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ay 09, 2011

鷹石尖、七兄弟山縱走

雪山山脈尾稜走到了宜蘭縣頭城鎮的叢雲山後,往東北分出一條支棱,經窖寮山、七兄弟山、鷹石尖後,降至大溪川。其中窖寮山標高海拔 737 公尺,有三等三角點,可能是以鄰近山下的地名「罟寮」得名;七兄弟山為七座小山頭組成,最高點海拔 594 公尺,只有老大與老四上方有山字基石,據說是古時山麓某戶人家生了七個兒子而得名;鷹石尖海拔 417 公尺,有土地調查局圖根點,山頂附近有塊形似展翅雄鷹的巨岩。若欲走完整條稜線,可由龜山火車站後方登叢雲山後,循稜從鷹石尖下山至大溪火車站。也可逆向行走。宜一縣道沿途,也有數個登山口分別連接沿線的電塔、外大溪山、七兄弟山、和窖寮山。

去年走桃源谷大溪線的時候,隔著大溪川遙望雄偉的鷹石尖,心下喜愛而回家就馬上查詢資料,得知此山登頂容易且展望絕佳,且有條縱走路線,沿途展望青山碧海,於是早有計劃來此造訪。但這類低海拔的冷門路線,若一、兩個月無人行走,勢必馬上被芒草植被收復失土,最好是等大隊人馬探勘過後,再來撿現成便宜。最近查到「幸福登山會」於三月三十日剛好來過,就決定趁早來此走動。由於週日是母親節,只能利用週六下午來登山,要走完整條稜線實在不可能,就決定從明山寺後方先上鷹石尖,走到窖寮山之後,就走下宜一線 1.55K 處,再走大馬路回到明山寺取車。

行程紀錄:

一早把事情忙完後,告個假提早在十一點離開羅東。開車上高速公路,從礁溪交流道下來,續往頭城方向接濱海公路,過了大溪火車站之後沒多久,往左轉經過明山寺的牌樓,就是宜一號縣道了。繼續開車走在彎曲的柏油路上,爬升到明山寺的後方 6K 處停車。下車整裝後,沿著馬路往上走,前方明山寺#64電線桿,有顯目的登山口標示,左後轉彎開始爬山。

步道寬大筆直,一開始頂著烈日上坡,漸漸的兩旁灌木靠攏遮涼,華八仙的花季漸入尾聲,滿地落英繽紛,草花夾道,梵唱不絕於耳。

走到底後,左邊有鷹石尖第一、第二登山口接來的步道,右轉大路通往鷹石岩,是絕佳展望好點,隱約有人聲喧譁。走沒多久,右邊有條通往基石的小爬坡路,考慮了一會,想說今天時間不夠,下回再來賞景,徑自右轉上山,再爬上去沒多久就到了鷹石尖的基石。這是土地調查局圖根點,四周樹林圍繞無展望。

繼續向前出發下坡,兩旁植物有點礙手礙腳,需要稍微撥開才能前進,爬過一個山頭後,前方電塔出現在樹林中間的空地。左右各有一條岔路接上來,或許是台電的保線路吧?走上電塔的底部,四周略有展望。

穿過電塔下方,進入芒草和雜木林交錯的稜線,再越過兩個山頭後,登上七兄弟山的老四,立有山字基石,四周芒草阻礙視野,但往前幾步有處空地,四面展望絕佳,前頭一峰接一峰的七兄弟山稜線,後方是雪山的主稜,回頭可以看到鷹石岩和電塔。本來預計在此午餐,但芒草地毫無遮蔭,決定繼續前進。

走出鞍部的雜木林後,開始攀爬峭壁,登上另一個芒草山頭,接著下坡,進入鞍部芒草區。一路到此,雖然偶有芒草阻路,但路跡尚稱清楚,路條也很足夠。接下來路徑往右轉,研究了一下 GPS,應是往外大溪山的岔路。可是直行並沒有明顯路跡,往前探了幾步,被茂密的芒草擋住去處。只好先往右轉探路,結果沒幾步路就來到老舊的指標,註明往外大溪山方向。於是退回來找路,在芒草堆裡找到一個缺口,就鑽進去探查。但是進去芒草叢後沒多久,往前往左往右都沒有路跡,退回幾步再找路,也是四面都是芒草。本來決定退回外大溪山岔路下山,但想說七兄弟還有老大老二沒撿,心有未甘,於是鼓勇向前硬鑽,果然過了幾叢芒草後,進入雜木林裡,見到了幸福登山隊可愛的路條。到此有點疲累了,就地休息午餐。

休息過後繼續上坡,但是路跡已經掩沒在草叢裡,續往前找路,發現走到左邊山腰,想要硬切上稜,小心翼翼的穿過兩株帶刺的粗大黃藤,前頭植物實在太過茂密了,手無寸鐵之下,無力再往上回稜線。只好打道回府。再度穿過可怕的黃藤後,回到舊路果然在稜線上發現前頭隱約有布條飛揚,再度找到幸福登山隊的路條,終於爬上了七兄弟山最高的老二。

