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eptember 05, 2011

唐穗山

唐穗山位於桃園縣復興鄉與宜蘭縣大同鄉的交界,山名由來不詳,海拔 2090 公尺,其上有三等三角點第 6294 號基石。唐穗山屬於雪山山脈主稜,往東北經稜山、尖山,接上巴博庫魯山,往西南沿東丘斯山、東保津寒山、眉有岩山等山,續接喀拉業山,往西經東丘斯山連接雪白山區,山南就是著名的司馬庫斯部落。攀登唐穗山的路徑有三,最短登頂路線從 100 線林道進入,但林道經常性管制,進入不易。另外也可從雪白山縱走而至,組成挑戰性很高的大 O 形路線。主流路徑由嘎拉賀部落下三光溪,渡溪後沿獵徑開闢的步道登頂,沿途經過嘎拉賀神木區,是可以當天來回的路線。有紀錄說三光溪水,午後遇雨經常暴漲,不宜夏季光臨。但秋冬日照較短,又怕時間不夠。據說春季山頭附近杜鵑盛開,是最佳拜訪的季節。

雖然心儀已久,但每每閱讀山友的遊記,總是會引用「年輕人的挑戰,中年人的磨練,老年人的惡夢」來形容唐穗山,而它又與稜山並列為「復興雙障」,讓人始終不敢輕易嘗試。但研究過多篇紀錄後,發現主流路徑上升約 1100 公尺,單程約六公里,似乎沒有想像中的困難,便開始安排時間前往。由於上週末颱風剛過,近幾天水氣也漸漸稀少,氣溫略微下降,隱隱約約有初秋的感覺,氣象預報拉拉山一帶,這週日將是晴時多雲的好天氣,就敲定行程來爬這座山。

行程紀錄:

清晨三點從羅東出發,離開市區後,行駛在寬大筆直的台七丙線上,一不留神沒注意到車速,好像被閃了一下。到了三星鄉右轉泰雅大橋,接上台七線,開到了明池之後,車道漸漸狹窄,還好對向沒什麼來車,再經過四稜、上巴稜之後,從 46.5K 處左後轉彎過橋,轉進爺亨道路。網路資料說明轉彎處位於 47.5K,還被輾轉引用,應是筆誤。接下來凡是遇到岔路都取左,柏油路面慢慢向上開,經過光華國小後,轉進左手邊水泥產道,路幅狹小會車不易。西丘斯山宛如優勝美地的 Half Dome 的山形,時時在前方招手,朝陽也漸漸照進三光溪谷。過了一處髮夾彎後,水泥產道變成破碎水泥路,前方突然出現兩塊大石擋路,只好慢慢倒車,回到水泥路面旁停車。從羅東開到這裡總計花費兩小時又四十分鐘。
水泥產道終點停車

06:00 出發

整裝、調整 GPS 後出發,先沿著產道前行,眼前突然開闊,河階台地被闢建為一片玉米田,右手邊有木階岔路,指標通往彩虹瀑布。
玉米田、農舍與西丘斯山

06:10 停車場

續前行通過左手邊的農舍,往下坡走來到寬廣的停車場。此處可展望雪白山到東丘斯山連峰,但唐穗山則躲在其支稜之後。紀錄上,停車場前行通往雪白山,故取左後方岔路續行產道下坡,沿途眾多路條飛舞。

06:11 登山口

下行沒多久,一台廢棄機車旁邊就是登山口了。紀錄上飄揚的眾多路條,附著的枝幹傾倒,路條散落一地。鑽過一叢芒草後,泥土路極陡下進入竹林,轉了幾個之字彎後,朝水聲盛大處前進,來到了三光溪畔。

06:25 第一次過溪

三光溪水勢洶湧,寬約五、六米,渡河處在步道臨溪邊還要再上遊處,要從左岸水淺處上搠,由於颱風剛過,溪水拍打石岸,水深快要及膝,只好用登山杖支撐慢慢涉水前進,但還是一不小心踩到溪底青苔滑石,腳步錯亂而差點跌倒,所幸穿著長筒雨鞋,沒有弄溼褲管。接著再翻越兩塊大石來到過溪處。前人架好繩索,只要拉繩小心慢行,走到對岸的平坦圓石就安全了。
第一次過溪

