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arch 26, 2023

2023 新北市萬金石馬拉松

在過去成績四小時內免抽籤和標籤賽事的雙重誘因下,讓我近年來都會報名這項賽事,也當作賽季尾聲的期末考。但萬金石馬拉松並不適合拼成績,一來春天天氣變化多端,二來東北季風和回程的上坡,都增加了賽事的難度。而這季在去年九、十月時,沒有充分訓練之下,參加了多場半馬、全馬,導致左小腿夾脛症,休息到年底才恢復跑步。重新再起心肺功能嚴重下滑,六分速內就會讓人氣喘吁吁,小腿傷勢隱隱作痛。因此這場賽事就盡力而為,沒有預設目標。

早上三點起床,三點十五分從新竹開車出發,下基隆交流道就開始塞車,四點四十分左右,才將車子停在玉田路快要尾端的地方,看來今年的參加人數比往年增加不少。在車上換裝休息,再走到會場寄物,六點鐘排廁所,花了二十分鐘才解決生理需求。看來流動廁所沒有因為人數增加而調整數目。趕緊小跑步到起跑點,排在 B 區的最後方。

六點半準時鳴槍出發,大隊人馬花了半分鐘通過起跑點。這週春暖花開,還好週六鋒面通過,今日陰雨,氣溫下降不少。一開始隨著人群慢跑暖身,出了隧道後,跟著速度相近的集團,以大約比五分速快個幾秒的配速,認真但心情輕鬆地前進。折返後打頭逆風下,四周跑者都慢了下來。為了節省體力,也就不離開集團破風,還好過了石門後風勢就變小了。34 公里後左轉爬獅頭山,經過一番努力,回到金山市街。剩下最後五公里,體力已經耗竭,小腿硬如石頭,大腿無力推蹬。靠著意志力,調高步頻的方式維持不掉速。進入萬里隧道,一位跑友熱情地大聲喊話,激勵周圍的跑者前進。在他的加油助威之下,拖著木頭般的雙腿,奮力衝回終點,成績三小時三十一分鐘。

雖然沒有完整的訓練週期,但在大量有氧區間的慢跑堆積之下,比賽時合理的調節體力,以及微涼的天候,仍然可以跑出將近三個半小時的成績。希望在傷勢徹底恢復後,搭配適量的速度訓練,可以練回受傷前的水準。

至於賽事本身方面,歷史悠久的比賽每年都有些許進步。起跑拱門有 LED 字幕,分區起跑嚴格執行。配速員也在合理的分區出發。每公里的里程標示大而顯目。補給站前一百公尺就有提示。補給桌次增加,以減少速度跑者取水時發生衝撞。全程賽道封鎖半邊的台二線。往年都是跑右去右回,今年改成左去左回,改善回程左轉獅頭山時動線交錯的現象。沿途社區居民熱情加油,宮廟鑼鼓喧天,激勵跑者前進。終點前的萬里隧道相當難熬,今年發現牆上有跑者的彩繪,每隔一百公尺有剩下幾百公尺標示,減少跑隧道的單調無力感。只是流動廁所數目不太足夠,已經剩下十分鐘起跑,廁所前還是大排長龍。

1 comment:

  1. AnonymousJuly 14, 2023

    許久不見發文 今日有重逢故人之感(雖然素味平生)

    ReplyDelet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