June 27, 2013

大小劍:第三日,大劍山、下山

今天的主角大劍山,從油婆蘭營地出發,預計輕裝來回四個小時。收拾好營地之後,再原路爬下山。擔心昨天的午後雷陣雨重現,決定早一點出發,三點半就起床了。經過兩天的操練,起床時兩腳痠軟無力,還得穿上昨天淋溼的裝備與溼透的登山鞋,真有點意態闌珊。但想起若不打起精神完成大劍山,下次再重裝走天梯,打死也不幹。

行程紀錄:

  • 日期:2013 年 06 月 22 日星期六
  • 天氣:多雲時晴
  • 人員:庸人一名
  • 嚮導:ㄚ炳前輩班主任前輩詳實的行程紀錄和 GPS
  • 交通工具:小轎車、雙腿

4:20 油婆蘭營地出發

南海的「貝碧嘉」颱風引進西南氣流,天空依舊烏雲密佈。中層與下層營地都有路徑通往大劍山,走到中層營地再往劍南尖山的山腳緩下坡,接著再從左側腰繞,西邊就是深邃的志樂溪谷。箭竹的高度及腰,沒多久就將只打綁腿的我淋的褲子溼透。

4:50 劍南鞍部取水岔

走到取水岔路時,仍位於稜線的西側,所以天空雖然發亮,卻不容易看到陽光,所以不休息就趕緊往上爬。接著在短箭竹草坡緩上,在山腰迎接日出。
早安南湖大山

日出與火燒雲

越過一座假山頭後,視野好極了,前有大劍高聳的山頭,後是昨天走過的佳陽小劍,沐浴在金黃色的光線下。
大劍山



走近一看,剛才看到的山頭只是大劍山山腳的岩峰群,此時一片雲霧飄過,銳利的山峰森然聳立,在石壁角落稍微休息後,從岩峰群的左側繞上,玉山圓柏與小薜之間的岩壁上,盛開著玉山薄雪草、抱莖賴蕭、繡球藤、翻白草等等。
岩峰群

翻越岩峰俯瞰

俯瞰劍南尖山

垂直的大劍南壁在前頭高聳,從絕壁的左側七手八腳地攀爬,不久登上稜線,大劍山的山頂就在右轉的前方。
大劍山山頂

6:12~25 大劍山

通過大石錯落的狹長稜脊,就抵達大劍山的山頂。山頂是亂石堆積的山頭,腹地狹小,續行有路通往雪山主峰,兩側則是斷崖。除了一顆三等三角點基石之外,還有幾座石塔。
大劍山山頂

四周毫無遮蔽,擁有三百六十度的環景。
白雲當頭帶的雪山主峰

昨天走過的稜線

南湖與中央尖山

北二段

休息片刻之後,滿意地起身回程。在岩峰區稍停欣賞高山植物。


爬下箭竹草坡,回到鞍部取水岔的時候,日頭高起將烏雲都驅散了,腰繞箭南尖山,再爬回營地。
回望劍南尖山與大劍山

峰峰相連到天邊

7:50~8:40 油婆蘭營地

經過下層營地時,終於找到了前天下山隊伍留下來的四公升活水。雖然昨天下午的那場雨,將油婆蘭池的咖啡水略為稀釋,但看到無數蜻蜓幼蟲在裡頭游泳,仍是令人頭皮發麻。還好終於可以喝到乾淨的水了。
油婆蘭池與大劍山
池中物

8:50 油婆蘭山

收好行李後,重裝上肩重登油婆蘭山,重新欣賞前天霧中遺落的景物。
佳陽山

紅毛杜鵑與雪主

佳陽沖積扇

9:50~10:05 推論山

下山的速度是上山的兩倍有餘,一個小時就回到了推論山。
推論山的自動雨量計

10:50~11:05 帆布獵寮

今天的天氣為三天之中最好的一日,也因此熱的全身冒汗。推進到帆布獵寮時,特意坐在枯木上休息。獵寮比起前日,似乎有被利用過。


經過瘦長的山脊後,略右轉最後的陡下。
俯瞰天梯口的平台

12:40~12:55 天梯底部廣場

陡下天梯耗盡了體力,林道只要稍微起伏都難以負荷。
底部廣場

林道一角

松茂水文站

仁壽檢查哨

仁壽橋前坍塌地

15:00 果園停車處

終於回到果園取車,前一刻還艷陽高照,換好衣服上車就開始下雨,真是老天眷顧。

雖然沒有爆藍的天空,還淋了一些午後雷雨,還好該看的都看到了。第一日的天梯純粹考驗體力。第二日的小劍山,路長辛苦更不乏危險路段,神奇的是一條輔助繩或岩釘都沒有。第三日原路陡下更是膝蓋的大挑戰。大小劍的威名果然可怕,親自領教後也對自己能夠順利完成感到開心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