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ugust 22, 2011

露門波露

阿玉山、露門山、波露山,合稱為「烏來三姑」,位於新北市烏來區的中部,是雪山山脈從阿玉山,往西邊分出的支棱,為桶后溪與南勢溪的分水嶺。其中的露門山,又稱路門山、或流門山,海拔 1461 公尺,位於阿玉山系的中央,也是最高峰,山頂有顆北縣山協設立的不鏽鋼基點。早期的登頂路徑為日本人從內洞林道盡頭搠源,攀登露門山的西北稜而至。後來單攻者多從西坑林道獅坑橋起登,也有從大保克山、阿玉山、或是波露山縱走過來。不論哪一條路徑,都因為露門山位於最中央的深處,山高路遠而十分艱難。曾有山友形容大保克山沿北稜登頂的路徑,假山頭彷彿波波相連直到天邊,怎麼走都走不完。後來北聯隊從新開發出內洞林道底上搠的舊路,採用的紀錄也漸漸多起來。

波露山海拔 1418 公尺,山頂有顆三等三角點第 4133 號基石。登山途徑有從福山部落對岸的產業道路進入,經波露池攀登西南稜而至。也有從內洞森林遊樂區,攀登西北稜抵達。也可從東邊的露門山縱走而至,近來也有開發從哈盆古道 3.8K 處,從南方陡上登頂。

早在搬來宜蘭居住之前,走過三峽地區的插天山系之後,就想把觸角伸向烏來的中級山,首要目標當然就是名稱響亮的烏來三姑了。但是當時沒有代步工具,研究著台灣交通出版社出版的地圖,與登山補給站的紀錄,發現從內洞森林遊樂區出發,可以走大保克山,再循北稜登頂露門山,接著往西縱走波露山,再下西北稜回內洞,成為一大 O 形縱走。由於沒有公車抵達,必須前一夜於烏來住宿,第二天一早再走大馬路到內洞。再研究地圖,似乎可以從烏玉橋攀登大刀山,而後往南接拉僕山,再接露門山北稜,如此可以少踢一段大馬路,但網路上似乎沒有人這樣走過,不知道這條路線到底可行與否。由於交通十分不便,這個露門波露縱走計畫,就一直靜靜地躺在內心深處,不時期望有機會可以實現。後來買車之後,阿玉山也登臨了,剩下的兩姑更是令人嚮往。經過一番研究,發現北聯隊所開發的內洞溪搠源西北稜的路線,一路陡上似乎可以免掉從大保克山過來的一連串假山頭,研究前人的紀錄,大多可以在 12 個小時左右完成 O 縱,越想越覺得可行。

上週末本來和朋友 L、K、W 君三人,計畫要去攀登廬山的馬海濮富士山,但 L 君考量到最近發生的台新總座山難事故,讓人心裡發毛,加上這個好兄弟出沒的月份,似乎不宜從事戶外活動,因此原本計畫好的登山活動就此取消。但我可沒這麼多忌諱,既然沒山可爬,氣象預報又是好天氣,剛好趁這個空檔來圓夢吧。

行程記錄:

星期五晚上打包行李的時候,把 20L 的小背包塞的滿滿的,秤重居然達 9 公斤,其中帶了 3.5L 的水,主要是害怕過內洞溪之後沿途都沒水源,加上夏季高溫容易脫水,水真的不敢少帶。隔天早上三點起床,三點半從羅東出發,加滿油後車行五號國道轉三號國道,於新店安坑交流道下高速公路,右轉環河路接台九線,再轉台九甲線往烏來。沿途於 7-11 買咖啡和麵包當早餐,到了烏來後,右轉過觀光大橋,接 107 鄉道,過了幾個隧道後,沿指標左轉到達內洞森林遊樂區,約五點鐘抵達空蕩無車的停車場。遊樂區八點鐘才開始收票,下山後,車窗夾著警告單,勸告說以後請八點後進來,以免造成管理上的困擾。

5:25 出發

吃早餐、換裝、等待 GPS 從日本校正回台灣,花了不少時間,陸陸續續有早起的遊客進來遊樂區裡。天空有點灰灰的,但隨著太陽出現後,清晨的霧靄逐漸飄高逸散。停車場旁的公廁正在整修中,從旁邊的柵欄進入森林遊樂區的水泥步道。

