October 21, 2012

玉山後四峰:第四日,下山

這幾天的好天氣,讓我們順利完成後四峰的旅程,連預備天都不必動用,就到了下山的日子了。L、K 君夫婦,由於第二天時間不夠,沒有登上玉山南峰,所以他們準備下山前去一趟,我則在山屋等候。昨天在南玉山相遇的四人自組隊,摸到了將近八點才回巢,他們回來之後也不吃晚餐就鑽進被窩,到了半夜又餓醒起來煮飯,偏偏山屋的門又久無上油,進進出出真是吵鬧不休。四點多昨天才到的六人隊出發前往南玉山,L、K 君夫婦跟隨他們出發前往南峰。吵鬧四人隊也起床了,他們決定提前下山,但光是整理行李就搞到了六點多還沒弄好,動作這麼慢難怪爬山會摸黑回來,把山屋當成無人之境,提醒他們要安靜,只停止了幾分鐘又依然故我,真是沒有公德心。

大家都走了之後,山屋只剩下我一人,慢慢的早餐、收拾行李,這時兩隻黃喉貂從樹叢中跑了出來,到水塔附近找廚餘吃,趕緊拿出相機留影紀念。傳說中黃喉貂是珍稀的保育類動物,平常不易現身,但竟然可以在這個熱門的步道發現。希望山友別亂丟廚餘,使得牠們失去野性,變得依靠人類的食物為生。


黃喉貂

行程紀錄:

  • 日期:2012 年 10 月 8 日星期一
  • 天氣:晴午後短暫起霧
  • 人員:L、K君夫婦與庸人三人
  • 嚮導:林騰芳前輩詳實的行程紀錄和 GPS
  • 時程紀錄:9:35 圓峰山屋出發 → 10:35~11:00 台雲山莊 → 12:35~12:55 西峰下展望台 → 15:00 塔塔加登山口

在屋前的野餐桌閱讀小說,一邊等候 L、K君。他們一直到了九點鐘才回來,單是走南峰不需要用到四個小時的時間,原來是山頂的景致、展望與雲海美不勝收,指點著這幾日來走過的稜線,讓他們捨不得下山。少了三天的糧食,水也不必帶太多,背包頓時少了三公斤。慢慢地爬回主稜岔路,回頭眺望這幾天走過的山頭,再依依不捨的下山。


離開營地

主稜岔路上俯瞰,西邊的鹿林山幾乎被雲海淹沒,只剩下山頂天文台的反光。接著沿著護籠腰繞山徑,經過雨量計後,接回右邊匯入的主峰岔路,在冷杉林中之字腰繞,回到排雲山莊。


腰繞主稜

找到莊主報到後,在陰涼處休息。山莊的外觀已經完工,但內部不知道還剩下多少進度。


排雲山莊

三次走塔塔加主峰步道下山,只有這一次是好天氣。


大峭壁

既不趕路,邊走邊欣賞美景,只可惜今日雲霧帶較高,到了西峰下展望台就開始霧茫茫了。展望台裡一隊主峰團正在歇息,領隊不但背負了十來人份的食物,還有一個大水桶,真是厲害。繼續下山,遇見許多單攻的山友也正在下山,經過前峰登山口之後,更有大批單攻前峰的山友。玉山線真是熱門,即使非假日山路依然熱鬧滾滾。


迷霧中的白木林

回到登山口後,跳上葉先生的接駁車,正式結束四天的旅程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