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ay 16, 2011

北、西合歡山

合歡群峰包括合歡山、北合歡山、西合歡山、合歡山東峰、石門山、石門山北峰、合歡尖山等七座山頭,屬於中央山脈,位於南投縣仁愛鄉,是大甲溪、立霧溪與濁水溪的分水嶺。據說名稱是日本人為了紀念太魯閣戰役的勝利,將會師地點的山區取名為「合歡」。春天的杜鵑、夏季的草原與冬天的雪景,最令人稱道,尤其是中橫公路與霧社支線開通後,合歡群峰成為最容易親近的百岳,是許多嘗試高山活動的試金石。

朋友 L 君曾說,每座山都有最適合拜訪的時節,合歡群峰最佳的季節,就在每年五、六月間,春天降臨高山時,點綴整片山奼紫嫣紅的花季了。因此上合歡山賞花早就計畫許久,因為五、六月份也正值梅雨季節,所以日子就選在母親節過後的那一週。又擔心假日滿山頭都是遊客,幫花拍照還會拍到一堆人,就決定星期一來爬主峰、東峰和石門山。因為西峰和北峰道路遙遠,生怕路上出狀況,決定擺在星期天人多的時候來走。星期天晚上本來還計畫在北峰的小溪營地宿營,不但可以觀星賞日出,還可以欣賞金、木、水、火四星連珠的奇景。

如意算盤打得很美,但先是太管處傳來噩耗,今年春天天氣太冷,幾場遲來大雪把玉山杜鵑的花苞都凍死了,花況不如往年理想。出發前一週開始天天關心氣象局網站,艾利颱風發佈海警,接著颱風引進旺盛的西南氣流,引爆梅雨季節來臨。本來打算取消計畫,可是假都請了,雨天窩在家裡坐困愁城也不是辦法,決定開車上山碰碰運氣,既然天氣不理想,宿營的計畫也得改變,就訂了滑雪山莊備案。

星期六下午三點半,宜蘭正在下大雨,擔心山路不好走,本來打算走台七甲線接中橫公路,臨時決定走高速公路從埔里上山。果然經過竹苗一帶的時候,雨勢磅礡而下,雨刷轉到最快還是不太夠用,還好到了台中雨就停了。走國六下交流道後,在小七補給一番,繼續開往台十四甲線,經過熱鬧的清境後,路過合歡山莊,在大禹嶺合歡山隧道口的公厠前停車,時間已經是晚上快要九點鐘,喝了罐啤酒後,攤開睡袋窩到後座睡覺去了。之所以沒在小風口停車場休息,是爬文後別人建議的,因為小風口風勢強勁,不但晚上很冷,高度也超過三千,容易發生高山反應,大禹嶺的高度只 2600 公尺,且距離小風口也只有十分鐘車程,是比較適合前一晚休息的地方。

半夜起來幾次,發現雲霧漸漸散去,心裡真是開心,不過快到天亮時,被雨滴打在車頂的聲響吵醒,外頭又開始飄雨。五點多開車出發,到了小風口停車場停車,吃過早餐整裝後,發現雨勢稍微停歇。遊客中心搭了好多頂帳篷,看來即使天氣不好,來爬合歡山的人依舊不絕於途。

即使雨勢比較緩和了,山嵐依舊覆蓋著四野,根本沒有展望可言,本來不想爬山了,但考慮到開了這麼遠才來到這裡,還是加減撿個山頭吧。從停車場出發往北走,沿著公路緩下坡,來到北合歡山的登山口。

6:20 登山口已經停滿了許多車輛,沿途陸陸續續遇到許多下撤的朋友,我和他們點頭微笑擦身而過,慢慢地順著階梯步道上升。四周不但濃霧瀰漫,風勢還蠻強勁的,幾株紅毛杜鵑已經開始綻放,腳邊幾種草花也感受到春天的氣息,稍稍彌補沒有展望的遺憾。只是喉嚨從昨夜就開始疼痛,邊爬邊咳嗽,硬撐到 0.7K 時,頭昏眼花,四隻冰冷痠麻,只好在路邊的石頭上休息喘氣。剛好一位下山的大姐經過關心,要我若走不到台灣池的 3345 高地,就應該要撤退。還好休息過後,把腳步再放慢一些,就覺得身體好多了。經過台灣池時,發現池水污濁深黃,往右看也是一片濃霧,連著名的反射板都看不到。

