January 19, 2009

Codyson CD-7820A

今天回辦公室一趟,把送來很多天的 Codyson CD-7820A 帶回家。


乍看之下有點像電子鍋。


打開蓋子一看還真像馬桶蓋。


正面是很簡單的面板。


這是飽受黴菌侵害的 CD。


放大來看,真是不忍卒賭。


放進機器裡處理一下,變得亮晶晶。


用放大鏡檢查,黴菌真的不見了,我知道過年時有什麼事情可做了。

這是台功能陽春的基本型超音波清洗機。當初發現 CD 長香菇的時候,就興起幫 CD 大掃除的念頭,無奈 CD 的數量過於龐大,洗了幾片之後就放棄了。剛好同事有一台超音波清洗機,據他所說效果不錯。於是就利用替自己買個新年禮物的藉口買了一台。使用下來覺得他的優點是操作相當簡單,加水,放入待清洗物,等待。因為他的原理是利用超音波將汙垢震掉,所以剛洗好的時候看起來還髒髒的,只要再拿到水下面清洗一次就煥然一新了。缺點是容量有點小,一次最多只能洗兩片 CD,效率和手洗的差不多。

5 comments:

  1. 您好

    感謝您購買 Codyson 的超音波清洗機產品。

    如果清洗黴菌的話,應該不需要等待近 90 分鐘的預設清洗時間。雖然不知道您的實際情況,我們評估大約清洗30秒或更短即可以了。這樣可能可以加快的清洗的時間。

    另外補充的是,超音波產生的是很多微型的水柱,跟純震動的清洗方式是很不一樣的喔。

    Codyson 超音波清洗機

    ReplyDelete
  2. 廠商您好,預設的清洗時間是 180 秒鐘。

    ReplyDelete
  3. 補充,超音波清洗的原理,是形成許多真空的氣泡,破裂時產生震波震落汙垢,稱為 Cavitation,除非貴公司生產的清洗機並非真正產生超音波,不然並不是所謂微型水柱云云...

    ReplyDelete
  4. 您好

    真空氣泡爆破的時候,會產生微型水柱,並非『震落』汙垢。如果您看電影,看到潛水艇在深海爆破的時候,會先內縮再往外爆破的景象是一樣的。也是為甚麼將手指放下去會有些許麻痺針刺的感覺。

    抱歉,先前說錯,時間是 90 秒 > 180 秒 > 280 秒 > 380 秒 > 480 秒 五個時間選擇。

    測試是不是超音波很簡單,將一塊約 2 公分x 10 公分的鋁箔紙放進去超音波清洗機,真正的超音波清洗機會在鋁箔紙上敲洞、甚至慢慢產生破洞。騙不了人。這同時也引證水柱之說。

    Codyson 超音波清洗機

    ReplyDelete
  5. 再補充一下,這是外國同業裡面解說比較簡單的說明。供您參考:http://www.techsonicservices.com/ultrasonic-process.html

    裡面提到:『These bubbles that form on all surfaces of the component being cleaned, will implode causing a high-speed jet of liquid to impact the surface of the component with a velocity of approximately 400 kilometers per hour. 』

    這是很多人誤會的地方,認為超音波是『震動』清潔,事實上並非如此。真空氣泡成型後會往內爆破 (implode),再進而產生高速的微細水注,這才是超音波為甚麼能夠清潔深入細縫裡面的汙垢的主要原因。

    分享之。

    ReplyDelet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