January 13, 2019

2019 渣打台北公益馬拉松

是的,不到一年又來參加這場比賽了。不是因為賽事辦得好,而是希望藉由標準丈量的賽道,相對平緩的坡度與低溫,來驗證過去一年進步的幅度。跑過波馬的 K 君,眼看 J 君與我的成績,明明應該有三小時十分的實力,卻一直在三小時二十分附近打轉,自願幫我們配速,要帶我們跑進 315。天氣預報雖然溫度不低,16 到 18 度之間的陰天,至少條件和去年相當,不至於太熱。這週前半不小心染上風寒,還好及時痊癒。

週六公司尾牙,擔心吃太多影響消化,幾道菜之後就藉故先離席,開車回到台北家中休息。賽前雖然睡不安穩,但至少入眠了兩個半小時,比去年整夜看電視好多了。記取去年早餐吃太多的教訓,這次只吃一塊麵包,喝一口咖啡潤喉。與住在附近的 D 君、T 君共乘計程車前往凱道集合。

寄物拍了大合照之後,先去二二八公園的洗手間,擠完大排長龍的男廁,只剩下十五分鐘就要起跑了。與 J 君不斷往前擠,最後只排到距離起跑點還有五十公尺的地方,擠不到前排與 K 君會合,看來我倆只能自力更生了。六點鐘起跑,過了 48 秒才通過起跑點,J 君一溜煙就不知去向,只好自己獨跑。今年河濱修路的關係,路線修改,先繞行中正廟一圈,再回到中山北路。進水門後不直接過麥帥一橋,而是繼續往上游跑到南湖大橋,再過橋往下游跑到大直橋折返,此後的路線就與去年相同。

因為渣打馬全半馬一起出發,也沒有分組起跑,速度快慢不同的跑者擠在兩線車道,第一公里也就節省力氣再趁隙超車。兩公里後回到中山北路,道路變寬,且遇到幾群超速的配速員,被帶到跑到四分半速,記取大阪馬前半爆衝的教訓,放慢速度到不要快於四分半,心率也維持在 150~155 之間。過橋到了明水路後,跟上一群大約跑四分三十五秒配速的集團,跑感覺得還算節制,心跳也仍在 155 上下。一路跟到麥帥二橋,體感良好,心想今天應該可以突破紀錄。進入水門後往上游跑,這五公里的上坡,速度漸漸掉到四分四十左右。小心翼翼通過南湖大橋,跑完半馬大約用時 98 分鐘。後段只要不掉速,雖然跑不進 315,至少也會比大阪馬快。

半馬後,跟跑的跑友開始掉速,於是自行開出去,讓配速維持在四分三十五秒上下,心率則控制在 160 左右。30 公里折返前半公里,看到對向跑道的 J 君已經折返,原來我們距離不遠。折返後是逆風且上坡,又遇到撞牆期,盯緊前方的 J 君,速度儘量不要掉出四分四十秒,漸漸拉近彼此的距離。37 公里要跑上麥帥一橋到對岸,為了保留最後衝刺的體力,這段上下坡的一公里跑了五分鐘。

38 公里後終於追上 J 君,一問之下,原來是前面喝水嗆到,導致側腹痛而降速。這時距離 315 還剩下二十分鐘,里程因渣打馬折返多,至少還有 4.5 公里,精算一下除非跑出四分二十五秒才能跑進 315。但若不要掉出五分速,仍很有機會跑出個人紀錄,當下決定陪 J 君一起進終點。但 J 君叫我不要理他,又看到 K 君其實就在前方。於是改變心意跟在 K 君後方。

K 君將速度加快到四分二十秒,跟了一公里後支持不住,呼吸變得越來越大聲,跑姿也七零八落,抱怨說我不行了,K 君鼓勵說一定可以的。於是不看錶不管心跳,再狂奔跟了一公里,撕開鹽糖的包裝,竟然手抖到拿不穩而掉了。到了高速公路橋下,停了二十秒喝口水調整一下。再度出發剩下兩公里,追上 K 君的腳步,逼自己毫不保留的奮力前進,大口喘氣的呼聲應該連對岸都聽得到了。一路衝進終點,累的搭在 K 君肩上說不出話來。連手錶都忘了按停。事後查詢成績,才發現真的跑進 315 了。不到一分鐘後 J 君也進站,他被我追上後也復活了。

正確的馬拉松跑法,就是不要為了達到預設成績,前半段就過度消耗力氣。也因為這次跑的保守,最後四公里才有餘力加速。感謝 K 君的領跑與鼓勵,終於在成績停滯一年後,再度進步五分多鐘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