November 05, 2013

新北市八里左岸全國馬拉松賽

秋風吹起天氣轉涼,休息了半年的馬拉松賽季又開始熱絡,我也報名了八里左岸這場馬拉松,當做開季的第一炮。去年的八里馬拉松,由於缺水缺糧,被跑友嫌棄為「饑餓馬拉松」,報名前自然有點猶豫,加上路線與三重馬拉松大部分重複,沒有太多的新鮮感。以至於詢問 CL 君、D 君等好友,都沒有意願參賽。不過主辦單位為了雪恥,提高了獎牌與排汗衣的規格,也公佈沿途補給站的內容,更加碼在全馬的折返點發放能量凝膠,希望洗刷去年的臭名。

路線從重新橋下假日花市出發,沿著淡水河左岸往下游跑,到了二重疏洪道轉進去跑到成蘆橋,過河跑出疏洪道後繼續往淡水河下游前進,在渡船頭折返,回程不用再進入疏洪道,一路回到終點假日花市。

雖然對於路跑的內容與路線都沒有太高的期待,主要報名的原因只是為了抓回半年沒有參賽的感覺,但無論動機如何,每一場馬拉松都要神聖的看待,賽前仍必須有足夠的訓練。所以在燠熱的夏季仍然按表操課,尤其是最近幾場成績都接近 Sub 4 的邊緣,更要積極鍛鍊以維持體能,期望有機會突破四小時大關。只是上個月的日本登山之旅,疲勞的程度遠高過預期,回台灣之後直休息了兩週才有辦法恢復跑步,但距離比賽也只剩下兩週了,只好將目標放在儘量接近個人最好成績。

賽前一週每天工作都睡眠不足,週六下午回臺北開會之後,再趕回羅東加班到晚上十點。整理好打算小睡片刻,卻亢奮的難以合眼,睜眼到了三點半從羅東開車出發,不到五點就到了重新橋下提防外,找了個路邊的停車格,再步行到會場集合。

寄物之後在會場找到了 H 君與 K 君,這兩位高腳向來不輕易參賽,這次只報名半馬,都是為了下個月的富邦作為調整狀況。橋下的空地實在狹小,一兩千人擠在一起,還沒起跑就已經微微出汗。

鳴槍後出發,越過提防來到河濱的腳踏車道,擁擠的人潮才開始分散,今日雖然是陰天但濕氣很重,還好氣溫沒有很熱。跑了一公里聽手機軟體的配速,居然衝到了五分速,難怪感覺有點喘。連忙降速讓旁邊的跑友超越,一路慢慢降到五分半,感覺還很舒暢,如果一路維持這個步調,應該很有機會破四,就不特意再降到五分四十了。雖然沒有每公里的指標,但地上有噴漆的記號可以參考。到了水站雖然沒有很渴,卻害怕去年的慘劇重演,刻意多喝了一些水。

超越關渡大橋後,才開始看到領頭部隊回頭,又多跑了五公里才折返,領到了一包能量凝膠。回程開始疲累,調勻呼吸開始降速,大約維持著五分五十的步調,過了疏洪道上提防後,試圖加速回到五分四十,結果跑了兩公里就爆掉了,下了提防在三十五公里的地方上了廁所,之後就只能步行。估量了一下時間,若能以六分速跑動的話,還有機會破四,但不想在第一場比賽就受傷,還是維持著跑走的策略。最後跑回終點時,慢了個人最佳成績約兩分鐘。

開季第一賽,成績沒有掉太多,雖然 Sub 4 依舊功敗垂成,但我想若不是折返前衝太快,以及最後十公里妄想拉回原速,還是有機會突破成績。這應該是太久沒跑馬拉松,配速的策略有點生疏了。

至於比賽內容方面,補給站的密度尚稱充足,水與運動飲料也無缺,只是食物有點少,只看到一小盤番茄或香蕉,不過看後段班跑友的回報,似乎也沒有餓到,應該是陸續有再補充。回到終點後的動線也還算理想,成績證明列印的速度相當快。算是中規中矩的主辦單位。只是一路呼吸著台北汙濁的空氣,感覺就像做了四個小時的人體空氣清淨機,真是不太健康。跑在自行車道上,沿路一直有不耐煩騎士按鈴要求讓道,真是沒品。我想我應該會很久不參加天龍國舉辦的比賽了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