5:27 上階梯

工作人員還沒上班,所以森林火災指數還沒擺好,走不到一百公尺,轉進左後方的階梯,往內洞林道前進,為一連串的枕木步道,林間空隙可以下望內洞溪谷,偶有幾處展望平台,遙望西方的插天山系。

6:05 瀑布岔路

直行通往內洞瀑布的第二、三層,取左繼續向上,枕木步道漸漸變成樹根路。雖然無風,但太陽還在山後方,下弦月高掛天空,溫度還蠻涼爽的。

6:25 內洞林道

爬上林道 12.3K 處,入口有指標令普通遊客不可進入。林道十分寬敞平坦,路旁許多黑色的塑膠袋,是為了防治筆筒樹的凋萎病。在入口處的長椅休息十分鐘,塗上蜜蜂爺爺的防蚊液,蚊蠅果然聞之遠離,卻意外引來一隻野蜂,嚇得不敢久留趕快出發。林道取左往大保克山登山口,故取右往林道底前進。沿途每隔 500 公尺有里程指示。林道腰繞大保克山稜線,先向南行,隔著內洞溪可以遙望壯觀的插天山稜線的逐鹿、卡保山。接著轉往東行,南方的波露山也探出頭來了。經過大保克山的另一個登山口時,路旁有路條飄揚,但沒仔細尋找,不知道正確的登山口在何處。
內洞林道
逐鹿卡保
波露山

7:15 雙層瀑布

林道剛過 15K 處,有小段崩塌,左邊山壁是個雙層瀑布。

7:25 林道盡頭

一路好行,來到 16K 處林道中止。前行雜草叢生,不似有路。採週三隊的紀錄取偏右香蕉林雜草小徑,不久朝露就沾濕衣褲了。

7:30 第一次過溪

溪淺踏石而過。週三隊採搠溪而上,但無裝備不敢搠溪,沿溪左岸而行,但河岸植被茂密,軟泥處處,也是不太好走,其間還一不小心滑倒,相機包都浸濕了。上行不久來到攔沙壩,河岸無路只好從水淺處爬上攔沙壩。

7:45 離開溪

爬上攔沙壩不久,往右離開小溪,進入原始的步道,初時路跡不明,漸漸的路徑變寬。

7:50 錯誤過溪處

沿路來到溪邊,前行無路,踏石過河後,沿岸續行。溪邊都是青苔大石,翻越幾顆滑溜的巨石後,覺得相當奇怪,路徑不應如此原始,退回過溪處思量,決定回頭。

8:10 第二次過溪

回頭不久,發現草叢中有條不明顯小徑通往河岸,過去一看,對岸果然出現布條,手上沒有布條,不然應在正確的過溪處加強指標,以免後人再度迷路,這一耽擱可是浪費了寶貴的 20 分鐘。過溪後,離開河岸漸漸爬高後,又再度下降來到溪旁,是個雙溪匯流處,小心爬下青苔大石,再度踏石過溪。

8:20 第三次過溪

第三度過溪後,開始瘋狂陡上稜線,爬升到海拔 800 公尺後,坡度趨緩腰繞,道幅窄小且多處坍方,須小心通行。其中還半途中斷,要小段高繞,而高繞路的路跡十分不清楚。

9:15 第四次過溪

第四度過溪後,在溪旁大石上休息吃土司,沒多久又一隻巨大的野蜂,被蜜蜂先生的防蚊液引來,嚇得本來想在溪裡清洗一番,又怕化學品污染水源,只好趕快收拾行裝出發。接著循稜約六、七十度的大段陡上,沿途路跡明顯,且有充足的選舉路條,不知是哪位前輩的功勞?沿路蟬叫聲震耳欲聾,此處的蟬鳴有點像抽水馬達的運轉聲,十分尖銳刺耳,不知是何品種?

10:10 寬稜

稜線漸緩,才稍事休息,又被野蜂趕跑。稜線轉南,沒多久又開始陡上,接著由藍天隊的路條接手,路跡依舊清晰。

11:05 杜鵑假山頭

爬上一處杜鵑林叢生的假山頭,高度約 1300 公尺,續往西緩坡前進。

11:20 下切溪溝,有大量藍天指標。

11:25 下切約 30 公尺後,左行離開溪溝,進入寬廣的乾溪谷。

11:40 大保克岔

最後小段陡上,接回大保克山過來的北稜路線。

12:03 阿玉岔路,取右。

12:06 露門山

終於爬上露門山了,海拔 1461 公尺,山頂有不鏽鋼基點,腹地狹小,四周密林無展望,南方樹梢末端隱約可見阿玉山到巴博庫魯山之間的雪山稜線。拍照後取出午餐,泡了咖啡享受一番。


