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ebruary 28, 2024

2024 渣打台北公益馬拉松

花了一整年從左側夾脛症復原後,去年下半年恢復馬拉松訓練。設定以台北和東京馬,作為追求 BQ 的指標賽事。無奈兩場馬拉松都沒抽中,只好改報奈良和萬金石,但前者落差大,後者氣候不穩定,都不是能夠跑出好成績的場地。還好因疫情取消多年的渣打台北馬拉松,終於恢復舉辦。冬末初春的低溫加上平緩的賽道,相當適合驗證訓練的成果。

在坡道多的奈良跑出三小時十五分的成績,讓我對條件更好的渣打馬,期待更高。315 雖然比 BQ 快五分鐘,但每年遞增的 Cut-Off Time,必須要再拉大一點差距才能保證錄取。因此一月份開始加入不少速度訓練,但過度訓練反噬,減量期右大腿股四頭肌拉傷,還好在辛勤的按摩之下,傷勢慢慢恢復。

農曆年後氣溫大回暖,讓人擔心少了低溫的助攻。還好週四晚開始降溫,比賽當天預報 14~18 度的陰天。前一晚回到台北家中住宿,一早搭乘計程車到達總統府。

提早半小時就去起跑點排隊,排在前五排的位置。五點五十五分出發,只六秒鐘就通過了起跑點。等待鳴槍時,即使市區也是風勢凜冽,就決定有車就跟,不要獨跑浪費力氣抵抗風勢。出發約四百公尺後,想看一下目前配速,才發現手錶還沒開始紀錄。因此手錶只剩下配速可以參考,距離和時間都沒有意義了。到了杭州南路,跟上一台由台北馬配速員自組的 315 列車,跟著他們以四分三十秒出頭的配速前進。

過了中山橋到達北安路,列車決定放慢配速,就決定跳車,追上前方另一個約四分三十秒的集團。上堤頂大道後,集團漸漸瓦解,前方剩下一位高挑的跑友和黑人選手。

下麥帥二橋後,進入水門開始河濱路段。保持三人集團,雖是逆風加上坡,還能維持速度直到南湖大橋。過橋後跑基隆河右岸,也過了半馬的距離,體感良好傷勢不顯著,決定提高配速。跟上一位湖口來的跑友,配速提高到四分二十五秒左右。大直橋下折返,狂風下湖口跑友明顯掉速,只好抗風獨跑,速度也掉到四分三十秒。

好不容易從麥帥一橋回到基隆河左岸,才又能提高配速。到了迎風河濱公園前,右側風打亂腳步,一恍神之下立刻掉速,被多位跑友追過。趕緊吞下最後一包凝膠,在高速公路下的最後補給站喝口水,重整旗鼓出發。整路好狀態,千萬不可敗在最後三公里。邁開步伐,漸進加速,衝進終點前喵一眼時鐘,三小時九分鐘。

不但是四年來最好的成績,更比 BQ 快了將近十一分鐘,真是開心。除了有點過度訓練之外,從賽前準備、服裝、補給,賽中的配速策略、賽道的熟悉等都執行得很理想,也帶來讓人滿意的成績。

路協舉辦的賽事,雖然沒什麼驚喜之處,但至少都能滿足跑者的基本需求。舉凡標準丈量的賽道,安全的交管和路線的引導,密集的補給站,晶片計時,會場動線和接駁,都是經驗老道,安排得井井有條。和五年前相比,一些微調之處也看出持續有在優化賽事,例如全半馬不同時起跑,各組再依照預想的成績分區起跑,以免出發時快慢混雜,發生推擠的危險。終點前全半馬也有較嚴格的區隔。如果可以在賽道設置時鐘,增加流動廁所的數量,就更完美了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