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ebruary 16, 2009

逐鹿、卡保 O 形縱走

雖然天氣預報星期天是雨天,但是上氣象局的網站查看衛星雲圖,鋒面好像已經過去,加上想要試試新玩具,所以還是出門郊遊了。上個月已經爬過樂佩山,這次就決定走剩下的逐鹿、卡保兩座。因為上次是從雲森瀑布上去,這次就反其道而行,從逐鹿山上去,雲森下來。

在公車上看到山頭都埋在雲霧裡,心裡就感覺不妙,不過一下車就雲破日出,看來又是個好天氣,氣象預報再度失靈,如果我天天去爬山,台灣可能就要鬧乾旱了。雲森瀑布的登山口已經停了兩輛車,不過他們是要去雲森瀑布,和我不同路途。我沿者產業道路繼續走,逐鹿山的登山口有兩處,我選擇比較遠的那一個,想說多繞點路山勢可能比較平緩。登山口在一片竹林旁邊,遇到一位正在澆水的先生指路,他提醒我路上要檢枝竹棒充當登山仗,還讚許我穿雨鞋有概念。他說我是今天第一個上山的遊客,看來又要免不了撞蛛絲的命運了。

這條山路的岔路好多,地圖上都沒有記載,只好請路條投票,選擇樹上掛比較多路條的那一邊,山路越來越窄也越來越陡峭,雖然拉繩的路段比較少,上坡路卻一直沒有停過,還好有撿了條樹枝幫忙,才一步一步踱到山頂。地圖上逐鹿山的標高只有 1366 公尺,但是高度計的讀數卻一直增加,超過 1400 還沒登頂。原來是走到地圖上標示的 1414 峰,並不是高度計故障。新的山頭腹地不小,可供大隊人馬聚集,這裡有兩條岔路,一條通往拔刀爾山,一條通到卡保山,我在此休息啃條巧克力棒就往卡保山出發。

要上卡保山還要先下降 100 公尺再陡上,這路上都是光禿禿的山毛櫸,秋天的時候,金色的山頭一定很美麗。不過此時雲霧沿著中坑溪的河谷一直湧上來,整座卡保山都埋在雲霧裡,真擔心就快下雨了。沒多久就來到傳說中的峭壁,還好有前輩架好的繩索才順利通過。

不知道是不是濕氣太重,山徑相當溼滑,加上山路越來越陡,爬起來真是苦不堪言。不過最惱人的是一大群蒼蠅和小黑蚊,一路上一直瞄準我的臉攻擊。不知道是因為溼度太高,還是聞到背包裡的食物,或是早起時沒有蹲馬桶被聞出來?就在轟炸機的包圍下,終於登上了今天最高峰卡保山,標高 1582 公尺。山上有三個基點,四周無展望,因為蒼蠅實在太多,不敢把食物拿出來享用,喝幾口水之後就馬上出發了。

卡保山通往樂佩山的稜線是今天最美麗的路段,雖然必須在人高的箭竹林穿梭,但時時有開闊的展望點。前方是卡保山塊,陡峭的直落入烏來河谷,山毛櫸的禿枝崢嶸地伸上天際,想必變葉時節又是一番景象。別人是秋高氣爽時來賞金黃色的山毛櫸,我只有冬春之交的枯黃落葉。

走到上個月上山的岔路就準備下山了。這條路上次走過,那時記得是一路揮汗如雨地埋頭苦幹,今天反方向下山,才察覺山路居然如此陡峭,簡直就快像石頭一樣一路滾下去了。這時雨鞋包覆力不足的缺點終於凸顯出來,腳尖頂著鞋皮戳的好難過,鞋子一脫下來更發現腳趾都發白了,真後悔沒有把趾甲剪短些。

一路上都沒遇見其他的遊客,直到下到雲森瀑布才遇見其他來賞瀑的人群。此時剛好三點十分,想說或許可以趕上三點五十的公車,就一路小跑步衝下山,剛好在司機準備發動之前追上公車。以九個小時的時間,走了 14.5 公里,總爬升高度約為 1300 公尺。

有些山就是沒去過前很嚮往,去過了就很後悔。今天這趟路就是一路陡陡陡,上山陡,下山更陡。蚊蠅多到想罵髒話,下次爬山一定要帶防蚊液,這次還好老天賞臉沒下雨。要我再來一次,難。這次帶著新玩具出門,高度計的部份還算滿意,山下校正一次,山頂誤差約二十公尺。航跡記錄的功能真有趣,我也像其他山友一樣,可以分享自己的旅程了。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