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ebruary 08, 2009

占星術

三不五時就會收到關於占星術的電子郵件,這次收到的題材還蠻新鮮的,討論各個星座代表的電器用品,節錄如下:

天蠍座是【GPS衛星導航】 (10/23-11/21)
常有人說天蠍座愛報復,其實他們只是記憶力佳、直覺力好、比其他星座更不能忍受背叛。對於心愛的親友戀人,他們可是會拋棄本性地傾注所有去付出,所以當遇到對方背叛的時候,那份受挫的羞辱感可是會讓平日看起來溫和的蠍子如火山爆發。他們不見得會對背叛者展開報復,卻一定會傷心到讓自己遍體鱗傷。他們就像GPS衛星導航一樣,記得感情裡所有的點點滴滴,甚至會雞婆地為對方打點生活的一切。因為缺乏安全感,他們需要對方主動告知去向好讓自己安心、他們需要經常地陪伴談話好讓自己平靜。十分敏感的他們能在感情變質前便察覺不對勁; ! 在對方說謊時一眼便看穿,其敏銳的程度如同腦海中安置了一具GPS,什麼把戲都逃不過他的法眼。不要看天蠍座平時沈默寡言,他們可是安置了「字爆裝置」的GPS,千萬別接近失戀蠍子,小心被他們對情人叨叨不絮的控訴攻擊到無處可躲!

題材雖然很新鮮,內容可就鳥掉了,不知道原來 GPS 還有 "拋棄本性地傾注所有去付出" 的特性?當遭逢對方背叛時(是說當主人不相信 GPS 的導航嗎?),GPS 還會 "傷心到讓自己遍體鱗傷"

我本身就不太相信占星術,俗話說一種米養百樣人,人性哪裡只有十二種這麼單純呢?根據出生時太陽所在的星座就可以知道一個人的性格,更令人覺得匪夷所思?晝夜長短或氣候差異,或許可以產生不同的性格。但是天平座表示個性具有正義感,天蠍座表示報復心重,處女座帶有潔癖等等,顯然就是依據星座的名稱穿鑿附會而來。而星座的名稱,是希臘人根據他們的神話故事硬裝上去的,那些星空的連線,除了少數像天蠍座之外,看起來一點都不像是他們代表的動物。你看得出下面這張圖是隻螃蟹嗎?


(圖片引用自 Wikipedia

為了彌補只有十二個面向過於狹隘,還發展出上升星座、月亮星座和各大行星的星座命盤,結果往往搞到各種預言自相矛盾。而且兩千年前發展出來的占星術,因為歲差的關係,春分點已經從牡羊座移動到雙魚座了。也就是其實自以為是天平座的人其實出生的時候太陽是在處女座呢。占星術的愛好者不知道該如何自圓其說?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