待了二十分鐘,本來考慮原路折返,但預計六點半纔會天黑,應該有機會一探波露山,故取西行。先走一小段網友們驚歎的地毯路,兩旁是彎彎曲曲的杜鵑樹,地上是乾燥的杜鵑枯葉,走在上面還會卡茲卡茲的反饋腳步的力道,還蠻舒服的。只是這段地毯路只有一小段,且兩旁杜鵑實在太密了,鑽的有點辛苦。


爬上一個假山頭,往前可見波露山與其後的插天山系,往南的山脈被雲霧阻隔,往東南鳥瞰蘭陽平原。此時雲霧漸起,但唯有頭上一片藍天,陽光依舊耀眼。
波露山

接著從假山頭陡下,路跡非常模糊,底下鞍部是片密林,但鞍部的入口卻沒有路條,找了好久才發現一處杜鵑樹枝斷折處後方,就是鞍部的入口。繼續陡下入鞍部後,路跡亦是不甚清晰,路條也不太密集,只能沿著植被較稀疏處前進,時而左邊腰繞,時而右側腰繞。
回望假山頭與露門山

14:05 過 1359 峰

1359 峰前後都有片低矮的箭竹林,稍微撥拂仍可通行,山頂附近有北縣山協會師牌。接下來又有幾個假山頭要翻越,路跡實在太不明顯了,為了怕迷路不敢走太快,且一路上許多吵雜的蟬,低空飛過頭頂,真是煩人。快到波露山時,實在累得不想找路了,直接朝著山頂硬鑽杜鵑林,接到福山上來的步道。

15:40 波露山

花了三個半小時才走到波露山,海拔 1418 公尺,山頂有顆三等三角點,旁邊有個狹小營地。沒想到這段露門縱走過來的路這麼難走,所用時間超過預期,不敢久留,拍照後立刻出發。本來有想到既然有帶緊急帳和兩天的食物,或許可以考慮在山頂迫降,明天再下山。但卻發現水壺裡 1000cc 的水在行進間,居然漏光了,這下只好趕緊下山了。

16:15 波露池

正牌的波露池應該是位於西南稜的那一個,但也有紀錄管這個常常乾枯的泥沼叫波露池,我也搞不清楚。


下山路不是乾乾脆脆的一路陡下 1200 公尺,卻要翻過好幾個假山頭。等到過了海拔 980 公尺的緩坡之後,高度就開始狂降了。一路狂奔下山,追趕著太陽的腳步,天色也漸漸昏暗了。遠處幾聲悶雷,還好沒有真的降雨,地面還算乾燥。走到了五點半左右,腿力漸漸趕不上意志力,還好坡度很陡,隨時可以坐下來休息。沿途經過幾處崩崖,可遙望大保克山。樹林裡漸漸昏暗起來,走錯了幾次路,只好點亮頭燈慢慢找布條。下到最後的之字坡時,天色已經全黑,偶然抬頭一看,發現森林遊樂區的告示牌,心裡一喜滑了一跤,還好沒事。

18:45 樂水橋

在橋頭平台的長椅稍事休息,取水將頭臉洗淨,過橋時嚇到了一位正在吸取瀑布靈氣的練功人。

19:10 停車場

這條路線總里程約 22 公里,走了快要 14 個小時才完成,最後還摸黑,可惜除了林道和露門山附近有些許展望之外,沿路都沒麼看頭,真是條只有練身體的路線,沒有紀錄上其他山友過人的腳程,還真不宜貿然挑戰。烏來三姑終於收集完畢,短時間應該不會再來受苦了,除非走到內洞溪搠源處,玩玩水就回去還可以考慮看看。

1 comment:

  1. 事後檢討:如果再早半個小時出發,第二次過溪沒有迷路,露門波露之間的稜線路跡再清晰一點,或許就不會摸黑了。扣掉漏光的 1000cc 的水,剩下 2500cc 可是喝的涓滴不剩,夏天長時間爬山的水分補充果然不能少。另外,大多數前輩都採用順時鐘方向走還蠻有道理的,若是到了下午才要過溪,或許會遇到溪水暴漲。

    ReplyDelet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