06:30 第二次過溪

上岸後循布條走沒幾步,又來到另一支流,寬度與第一次過溪處相當,也有架繩輔助,溪中有塊馬背狀的大石,由於溪水暴漲,人矮腿短跨不上去,不小心右腳滑倒踩進水裡,溪水灌進雨鞋內,整條小腿以下都溼透了。狼狽的爬到了對岸,坐在溪旁的樹幹上,將雨鞋內的溪水倒出來,襪子擰乾後穿上。心想萬一午後雷陣雨,溪水再漲高一些就萬萬無法過溪了,是否應該要打道回府呢?但還沒開始爬山就回去,實在心有未甘,牙一咬繼續前進,大不了紮營溪畔,明天再回去。
第二次過溪

07:00 林隙空地

過溪後是溼滑的泥土陡坡,坡頂直行是明顯的獵徑,但正路在左邊的陡上坡。
獵徑岔路

這裡位於山陰又臨溪水,十分潮濕,一路陡上所幸前人留下繩索輔助。


一路慢慢爬坡,也不覺特別辛苦,腳邊盛開著水鴨腳秋海棠,清晨的微風相當舒服。


半個小時後爬上坡頂,有塊平坦的林隙空地,似乎可供宿營,不停留繼續前進,山徑漸趨平緩。

07:10 瘦稜

接著依紅色指標右轉,經過一條狹長的瘦稜。
右轉接瘦稜

07:40 稜頂

過瘦稜之後,山路恢復陡峭,努力半小時後爬上稜頂,一路上遍地油桐花瓣,天時真是亂了調。上稜後山徑轉正南開始腰繞,稜頂寬闊小徑四通八達,到處掛滿路條,但都殊途同歸。

07:50 廢棄獵寮

緩坡慢行,前方出現空地,有兩座獵寮,一座只剩下鐵皮散落滿地,一座也搖搖欲墜。空地有升火遺跡,遍地空寶特瓶,不久前應有獵人在此宴飲吧?由於早餐已經消化完畢,肚子不停的抗議,便卸下背包,取出三明治享用。走到這裡,除了右腳進水之外,仍然輕鬆愉快,開始有點覺得復興雙障是否言過於實?此時天色還早,陽光還在山後,滿山寂然,只有五色鳥偶爾發出空空的鳴叫。休息了 15 分鐘後,上背包出發,依照樹上斑駁的指標,左轉繼續緩上。

08:15 神木 B 區岔路

漸漸的路面開始有些石塊錯落,倒木也多了起來。沒多久來到通往神木 B 區的岔路,指標上註明來回要 1.5 小時,正路則要左轉開始陡上。最近補給站上喧騰著路條的存廢與價值,還有倚老賣老的前輩高喊拆除布條是侵犯他的個人財物,恐嚇大家法庭見!我對前人布條的引路心存感激,也是這些指引讓我有膽獨闖山林,但請看看這些布條,綁在山徑明顯處,別人已經綁過還要再加上自己的,除了到此一遊的價值,有其它的幫助嗎?

08:40 雙生巨木

接著往東陡上小段後,折往東南腰繞,遠遠地從樹縫中就可看見一株參天巨木,略走近一看其實是基底相連的兩株神木,一枝幹筆直插天,另一枝幹斜往上凌空谷,各都約五人圍抱,相當壯觀。枝葉仍然繁茂,生機盎然。續前行坡度漸漸陡峭,到達海拔約 1600 公尺左右開始往東爬坡,兩旁神木也漸漸聚集。或三步或五步就有一株巨木,有些檔在途中要往旁繞路,有些則稍微偏離路徑。四周神木星羅棋布,真可說是紅檜的樂園,還有幾株神木其實已經倒下,但殘樁依舊抽芽向上,長成徑尺粗細的巨木,顯示頑強的生命力。此時太陽已經繞過高山,射入神木區裡,仰望枝葉茂密的樹梢,陽光被樹枝分解成一道道光影,射向森林的各個角落,時間則凝結成彎曲如波浪狀的樹皮,心想這才是台灣中高海拔應有的景象,即使從現在開始不再砍伐,其他山區要再恢復成巨木樂園,不知還要多久的時光。

09:25 大神木休息

陡坡近頂端處有株近十人圍抱的巨大神木,走累了在樹下休息十五分鐘,吃掉半顆水梨。

09:45 倒木區

起行沒多久進入倒木區,路右一株桌面大小的倒木,枝幹雖漸漸腐朽,但根部仍深入地底,往上抽拔出新生的樹枝。這段神木區應該是兩稜之間的山谷區,一路斜切陡上,加上倒木阻隔,路徑稍微紊亂,其中還有三株倒木擋道,要從樹幹下方鑽過去。

