October 21, 2012

Olympus M. Zuiko Digital ED 12mm f/2

俗話說防潮箱裡永遠少一顆鏡頭,這顆銘鏡當初一發表就很想要入手,卻因為價格太貴而沒有購入。直到這回玉山後四峰之行大大成功,開心之餘決定要犒賞自己一下,就在上週日回台北的空檔,繞到士林的相機店將它迎回家囉!

個人拍照的目的以紀錄旅行及登山為主,高變焦倍率的旅遊鏡是最佳選擇。可惜無論 14-150mm 或 12-50mm 這兩顆鏡頭,雖然比起其他系統的鏡頭都來的迷你,但和機身相比卻仍然顯得不成比例。科技上機身可以越來越小,但鏡頭受限於光學限制無法突破性的縮小。導致這類鏡頭裝上去之後常顯得頭重腳輕。且為了顧及體積,光圈無法做大,畫質也無法兼顧。所以近來 Olympus 將鏡頭發展的重心,放在高畫質的定焦鏡上,12mm、45mm、60mm、75mm 等陸續推出,最近還發表了 17mm,囊括了從超廣角到望遠的焦段。既然相機的出動以登山的場合居多,超廣角的 12mm 當然是垂涎已久。幾個月前在日本旅行時,看到山友將 12mm 的鏡頭配上 E-M5 的模樣,真是正點。

鏡筒是金屬打造的,質感真是無可挑剔。特別的是對焦環往下拉,可以切換到手動對焦模式,還會露出底下的景深表尺,真是頗具巧思。

出身於日本的辰野製造所,Olympus 已經生產重心移到中國,只留下最高品質的鏡頭仍在日本生產。

口徑只有 46mm 的小眼睛,仰賴超高曲率的鏡片,達成小型化的目標。

裝上機身,再搭配遮光罩,復古的造型實在深得我心!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