January 19, 2009

遊雲森樂佩、誤走滿月圓山

從週五請假到下週一,本來就計畫找一天出去郊遊,剛好朋友約去金瓜石爬山。無奈養了十一年的小狗重病住院,心情大受影響,就拒絕了爬山的邀約。然而這幾天心情一直起伏不定,搞得自己什麼事都沒辦法做,不出去散散心可能會悶死。本來想要答應金瓜石的邀約,但是我怕朋友問起狗狗的狀況,我一定會失態,就臨時起意獨自到三峽走走。可是爬山還是要有伴才好,大夥兒說說笑笑才能排解憂愁。一個人獨行在山林裡,又是冷門路線,一路上沒遇到其他山友。結果變得更加胡思亂想,一有風吹草動就想起生病的他,心情只有搞得更亂,還差點困在山裡呢。

選擇樂佩山,是因為之前爬北插天山時,看見插天山尾稜,迆邐在三峽烏來的交界,山形優美令人心生嚮往。今天早上六點半就到了熊空,整裝後出發,大約七點四十五就到了雲森瀑布,地圖上把路徑劃在瀑布下方其實是錯的,我過溪後在一堆冷清草奮戰之後,決定退回找路,才在瀑布左方找到正途。從雲森到主稜叉路是將近九百公尺的陡上,花了三個鐘頭埋頭苦幹,真是辛苦。不過上到稜線之後,前擁卡保、逐鹿,後抱樂佩、巫山,山毛櫸的禿枝在藍天下搖曳,展望十分良好。只可惜主稜的路跡不清,一路上都在和箭竹奮戰,苦不堪言。十二點半好不容易上了樂佩就已經四肢癱軟,後頭的巫山看似九十度的峭壁,今天就不挑戰了。

為了早點回去,要趕上三點四十的公車。我一路飆車下山,預計從通往組合山的捷徑切回雲森瀑布。結果半路遇到一株連根拔起的倒木,繞過之後找不到路跡,卻不知如何走回原路,一路上坡本覺得奇怪,但是地圖的確有一小段上行便不以為意,可是越走越覺得怎麼上坡上不停,當發覺走回頭路時,已經半小時過去了。眼看公車快要趕不上,我火速回頭切回正路。正路有一段下坡切到乾溪溝裡,可是走到一半路條卻消失了。為了趕路,我不顧一切繼續硬行乾河床,心想順著河床下行一定可以下山。結果走著走著聽到水聲,才發覺不妙,萬一走到溪裡豈不糟糕。還好這時出現一條切過溪溝的路徑,選了下行的方向繼續趕路。可是這條路一路往南,距離熊空越來越遠,猜想應該是誤闖了通往滿月圓山的道路,此時已經確定趕不上公車了。

果然一路緩行,一個小時候到了滿月圓山,算是意外多撿了一棵山。但是下山才是頭大,看那地圖上密密麻麻的等高線,就知道上下滿月圓山要通過一百公尺高的峭壁。雖然一路有繩索幫忙,但是趕路的結果就是兩腳發軟,根本難以踩穩峭壁的縫隙,一路上險象環生,下到滿月圓遊樂區時已經天黑了。但苦難還沒結束,如果不在六點十分回到熊空,就搭不到最後一班巴士了。我一路快步走加小跑步,總算在公車要開走之前攔到。才結束今天的驚魂之旅。

幾點教訓分析如下:
  1. 心情不好時切勿獨行,更不可去陌生的地方,以免心不在焉。
  2. 爬山切記不可趕路。
  3. 只有指北針和地圖是不夠的,應該要張羅個高度計。

沒時間又沒心情,照片就加減看看吧:

雲心瀑布

樂佩山和巫山

卡保山與逐鹿山

害我迷路的倒木

滿月圓山的基石補點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