走到這裡才下午兩點,於是決定往前探查,拉繩降下兩段陡坡後,坡底路跡又再度消失,連路條也沒了。

總計在這個陰溼的鞍部探路了將近半個小時,才找到了前人殘破的布條,上面書寫著秀斗隊的隊名,真令人啼笑皆非。眼看時間快到三點了,加緊腳步前進,還好偶有布條飄揚,撥開茂密的草叢隱約還是有路跡可循。終於在三點二十分爬上了七兄弟山的老大。這裡立有山字基石,四周密林無展望。基石旁的小樹上有藍天指標,往窖寮山還要 60~70 分鐘。

依照這個路況,今天是絕對走不到窖寮山了,當下決定繼續往前,走到中途的岔路,往宜 1 線 2.1K 登山口下山。在雜木林裡越過兩個和緩的山頭,再進入芒草區。雲霧漸漸升起,前方隱約還有好幾個芒草山頭。

接下來就是今天最慘烈的奮戰了。依照紀錄要越過好幾個芒草山頭,但是不知道多久沒人來砍路,芒草早就收復失土,完全沒有路跡可循。當下已經沒有體力來回找路,只好對準稀疏的矮樹,採用跳島戰術,蛙泳撥開芒草,越過一棵接著一棵矮樹叢。划得兩手臂漸漸無力,到後來只好用身體的重量,硬是從芒草堆的縫隙鑽過去,還好雲霧漸起,氣溫略微降低。通過兩個山頭後,下到雜木林的鞍部。又再度發現老舊的路條,知道自己還在正路上,稍微放心。

鞍部左右都隱約有路跡,但參考舊紀錄,應該要直行稜線。可是直行完全是無路的狀態。找路花了十分多鐘,時間也到了下午四點半,只剩下兩小時就要天黑,回頭再鑽那兩個芒草山頭,也沒那個時間和體力了。只好對準稜線,依照直覺往前鑽行,但是體力已經透支,上坡路陡峭溼滑,只能參考 GPS,尋找植物比較稀疏的地方前進,還好偶爾還是有破碎的布條,告訴我還在正確的方向。終於在五點半左右,找到了藍天隊的下山指標。

天色漸漸陰暗,距離天黑只剩下一個小時,依照這個情形,下山的路況恐怕不甚樂觀,內心也做好了就地過夜的準備,還好背包內糧食水分充足,還未卜先知帶了緊急帳。依照布條指引,往右轉下山。可是沒幾步路,路跡與路條又告消失。坐在路旁發現手機還有收訊,打了通電話回家報平安,再展開紀錄研究。發現此路後半段沿溪谷而下,GPS 上雖然沒有標明溪的位置,但對準等高線 V 字缺口前進應該沒錯。抬頭研究地形, 發現兩側地勢較高,前方地勢隱約往下,決定朝低處慢慢下探,走到天黑了再就地紮營。於是緩慢小心的往下出發,遇到茂密的植物擋路就往兩旁比較稀疏處探路,再鑽出一片芒草與月桃林之後,來到一處小空地,再度發現老舊布條,內心為之一振。可惜前頭又告無路,只好繼續往下探路。

密林裡天色越來越黑,鑽行一陣子之後,來到一片竹林。心裡高興了一下,想說說不定有當地人來採筍,或許可以找到人跡,沿著竹林下行,沒多久就接到乾溪溝了。此時已經六點了,密林裡天光越來越暗,但我心裡仍然不慌,知道應該是找到了紀錄裡描述的水路。果然下切溪溝沒多久,漸漸匯流成潺潺的小溪,溪旁再度發現路條。

此時天色幾乎全黑,點亮頭燈,裝滿一壺溪水,小心翼翼的沿溪下切,深怕遇到瀑布或深潭,黑暗中若有失足可是不堪設想。還好越往下布條越多,終於密林深處,發現公路柏油的反光,六點半終於回到人間,撿回一條小命。

接下來沿著公路走回停車處,雖然還有四公里的路要踢,但重獲新生的感覺實在太好了。兩旁沒有路燈,但是驚喜的發現沿路都是螢火蟲閃閃的發光,真是所謂火金姑、來照路。

七點半回到停車處,換上乾淨的衣服,再驅車回家。到家後發現雖然穿著長褲,兩大腿都被芒刺傷得斑斑是血,兩頰脖子也都掛彩了。衣服長褲都沾滿了草汁,即使用酒精擦拭也退不掉。不過比起脫險歸來,這些小傷都沒什麼了。

七兄弟山從下外大溪山的鞍部之後,已經沒有路跡可循,若是手無寸鐵的情況下,千萬別單獨硬闖,這次僥倖歷險歸來,以後絕對再也不走這類冷僻的路線了。

1 comment:

  1. 好可怕喔!你也遭到山神召喚了!幸好有平安歸來。

    ReplyDelet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