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eptember 08, 2010

鳶嘴稍來兩山縱走

走過北台灣三大岩場之後,將觸角伸向中台灣著名的岩場:鳶嘴稍來,當然是很順理成章的舉動。尤其是住在中部的朋友,都非常推薦兩座名山,更讓我心嚮往之,只是距離太遠,一直沒有成型。剛好有朋友發起活動,馬上就號召了十五位愛山人士同遊,讓我得以提早圓夢。

鳶嘴稍來兩山,位於雪山山脈西稜的尾端,雪山西稜是雪山最長的支棱,所以有些山岳人士直接將西稜列入主稜。鳶嘴山又名大尖山,山頂的岩壁遠望如鳥喙般尖銳而得名,海拔 2180 公尺,其上有林務局設立的不鏽鋼基點。鳶嘴山的山體為堅硬的花崗岩,尖銳陡峭的岩壁直插天際,攀登時必須小心翼翼地手腳並用,雖然不長卻驚心動魄。稍來山海拔 2307 公尺,列名台灣小百岳之一,其上有二等三角點第 1543 號,山頂原有監看森林大火的瞭望台,現在已經改建為展望台。稍來山的山勢雖不若鳶嘴山陡峭,但山體龐大,遍佈原始森林,尤其是秋冬交際,步道四周台灣紅榨槭一片火紅,是台灣著名的賞楓名所之一。

鳶嘴稍來的登山口位於大雪山林道,由國道四號走到底後,轉台三線過東勢大橋,再右轉中橫公路,不久見右邊有全家便利商店時,依指標立刻左轉小路,到底後右轉即為大雪山林道。登山口位於林道 28K 橫嶺山隧道口,路旁有大型停車場,提供廁所和水源,遠處來的朋友多在此宿營。另有一登山口位於 29K 的石隧道旁。稍來山步道下山處位於林道 35K,剛好在森林遊樂區大門內。也有山友選擇由稍來山往南經稍來南峰回林道,繼續走可接屋我尾山,循稜最後可抵東卯山,是早年兩日縱走的健腳路線。

由於我們的成員遍及台灣各地,且此山過於熱門,光是在登山補給站登錄的,就有兩大山社要來照訪,深怕狹窄的山路大塞車,所以計畫前一天先到林道紮營。8 月 28 日星期六中午下班後,先開車到台北小休,六點接另一位夥伴上車開往台中,中途在三義的車亭休息站吃晚餐,抵達大雪山林道 22K 處的展望台,已經晚上十點鐘了。其他先到的夥伴白天已經在森林遊樂區欣賞神木,他們選擇這裡宿營,本來是想在展望台裡面紮營,但已被另一路人馬捷足先登。展望台對側路旁有破裂的水管可以取水,只是沒有廁所,必須找地方解決生理問題。出發前查了一下氣象報告,發現台灣東部有一大團低氣壓撲過來(後來形成南修颱風),擔心隔天天氣不好,還好入夜後低雲漸漸散去,露出稀疏的星光。

好久不見的好朋友當然要聊聊天,到了半夜才進帳篷休息。以前爬山都睡三人帳冒充的四人帳,這次朋友準備的正港四人帳果然寬敞舒適。只是另一批山友實在有夠健談,酒醉之後更是話匣子闔不攏,吵的難以入睡。聽他們正在開明年過年爬南二段的菜單,心裡咒罵祝福他們過年每天下大雨,漸漸的就睡著了。

第二天一早整理營地後,三台車先開到 28K 停車場吃早餐,再放一台車在 35K 遊樂區門口以利接駁。天氣晴朗氣溫舒適,本來還想摸魚一下,但沒多久兩台大巴開進停車場,深怕等一下就要人擠人,趕緊整裝出發。

行程紀錄:

  • 日期:2010 年 8 月 29 日星期日
  • 天氣:多雲時晴午後雷陣雨
  • 人員:Y 君與庸人等十五名
  • 嚮導:林務局的架繩
  • 交通工具:小轎車、雙腿

«7:08» 橫嶺山隧道口

位於隧道口的登山口,一開始就來個下馬威,一大片光滑陡峭的大石壁。還好在架繩輔助下,踩在細小的岩縫中小心謹慎仍可安全的通過。同行雖有第一次攀岩的夥伴,但大家的身手矯健,沒幾下就抓到三點支持的竅門。還要特別感謝穿涼鞋的 T 君,猴子也似的上上下下忙碌的幫我們拍照。這片峭壁約上升一百公尺,抵達隧道上方,是一段試金石,若沒有把握通過,就不宜繼續前進,前方還有更加曝露的絕壁呢。雖有架繩,但我覺得抓緊岩縫反而更為安全,還好沒有多事的人鑿踏點,不然這片野趣就更稀少了。

