轉沿寬稜緩上。

13:25 上稜點(中嶺池岔)

抵達主稜線的岔路口,左轉通往中嶺池,直行通往中嶺山。研究記錄來回中嶺池約半小時,應該還有餘裕可以繞路過去瞧瞧,不然下次也難專程再來。於是取左轉緩上,越過稜線後往右斜前方緩下坡,擠過一株矮樹後,前方豁然開朗,來到一個優美的谷地。


上稜點的藍天指標

13:38~45 中嶺池

中嶺池所在的狹長山谷,南側是矮草沼澤,踩下去水漫過腳背,北側則是積水池。


中嶺池

深山密林之中,藍天白雲之下,中嶺池真是美麗,池中的蓴菜目前處於沒入水中的渡冬狀態。若非時間不夠,真應該在此臥看湖景,做做白日夢。


蓴菜

13:57 回到上稜點

原路回到上稜岔路口,往中嶺山方向前進。沒想到接下來的路十分難走,不但路條老舊而稀少,路跡也不清楚,還有多處倒木阻路。緩下坡之後又來到一個狹長的谷地,不久繞到稜線左側再緩下,來到一個小鞍部,接著稍微偏左轉沿著不明顯的稜線小段攀爬,終於爬上了中嶺山。這段路走的比記錄還長一倍的時間,主要就是路況實在太糟,倒木太多遮蓋路跡,還有許多獵徑岔路,一直在找路頗浪費時間。

14:40~50 中嶺山

中嶺山海拔 1059 公尺,基石已經消失,四周密林圍繞無展望,地上散落了許多空的米酒瓶。拍了登頂照之後,趕緊找了根倒木坐下休息,匆匆將午餐解決。


中嶺山

落地的山名名牌

由於擔心接下來的路況也是不理想,不敢久留趕快動身。續前行開始下坡,越過一個小鞍部之後稍微攀爬上一個杜鵑矮樹圍繞的小山頭,再往右轉開始大段陡下。幸好下坡雖然陡峭,路跡還算清楚,杜鵑林漸漸轉成柳杉林,隱隱聽見底下溪谷傳來的水聲。

15:20 過溪

陡下結束是一條小溪,過溪後沿著左岸往下游前進。

15:25 中嶺古道

接上中嶺古道,左轉往哈盆,取右小段路後左側出現一座帆布獵寮。

15:26~40 帆布獵寮

這座獵寮有些簡陋,穿過獵寮後前方有條山徑,小徑一路下坡,分開高大雜草下降到平路後繼續往前。越走越是奇怪,遍地亂石且兩旁疑似谷地地形,不像是古道,果然沒多久就來到溪床。趕緊回頭但來時的路跡不明顯,沒多久就迷失了道路。只好抓著左邊的山壁,尋找比較平緩的地方爬上去,還好沒多久踢到一個礙子,鬆了一口氣終於回到古道上。回家後研究其他人的記錄,原來是要在帆布獵寮往回頭走十公尺,左切過溪之後才會遇到古道。


帆布獵寮

還好沒有浪費太多時間,沿著腰繞山壁的古道往南走,經過三次乾溪之後,沿著樹木圍繞的乾谷緩上,越過小稜線後爬下一處乾溪谷,往下游約十公尺後右切上岸繼續腰繞。


密林中的中嶺古道

16:06~08 日治駐在所遺址

古道右側有一片長滿樹木的平地,入口有疑似人工排列的石板,猜想可能是記錄上所指的日治駐在所遺址,進去一探感覺腹地不小,但已經沒有任何屋宇的痕跡了。


疑似駐在所的門跡

回到古道繼續腰繞,左側樹林空隙可俯瞰蘭陽平原。


俯瞰蘭陽平原

中嶺古道

16:30 中嶺古道中嶺山登山口

走完漫長的古道回到中嶺山南側的登山口,繼續往前,再右下離開古道,前往礦場產業道路。

17:23 斗嫩橋

踢完大段產業道路,回到斗嫩橋,終於及時在太陽下山前,結束今天的冒險。


斗嫩橋前停車處

中嶺山的路況不佳,有待大隊人馬前來清路。今日不但時間不足,又沒有攜帶 GPS,以致於多次走錯路。還好山神眷顧,都能及時回到正軌。深山之中的中嶺池真是精巧可愛,規模更大的崙埤池想必更加可觀。自然要找時間再來探訪崙埤池,下次可要預留充足的時間,悠哉地在池畔糜爛一番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