June 26, 2013

大小劍:第一日,自松茂林道重裝上油婆蘭營地

雪山山脈的主稜線從主峰往南,經過大劍山、佳陽山、小劍山,被大甲溪截斷,再連接白姑大山。其中「大劍山」位於台中市和平區,海拔標高 3594 公尺,擁有三等三角點第 6610 號,是雪山山脈的百岳中的第三高峰。山體龐大,充滿陽剛的氣息,列名「十峻」之一。「佳陽山」海拔標高 3314 公尺,原本擁有的二等第 1462 號三角點,於 921 大地震後遺失。山形為壯觀的金字塔形狀,東南面是一片光滑的崩壁,在陽光照耀下光彩奪目,即使從遠方都可辨認出這特出的山容,屬於「八銳」之一。「小劍山」又稱為「劍山」,海拔標高 3253 公尺,無基石。雪山山脈延伸自此之後,陡降至大甲溪谷,陡峭的山形如寶劍一般,屬於「九嶂」之一。


雪山山頂所見之大小劍稜線

這三座百岳合稱為「大小劍」,傳統路線需時三日,登山口位於松茂林道,走防火巷沿推論山的稜線爬上油婆蘭山,屬於百岳的艱辛路線。其困難之處在於第一日必須重裝上升超過 1800 公尺,才能抵達營地。第二日經過佳陽山來回小劍山,必須翻越無數山頭,橫渡危險的斷崖及陡坡,還有高密的箭竹與倒木阻路,平均需時 12~14 小時,是以讓小劍山蒙上「四大鳥山」之首的臭名。此外營地只有從劍南鞍部下切約 200 公尺的碎石坡,才能從志樂溪的源頭取得乾淨的水源,不然就要忍受油婆蘭池與推論池這兩處看天池的噁心死水。是以「大小劍」雖然山形優美獨特,名頭也十分響亮,但勇於舞劍的山友並不踴躍。除此傳統路線之外,也可從雪山主峰縱走而至。探勘等級的路線,也有從德基水庫,經「大失夫山」爬上小劍山。或從環山部落經「武家加難山」爬上劍南尖山。

三年多前好友 L 君,就曾邀請共闖大小劍,但當時登山才初入門徑,自忖體力與經驗都不足以挑戰這條路線,不敢冒然應約。其後在攀登志佳陽大山、單攻雪山,以及畢羊縱走時,不時能從各個角度,欣賞「大小劍」這條壯麗的稜線。如今登山經歷累積多了,自覺應該有資格挑戰大小劍了,而短日數的行程也走得差不多了,就下定決心,利用一年之中白天最長的夏至,來走一趟大小劍。

行程紀錄:

  • 日期:2013 年 06 月 20 日星期四至 06 月 22 日星期六
  • 天氣:第一日多雲時晴午後起霧、第二日陰時多雲午後雷陣雨、第三日多雲時晴
  • 人員:庸人一名
  • 嚮導:ㄚ炳前輩班主任前輩詳實的行程紀錄和 GPS
  • 交通工具:小轎車、雙腿

上個月待國家公園通過入園申請後,請了三天假準備來爬山。今年的梅雨稀少,六月中旬開始就天天艷陽高照,真是好兆頭。不妙行前幾天,竟有「麗琵」颱風來攪局,還好颱風識相的從台灣東邊海域擦身而過,沒有耽擱到安排好的登山活動。週三下午七點從羅東出發,開車走台七甲線上山,經過武陵農場與環山部落之後,過清泉橋到達松茂部落,於公路里程約 66.7K 的地方,右轉經農舍進入松茂林道,路口有國光客運「中興路口」的站牌。許多網路資料寫說路口為 65.9K,但公路局已經重編里程,許多山友仍節錄舊資料卻未經查證。由於林道入口沒有位置停車,就將車子開入水泥鋪面的林道,車行沒多遠右邊分出一條岔路,直行才是林道正路,但岔路口已經停了兩台車,下車查看發現林道轉為碎石土路,幾公尺後方路面堆積大小石塊,已經無法通車,就將車子停在果園岔路口。從羅東開車過來,車行大約兩個半小時。

停好車後步行往前探路,走約三百公尺在仁壽橋前方遇到一片大崩壁,路幅狹窄轎車是無法通過的,於是回頭上車休息。原本計劃在仁壽檢查哨過夜,但由於第二天一早就想直接出發,懶得再收睡袋重新打包,就還是睡車上。只是兩罐黃湯下肚,翻完一本小說,睡神還是不肯光臨,只好玩著手機遊戲等待天亮。

