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eptember 20, 2011

夫婦山

夫婦山位於桃園縣復興鄉,由兩座緊鄰的尖峰構成,遠望猶如相互依偎的夫婦,故名。其中位於西邊較矮的山峰稱為婦山,海拔 1780 公尺,其上無基點。東邊較高的山峰稱為夫山,海拔 1870 公尺,其上有二等三角點第 1534 號。夫婦山位於塔曼山系,由拉拉山向西延伸的支棱上,北邊隔著雪霧鬧溪與南插天山相望,南邊隔著三光溪和雪白山塊相對,西邊緊鄰大漢溪,南北邊的山勢被溪水切削,為一落千丈的峭壁,因山形尖銳而列名於「復興三尖」之一。(另外兩尖分別是「復興尖山」與「那結山」)

攀登夫婦山的路徑有四,其一由雪霧鬧部落產業道路終點起登,登山口高度約海拔 1440 公尺,循稜線走婦山至夫山,為最短且落差小的途徑。其二由高義部落起登,經鷹山、夫婦山西峰而至雪霧鬧部落登山口。其三經由卡拉部落,直登夫山而至婦山。其四則由拉拉山循稜縱走而至。一般單攻夫婦山者,多經由雪霧鬧部落起行,若要縱走拉拉山,則多安排兩地接駁,也有健腳勇者採原路來回夫婦山與拉拉山。攀爬夫婦山的基地,雪霧鬧部落,名字聽起來頗具詩情畫意,引人遐想,其實是泰雅語 Sibunao 的漢字音轉,為猴子所喜歡的一種樹果,因以而得名。又一說 Sibunao 是指落花生。(資料來源:中研院之地名檢索系統

年初走過復興尖山後,便興起完成復興三尖的念頭,夫婦山的大名早有耳聞,據說是條大眾化的路線,上週洛克颱風在琉球海面滯留,遲遲不肯移動,台灣受惠於颱風前緣的沈降氣流,一直都是好天氣。便打算利用週末來爬夫婦山,由於登山口路途遙遠,只爬一座山有點浪費,決定加料縱走拉拉山,順便替即將到來的遠行進行一下重裝訓練。

行程紀錄:

帶著 15 公斤的大背包,清晨四點半從台北市大安區出發,車行環快從安坑交流道接國道三號,再從三鶯交流道下高速公路。接著往三峽方向走 110 縣道接台三線,再轉台七乙線到達三民,左轉進入北橫,經過復興市區與羅浮村,過了榮華隧道後,在雪霧隧道前,左轉下產業道路。路口正在施工,車行須小心通過。下到溪底過橋後,再一路往上開,過了部落後,柏油路面轉變成水泥路面,一路岔路眾多,依循雅渡農場的指標轉彎即可抵達登山口。水泥路盡頭是雅渡農場的露營區,可停放多部轎車,高底盤車輛可以繼續走泥土產業道路,到達登山口前方的果園空地停放。將愛車停在露營區後,整裝後於 6:35 出發。
遇岔路則依照雅渡農場的指標轉彎

6:35 出發

露營區已有早起的遊客正在散步,因為一週來的辛苦工作,加上睡眠不足而有點疲倦,很想取消拉拉山之行。沿著泥土路前進,路旁有零星的路條飛舞,右手邊的果園往南略有展望,左手邊一兩處空地,似乎是露營區的烤肉場所。
泥土路

6:45 登山口

大約五百公尺的土路走完,來到果園前方的小廣場,爬上果樹夾道的小土丘後,回頭展望頗佳,接著進入樹林,踩著樹根道開始陡上。
果園登山口
果園頂端的展望
進入樹林

7:05 展望點

在密林裡慢慢陡上,雖然無風但入秋清晨的涼意,讓人走起來很舒服,只是背包的重量沒多久就使人汗流浹背了。熱門路線的路跡十分清晰,拉繩輔助也很完備,多日來的晴天讓泥土樹根路相當乾燥。陡上一陣後來到一小塊展望平台,北方烏雲密佈,西方往下可見雪霧鬧部落,還好南方的天空還算清澈。接著右轉繼續往上爬。
展望山下的部落

7:15 1596 峰

走在密林裡,比較不易察覺其實兩旁是狹窄的峭壁,而後來到一片和緩的土坡,是地圖上的 1596 峰。接著山路較為平緩,兩旁多參天巨木。漸漸爬高後,陽光點亮了叢林,低矮稀疏的箭竹並不構成通行的阻礙,遍地杜鵑落葉,行走其上十分舒適。

8:00 婦山

最後再拉繩陡上幾段土坡後,來到婦山的山頂。山頂空間狹小,無基點,正中長著一棵大樹,四周密林展望受限,但往南方樹叢間,可以瞭望大霸尖山與武陵四秀。拍照後於樹下享用早餐,估計花了一個半小時才到達婦山,應是重裝下行走不快所致,還好到此還不甚疲勞。
婦山之顛
婦山之展望

8:25 兩山鞍部

休息 15 分鐘後,上背包繼續前進,先拉繩陡下石板與樹根交錯的峭壁,林間空隙仰望近在眼前的夫山。沒多久來到鞍部,是兩旁箭竹夾道的短小石樑,接著又要開始拉繩陡上了。
夫山
陡上

8:35 展望點

耳聽身後傳來吆喝之聲,看來後方還有大隊山友。陡上一小段後,來到一個展望好點,隔著一株古奇的鐵杉,北方南插天山與魯培山並峙,回望婦山尖銳的造型,在青空與下弦月中聳立。
婦山
南插與魯培

8:55 大石壁

鑽入樹林後山路越來越陡,跨過一株大倒木後,前頭一片石壁攔路,須從右方拉繩繞過。抓穩樹根準備提氣躍上,不幸樹根斷折,整個人滑下邊坡,所幸背包提供摩擦力,安然停在坡底,只是兩手臂撞擊樹根,痛的舉不起來。爬上石壁腳後,待心情安定重新出發。爬上石壁頂端,剛好看到也是快要滑倒的紅色指標牌。
滑倒處

9:10 夫山

最後一小段陡上路真是辛苦,主要是因為兩臂痠麻,無法輔助攀爬所致。還好沒多久就上到了夫山之頂。夫山頂上腹地不大,有二等三角點基石,基石有石板保護,但其中卻有生火遺跡。往北方展望頗佳,遙望雄峙一方的南插天山與岳界著名的魯拉拉縱走稜線。只可惜更往北的插天山列都躲藏在雲層之後了。
夫山基石


卸下重裝,在樹蔭下取出水梨享受一番。時間雖早,但剛才的事故讓我重新評估原定計畫,決定刪掉拉拉山。休息沒多久,一隻可愛的邊境牧羊犬,從樹縫中探頭探腦,接著主人夫婦出現,原來剛才的吆喝是他們在呼喊這位 Hela 小姐。這隻牧羊犬身軀不小,居然可以在峭壁間蹦跳如飛,真是身手矯健。

10:00 出發

北方的烏雲漸漸飄了過來,原本豔陽高照的天空也黯淡了下來,是該回程了。

10:35 婦山

倒掉六公升水的背包,讓腳步輕盈許多,回到婦山上頭,狹小的山頭彙集了許多山友,只可行他們已經沒有展望可以欣賞了。

11:25 露營區

漫步回到登山口,再取一段產道回到停車處,換裝後開車回家。

單攻夫婦山,坡度雖陡,然而路程短落差小,路徑明晰且山頂展望佳,值得扶老攜幼同來。只是路線熱門,且容易起霧,宜提早出發,以避開人潮,也才有機會欣賞遠景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