8:10 上到了北合歡山,標高 3422 公尺,有二等三角點 1451 號,基點旁有國家公園立的標牌,已經有大隊人馬正在拍照。匆匆補充了一些食物,決定往西合歡山邁進。北合歡山的西側是個下降約 300 公尺的陡坡,地面不但溼滑,狂風還夾帶著霧雨。還好艱難處有拉繩保護,小心翼翼降到鞍部,進入森林裡頭。幾株玉山杜鵑花瓣掉落滿路,枝頭上一個花苞也無。

9:40 來到中途點,標示往兩邊山頭都距離 2.2K,但是相加小於北、西峰的距離 4.8K,真是奇怪。在標示牌下休息喝水,繼續出發。第五個假山頭位於 5.2K 處,是個碎裂頁岩的山頭,續下坡的步道位於鑽入右前方的森林裡,左前方有誤導的路條。除此之外,步道路跡十分清楚,只是積了點雨水泥濘不堪而已。過了下華岡的岔路,再越過一個假山頭後,西合歡山就在迷霧之中了。

11:10 西合歡山海拔 3145 公尺,有三等三角點第 6390 號。此時有大隊人馬趕上我來,請了其中一位大哥幫我拍照後,躲到避風處啃了顆蘋果當中餐。研究了手上的 GPS,人稱西合歡山為四大鳥山之一,果然名不虛傳,必須翻過七座假山頭才能到達,偏偏假山頭都比它還要高。沒有休息太久,希望在預報的午後陣雨前趕快下山。果然動身沒都久就開始飄雨了。雨勢越來越大,來到仰攻北合歡山的鞍部時,狂風大作,雨衣內外皆溼,霧雨濡濕眼鏡,步道皆成小河,真是苦不堪言。一步一喘終於在 14:20 回到北合歡山。

陡下的山路十分溼滑,而護膝也滑落到小腿肚上,失去保護膝蓋的效果,還好時間足夠,沒有逞強狂奔下山,在 15:20 回到登山口。回到車上換掉溼衣,接著開車到滑雪山莊報到,整頓行李之後,洗了個舒服的熱水澡,元氣才漸漸恢復。

第二天睡到自然醒,看外頭依舊濃霧瀰漫,正好合我所意,剩下三個山頭也不想揀了,吃過早餐後,直接開車回羅東,結束這趟沒什麼意義的修行之旅。

6 comments:

  1. gypsophilaJune 12, 2011

    請問你有小溪營地的GPS嗎?
    上次爬北峰要找找不到= ="

    ReplyDelete
  2. 很抱歉我沒有小溪營地的GPS航跡,不過前幾天有人也有在登山補給站上詢問,您或許可以過去看看。

    ReplyDelete
  3. 轉錄網友 Karopi 君來信:

    庸兄,

    我在102.7.24也去爬了這兩座山,在回北合歡山的最後一個陡坡(2.5k處),瞬間覺得喘不過氣來,整個人快要暈厥過去,當下覺得離上帝好近。

    一陣胡思亂想,想到庸兄是在大雨中踩著泥濘向上爬,而我還是頂著大晴天,算是運氣好的。如果,真的遇上如庸兄所遇到的壞天氣,我看我也要長眠於合歡山了。

    又想到凌晨穿著短褲脫鞋排汗衫,在仁愛分局申請入山証時,員警語重心長的跟我說:”你們都太小看合歡山了,合歡山上已經死了很多人,而且高山症要什麼時候發作沒有人知道,況且爬山最好至少兩個人結伴,出了問題才好求援。”

    直到今日,對於那天高山症發作,求助無門,仍然心有餘悸。

    ReplyDelete
    Replies
    1. Karopi 君來信指出留言系統出了問題,還特地找出解決的方法給我。目前設定已經過調整,測試應該沒問題了。

      Delete
  4. 庸兄,

    能夠又在您的網誌上留言,真令人高興。你的行腳,都是我想去的,也剛好都是我所需要的資料。謝謝您迅速調整設定,不然就只能用email了。

    ReplyDelete
    Replies
    1. 感謝您的賞光,祝您行走山林愉快!

      Delet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