4:45 松茂林道果園停車處

四點多天就亮了,但高空仍飄散著颱風特有的卷積雲,不是期待中的大晴天,只好自我安慰至少不必曬太陽。沿著果園的邊緣緩坡下行,沒多久離開果園來到仁壽橋前方的大崩壁,大甲溪的急流就在右邊的腳下。通過崩塌處之後,來到仁壽橋前的小廣場,有兩條長椅可供休息。右邊有簡單的地圖看板,左邊則有防火標示。
果園

崩塌

4:55 仁壽橋

仁壽橋是堅固的水泥拱橋,過橋後林道往左轉彎,右邊有分出一條不名岔路。左轉不久的左邊路旁有入園證投放的信箱,檢查哨就在信箱後方的路旁。仁壽檢查哨是兩層建築,上層為鐵皮加蓋,已經廢棄不用。
仁壽橋

入園證信箱與背後的廢棄檢查哨

5:05 流籠站

將入山與入園證投入信箱後,經過左手邊的廢棄檢查哨,繼續深入林道,不久左邊有個廢棄的流籠站,經過跨越林道的水管下方,沿著寬敞平緩的土石路之字緩升,地面鋪著松針,混雜著幾朵凋謝的杜鵑花瓣,對岸的馬路不時傳來機車的聲響。

5:28 路旁小瀑布

跨越一條小溪,地面不時有徑流。

5:52 小崩塌

經過兩處小崩塌地,若非仁壽橋前的坍方,以前小車可以開到這裡,節省一個小時的路程。遙望對岸密密層層的果園,大甲溪不被優養化,水庫不會淤積,才是怪事呢。

5:54~6:04 松茂水文站

林道轉角的左首空地,有個單層樓的水泥建築,是廢棄的松茂水文站。裡頭隔間為客廳、臥房與廚房三部分,外頭有水桶接屋簷雨水。L 君當年來訪時,前一夜就住在此間,但他說夜裡蝙蝠不斷飛舞,根本無法入眠。休息一會後從水文站旁邊經過,不遠處的林道右邊有條小徑上山,也有路條指引,是通往武加家難山的途徑。接著一路緩下,朝著水聲盛大處前進,來到樂山橋旁。
松茂水文站

6:18~25 樂山橋

樂山橋已經被惡水沖斷成兩截,但從林道入口端是看不出什麼端倪,拉繩踩著露出的鋼筋即可爬下斜倚的另一半截。這溪水的水流強勁,水質甘美,從入口端走到溪畔,將水壺裝滿,準備上山享用。
樂山斷橋

過橋後接連遇到兩處路基流失,只剩下沿著山壁狹窄的碎石路跡,必須小心通過。接著臨到緩步爬升,兩旁芒草茂密,只剩下中央一條小徑。路旁草花盛開,小白頭翁尤其可愛。悠哉地散步,略微右轉進入一片松林。穿越這片森林,就來到防火巷的入口小廣場。
小白頭翁

林道一景

6:50~7:05 天梯入口

防火巷入口廣場,位於松茂林道的右邊,與林道成一直角。寬闊的廣場,在以往車輛可以開進來的時候,是攀登大小劍的基地。我也像其它山友一樣,初次看見這道防火巷,不免倒吸一口涼氣,套句山友的名言,第一次看到路竟然站起來了,這防火巷被稱為天梯果然十分貼切。
天梯

告別林道的好時光,該面對的還是要面對,休息喝水啃啃餅乾,背包上肩出發。穿越一片小樹林後,開始之字攀升。由於颱風就在近海,外圍環流帶來潮溼的水汽,悶溼的空氣下走沒多久就汗出如漿。仰頭看著似乎直上天際的升天之路,真令人頭皮發麻,低頭俯瞰入口廣場,似乎一步晃神就會跌到底部。不像其他遊記的照片,夏天的防火巷不太清爽,芒草與蕨類茂盛的攔路,還得不時拂開蜘蛛絲。重裝壓著背脊,也只能踱著牛步,彎過來彎過去的之字爬升,高度倒是上升得頗為快速。
仰望遙不可及的天梯頂部

俯瞰入口廣場

爬升到了天梯的中段,靠右邊有樹根路的陡上捷徑,路跡較為清爽,中央的之字步道雖然比較平緩,但少人利用反而比較難走。選用靠右的樹根路,踩著殼斗科樹木掉落的橡實,撥開不時攔路的芒草堆,日頭漸漸高升,對岸的果園不時傳來農具的噪音。經過左邊一株大樹,掛著高度 1980M 的路條,接著山徑漸漸左轉,坡度也慢慢減緩,終於爬上了稜線。

8:55 2082 峰

攻上的稜線,是平緩起伏的岩石山頭,可以眺望又高又遠的油婆蘭山。山路可循稜直行,也可從右邊腰繞。路過 2082 峰之後小段緩下,在鞍部找了塊樹蔭空地休息十分鐘。
稜線上眺望遠山

