October 17, 2012

大埤(梅花湖)半日遊

梅花湖本名大埤,位於宜蘭縣冬山鄉,水源來自地下湧泉,並無河川匯入,湖水面積達二十公頃,是知名觀光風景區。由於水質清澈,且園區禁止捕獵垂釣,水生動物相當豐富。環湖道路規劃為自行車道,汽機車不能進入。可乘船遊湖,周邊還有民宿、觀湖餐廳等設施。後山山腰有道教總廟三清宮,也鄰近仁山苗圃、新寮瀑布、寒溪吊橋等地,串聯成羅東附近著名的後花園。據說湖水形狀有如梅花花瓣,於民國五十幾年的時候,被改名為梅花湖。其實由地圖上看來,一點也不像梅花的形狀,不知道是哪個狗腿的官員隨意改名,宜蘭也不盛行梅花,希望有朝一日可以換回原本較具鄉土風味的名稱。

自從電視名嘴來此開設觀湖餐廳後,此地名聲漸漸傳開,後來發生名嘴與鄰居齟齬的八卦,觀光客又更勝於昔。雖然就在羅東附近,假日出門爬山,總是從旁經過,卻不曾進去遊玩。適逢家母前來羅東小住,見外頭秋高氣爽,下午又暫時沒事,就向公司告假,一起來遊湖。

中餐吃飽收拾好之後,驅車出發,走台七丙線往三星方向前進,經過羅高後來到冬山鄉的廣興地區。依路標指示左轉梅花路,走到圓環後,直行通往三清宮,取左轉梅湖路,再左轉大埤路就到了。大埤路走到底有路障攔路,必須將車輛停在左側的免費停車場。

從停車場通往湖畔要經過一條約五十米的商店街,販售各式土產也可租賃腳踏車。腳踏車種類眾多,有單人車、雙人協力車、電動車等,還有將兩輛協力車並排改裝,上頭加裝頂棚,可供四到六個人搭乘,有些還作成灰姑娘的南瓜車模樣,真是佩服台灣人的創意,而南瓜車還真的有人租來騎呢。


 

走過商店街之後,來到湖畔小廣場,正前方是乘船碼頭,隔著湖水對岸的山腰,可遙望三清宮。廣場右方有公廁和遊客中心,搭船者要到遊客中心買票,全票五十,半票半價。我們決定先沿湖畔散步,再回來搭船。自行車的通行方向是逆時針繞湖,我們步行者不必遵行規定的方向,見湖心偏左有個小島,有吊橋與湖岸相連,決定取近路先順時針走到小島上。

湖畔有鋪石步道,與自行車道分開。順著步道慢慢散步,湖裡許多小魚冒出頭來,想要買飼料來餵食,卻被譏笑說真像老人家的行為。除了小魚之外,還有多隻綠頭鴨靠著岸邊優游,不知道是不是也在期待我們的餵食。近岸湖水有半圓形的金屬裝置,我們猜測或許是捕魚的設備,後來才知道猜錯了。散步到靠近步道終點的位置,湖中有一大叢蘆葦,裡面還有玄機唷!


湖畔步道


湖心小島

走到步道終點是個水閘門,對面一大叢野薑花,傳來濃郁的香氣。回到自行車道,過橋後走上鋪設柏油的車道。車道經過左邊的廢棄哨所後坡度緩上,鄰湖畔雜木林密生,看不見湖水,不過沿途不但有遮蔭,也充滿了野薑花的撲鼻濃香。


 

一小段路後來到吊橋旁,過橋就是湖心島。島中央略微高起,有不明建築的地基。走到島的另一頭,有個觀湖小平台。我們坐在平台旁的長椅上休息時,發現一條環島步道,兩旁長滿了盛開的野薑花。聞著陣陣清香,緩緩繞島一圈,真是舒暢。


吊橋

野薑花

繞回吊橋下方

長相清雋的相思樹
 

回到主岸後,若接著順時針繞湖,將會經過粉娘亭、英雄祠等景點。考量到繞湖一周恐怕體力不夠,決定原路回到碼頭。回程見到岸邊幾幢民宿,只是普通民房改建,連大名鼎鼎的名嘴餐廳,也只是平平無奇的雙層鐵皮屋。在這裡住宿,清晨早起遊湖,想必十分愜意,只可惜民宿的外觀並無特色,辜負了這片美景。

回到碼頭後,前往遊客中心購買船票,剛好三台遊覽車載來一群老人家,等候了一會才能上船。


 

船行逆時針繞湖,經過湖心島時還特意繞島一周,船伕先生指點兩岸景致,我們還看到可愛的紅冠水雉。經他解釋後,我們才知道此湖禁止漁獵,先前看到的疑似捕魚設備,乃是故障的水舞裝置。


船隻從冬山河調來,還漆著冬山河的字眼
 

經過蘆葦叢時,船伕先生指點我們,看到草叢裡的大群暗光鳥(夜鷺)。


 

短短的十分鐘船程真是意尤未竟,若能開放划船,準備一些野餐盒在湖上划槳,想必十分快意。只是台灣官方膽小怕事、爭功推諉,一定會以危險當藉口,不可能開放自行划船的。

上岸後烏雲密合,刮起陣陣疾風,剛好我們也該回家了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