«7:30» 隧道頂端展望石

才 200 公尺的距離就上升 100 公尺的高度,這個坡度也太可怕了吧,隧道頂端林間空隙,可以展望鄰近山頭,森林裡面涼風習習,在此等候後軍到齊。

繼續前進是茂密的叢林,太陽照不進來,因此非常涼快。

沒多久就要手腳並用,踩在石塊與樹根間繼續陡上。

«7:58» 觀景平台

抵達木架小平台,樹梢端略有展望,在此小休。D 君久未操演,氣喘如牛。

«8:13» 涼亭

出發沒幾步路,就遇到涼亭,繼續休息打混聊天,聽 Y 君講述 EBC 見聞。

«8:45» 鳶嘴之顛

續前行就是此行最精彩的路段了,密林漸漸變成矮樹叢,山路也轉變成陡峭的岩壁,兩側是百丈深淵,腳下是刀刃般鋒銳的石稜,必須仔細的攀附岩石的縫隙踏石而上,到了山頂附近,高聳的石壁只有一條粗繩垂下,膽大者可以拉繩到達鳥喙的尖端,不過旁邊也有簡單的路徑繞道山頂。頂上遍生杜鵑花叢,已經結果纍纍,春天來訪想必美不勝收。站在鳥喙的尖端迎風眺望,雲霧漸漸上湧,快意無比。只是驚險的路段其實不長,心裡竟有點略微失望。

離開涼亭後,進入亂石陣:

刀刃般的石稜直達天際:

登頂前的絕壁:

不鏽鋼基點:

低氣壓帶來水汽,才九點就有雲海可看了:

«10:00» 小鞍部

摸了四十五分鐘,拍了好幾回合大合照後,聽到隱約有大隊人馬來襲,連忙拔營出發。下山路依舊陡峭,有懼高症者不宜。

連滾帶爬進入森林後,坡度趨緩,來到一個陰溼的小鞍部休息等人。

«10:37» 29K 岔路

又摸了大約半小時,見大夥猶如屁股生根,沒有動身的跡象,只好自行出發。先是一小段拉繩抵達假山頭,途中遇見一老翁,拿著釘、錘,將脫落繩索固定在樹上,還自鳴得意的表示為了造福來人。心想用這麼細的釘子固定繩索,別人還不是一拉就掉了,這樣做只是增加樹木的痛苦吧?

過了假山頭後,在迷霧森林裡散步,只可惜仙境裡還是有奇怪的遊客非得把收音機帶上山不可!

到了通往大雪山林道 29K 的岔路不取,直行徑往稍來山前進。

«11:17» 稍來之顛

一路行在台灣華山松之間,兩旁繩索略顯多餘。

經過無數假山頭,終於來到稍來之顛。

登高望遠,只有鄰近山頭露臉,其餘展望都在雲霧之中。

山頂腹地不小,建有展望台,在此煮食,品嘗朋友帶來的日月潭紅玉茗茶,不知不覺一個半小時就過去了。

«13:23» 大雪山林道 35K

接下來的步道真是寬大好走。

沒多久,森林遊樂區的遊客聲囂傳來,經過幾個大水塔就回到了林道。

剛好下山沒多久就雷鳴不絕,滴落一些細雨,林道野餐的遊客、自行車騎士夾道,這裡真是中台灣絕佳的避暑勝地。下山後,一群人驅車前往谷關泡湯,再到石岡享用客家名菜,這才分手驅車回到宜蘭。

鳶嘴山的岩場果然驚險刺激,只是稍微短了些,有點意猶未盡的遺憾。沿途架設粗大的繩索,安全無疑,當然刺激感就稍微減損了一些,但至少比北部三大岩場,被電鑽鑿的傷痕累累好多了。春天的杜鵑盛開,秋天的楓紅,想必又是另一番美麗的風貌,希望有機會可以再來造訪。

3 comments:

  1. 心裡咒罵祝福他們過年每天下大雨-->這果然是對登山客最大的詛咒啊~我也很討厭登山的人完全不顧人家感受的高談闊論。鳶嘴山走起來真的相當可怕,尤其是對我這種有懼高症的人。

    ReplyDelete
  2. 不過今年過年好像天氣都很不錯,看來我的詛咒沒有發生效用...

    ReplyDelete
  3. 嗯~今年颱風都過而不入,可是我上次的桃山之行和您的雪山之行硬是被米雷給擋了下來,結果再去又是兩個月後的事情了,只爬到了停機坪,又被遮滿半邊的烏雲給趕了下來。鳶嘴山那次爬,雲霧繚繞,大概只能往下看到約一層樓的高度而已,所以減低了我的恐懼,走到山頂雲霧突然退去,才驚覺真的很可怕,就完全沒有勇氣再往前走了,而且時間太晚,只能原路下山。

    ReplyDelet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