高山櫟

起身續行,再度開始陡上,這時遇見六人隊伍正在下山,大家見到獨行的我都不免驚奇。熱心的領隊告訴我營地沒有其他隊伍,他們放了四公升的志樂溪甘泉在營地旁,叫我盡情享用,真是開心遇到貴人。

10:12~22 帆布獵寮

山路右轉來到傾圮的帆布獵寮,坐在前頭的倒木上休息十分鐘。接下來的防火巷有點階梯式的感覺,陡上與平路交替著。
帆布獵寮

10:35 2385 峰

翻越 2385 峰,前行肩稜狀的窪地有積水青草小池。

11:12 2465 峰

陡上爬到 2465 峰,再循棱線左側的舟狀谷地緩升,不久再度陡上,沿著防火巷左側爬升。兩旁的樹木漸漸從殼斗科的闊葉樹,轉變為二葉松林。體力已經耗竭,無法一口氣攻上推論山,在路旁松針鋪地的山麓休息 15 分鐘。由於防火巷的稜線呈現階梯狀的起伏,以至於有假山頭不斷的錯覺,每每產生辛苦踏上小山頭,卻還沒到推論山的失落。

12:40~13:20 推論山

往左轉向再努力爬升一小段後,終於上到了推論山。這是個肩稜狀的山頭,海拔 2801 公尺,有顆三等 6311 號基石。前方空地設立氣象局的自動雨量計。山頭展望良好,往東正對著畢祿羊頭的鋸齒連峰,往西越過雨量紀的上端就是油婆蘭山了。我在樹下休息,取出飯團當午餐,但因為累到食慾不振,吃了半顆就吞不下了。躺在松針鋪地的床上仰望白雲蒼狗,沒多久就進入夢鄉。
自動雨量計

推論山的三等三角點

13:24 推論池

驚醒時霧起,浪費不少時間趕緊動身。平路經過一片空地,左邊路條標示的箭竹空隙深處就是推論池,共有三座相連的淺水看天池。
推論池營地

推論池

續行坡度又慢慢陡峭起來,總計已經重裝上升了 1300 公尺,就一般百岳行程而言已經算是硬斗了,卻還有 500 公尺才能上到油婆蘭山,大小劍的辛苦果然名不虛傳。走到這裡喘息聲越來越重,休息的頻率也越來越高,真想留在推論池營地休息,但更改行程的話就要多停留一天,只好咬牙龜步前進。

13:55 防火巷終點

來到了防火巷的終點,是 2927 峰。接著鑽入樹林空隙,在密匝的箭竹中小段陡下,經過一片空地,再略右切走稜線的右邊腰繞,一路上在人高的箭竹林中穿梭,還好露水已經曬乾,沒有弄濕衣裳。腰繞小段路後,左轉再度爬回稜線,脫離箭竹的糾纏後,來到紅毛杜鵑叢生的岩石陡坡。滿山腰桃紅色的花朵,在迷濛的霧中展顏綻放。找了塊較為平緩的石礫坡地休息兼賞花。
防火巷終點

滿山遍野的紅毛杜鵑

15:50 油婆蘭山往營地岔路口

起身續行,坡度逐漸減緩,植被轉變為矮箭竹草坡。霧中露出兩座山頭,左邊的遠處才是油婆蘭山。接近山頂的路跡較為紊亂,在山腰先有兩條岔路,右邊經過小山頭下到油婆蘭池的下層營地,左邊經過兩山頭間的鞍部,也可下到下層營地。在鞍部左轉可上達油婆蘭山,在山頂又有左右兩條岔路,右邊往下通往上層營地與中層營地之間的稜脊,左邊通往佳陽與小劍山。
油婆蘭山

俯瞰三層營地

16:00 油婆蘭池

不上油婆蘭山,取鞍部捷徑下到下層營地。營地共有三層,油婆蘭池位於上層。從下層爬到上層營地,都沒找到上午遇見的隊伍留置的活水。只好先將帳篷搭在池旁的平地上,再去池旁取水。
油婆蘭池

油婆蘭池面積不大,但池水終年不涸。池底積著腐爛的箭竹草葉,水色呈現深咖啡色,裡頭還有蜻蜓的幼蟲在游泳,真是噁心透頂。油婆蘭池的烏龍茶

沒想到油婆蘭池的水質這麼不堪,用紗布將池水過濾,煮開五分鐘,再用寶礦力粉末掩蓋草味,這才勉強可以入口。晚餐是剩下的飯團與泡麵,累了一天加上前夜失眠,天黑之後就儘早休息了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