10:10 指標:往唐穗山約 90 分

10:15 石壁

左邊繞行爬上頂端,上頭是一片杜鵑雜林,許多倒木為橋,遍地杜鵑落葉與松針,開始出現稀疏的箭竹。

10:30 岔路

爬上路頂,發現左右兩條岔路,正路在左有指標,錯路往右路跡也很清晰。取左開始鑽箭竹,過一短稜後,坡度近乎垂直,開始拉繩陡上。唐穗山高聳的身影,已經略微可以從樹梢末端瞥見。行進間撥開一層又一層的箭竹,反彈的枝葉將眼鏡打掉,還好就落在腳邊。此時隱約聽見人聲,後方有大隊人馬壓境。
箭竹茂密的短稜
密集拉繩陡上

10:55 假山頭

爬上假山頭,腹地狹小,四周密林,依稀可下望嘎拉賀部落。此處應是紀錄上的 2030 峰,但實際高度才 2000 公尺,且經建三版地圖也沒有標示。不休息開始下坡,走到鞍部後亂石密佈,倒木與箭竹干擾前進,路況有點像立霧山北稜。
亂石區

11:20 指標:加油!唐穗山基點快到了

11:30 唐穗山

終於爬上了唐穗山,山頂腹地不廣,地面有杜鵑殘樁,海拔 2090 公尺,立有三等三角點第 6294 號基石。此時以近正午,蔚藍的天空陽光耀眼。放下背包先與基點合照後,環顧四週開始點名群山。

據說基石曾經斷折,但已被有心人士用水泥黏回去了。


往南遠眺聖稜線


西方的雪白山、西、東丘斯山


北方由近到遠:稜山、尖山、巴博庫魯山、塔曼山、拉拉山。更遠的魯培山、南北插天山則躲在白雲之後。


東方的南湖群峰,有如海上仙島。


將濡濕的鞋襪脫下晾乾,找個陰涼的樹蔭下享受午餐,除了後隊的喧鬧偶爾風送到耳之外,連蚊蠅都很安靜。檢查雙腿沒有被螞蟥上身,果然山友宣稱太陽出來螞蟥就會躲起來,可能有點正確。

12:10 出發

消磨了四十分鐘,後隊一直沒有現蹤,不想再等待,整裝原路下山。到了鞍部亂石區,準備仰攻 2030 峰時,前頭突然有人打招呼,差點把我的魂魄叫掉。遇見三人小隊,稍微寒暄得知還有兩人於假山頭上休息不準備攻頂。

12:45 假山頭(還是姑且稱為 2030 峰吧!)

13:05~10 岔路

拉繩陡下後續接短稜,沒注意到右切下山的正路,走到了先前提到的岔路。沒多久路跡消失,連忙檢查 GPS,才發現已經錯過了下切點。四周茫茫的箭竹林,找了許久才爬回岔路口。連忙取兩根斷枝檔在歧路路口,以免後人走錯。下切點的小樹上也有紅色指標,但是鐵釘已經搖搖欲墜,且位於不明顯處,或許有心人可以將之移往顯眼處,重新釘好。

13:25 指標:往唐穗山約 90 分

14:10 雙生巨木

14:40 廢棄獵寮,休息二十分鐘

15:40 過溪。

記取早上的教訓,將登山杖收好,採低姿態,模擬 Catherine Zeta-Jones 的身手,安然踏過兩次溪床。

16:15 停車場

最後的一百公尺泥路陡上,真是要人老命,只能安步當車,慢慢踱上去。途中發現另有一條較為陡峭的岔路,應該也是通往停車場吧?在停車場回望群山,沐浴在夕陽餘暉中,顯得十分神聖。

16:25 回到停車處,取車換裝開車回家。

唐穗山雖然山高路遠,但既有神木景觀,又有絕妙展望,還有過溪攀岩等考驗,讓人回味無窮。先前有點小覷它,但雖然只有陡上 1100 公尺,可是沿途坡度忽緊忽緩,腳步很難適應,加上又有石堆與倒木,走起來比一路直上的南插天山還累,下山時甚至雙膝還有點不堪負荷呢。此山可以列入「下回還想再來」的清單裡!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