December 09, 2018

2018 台北馬拉松

去年只報了半馬,辜負了十二度的低溫,今年決定改跑標馬,期待再次遇到冷氣團。沒想到今年碰到暖冬,賽事也提前一週,又和大阪馬只差兩個禮拜。就決定改成預備賽事,當成萬一大阪不能成行的替代方案,也順利中籤了。只是大阪賽後,左小腿的肌腱拉傷,緊急買了台版的貼布,貼了幾天才稍微緩和。但是也只能慢跑,一加速就會引發痠痛。

前一天先回到台北家中,早上搭乘加班捷運抵達市政府。全馬的寄物處在市政府後方,走到大門口又管制不讓我們進去,只好回到信義路再繞到後門寄物。天雨黑暗中踩到水窪,還沒起跑鞋子就濕了。回到市府正門,大門又開放通行,真是被耍了。上過廁所後到起跑點集合,這次被分配到 B 區起跑,距離起跑點很近。

鳴槍後只用了二十秒就通過起跑點,接著繞一零一大樓一圈再回到仁愛路。起跑人潮多,五分速慢慢暖身。因為沒期待成績,也就不看錶隨興跑,不過周遭跑者速度都不慢,跟著跑大約也有四分四十秒左右的配速,心律則嚴格壓在 160 以下。跑到景福門後,新路線繞行中正廟,來一趟城門巡禮,經過小南門再到北門,折回重慶南路跑到總統府前,再從凱道接中山北路。過橋跑明水路,進入水門後,去年以前是往西跑,但那一段河濱整修中,今年改成繞一小圈後往上游跑。逆風又上坡,順勢稍微降速。

二十九公里後來到南湖大橋,過橋到基隆河左岸再往下游跑。這橋不太好跑,要先往上游跑一小段才折返接上引道,且跑道是溼滑的木板,邊跑還會邊搖動,下橋也是往上游跑一小段再折返。此後的基隆河左岸就好跑多了,順風及下坡,補回不少剛才損失的時間。但好景不常,三十五公里後,不直接出水門,為了補足里程,要再跑到高速公路下方繞一圈,又再次 U-turn 才能出水門。這段多次折返的路段,速度一掉就拉不回了,更糟糕的是左小腿傷勢復發,也就不勉強自己加速。

回到市區後,還要在健康路繞一小段才能上麥帥二橋的引道,跑上市民大道與半馬大軍會合。這次全半馬有用角錐分成左右跑道分流,但半馬選手實在太多,溢出佔領了全馬的路線。還好我此時也無力加速,就維持著大約五分速伺機超車。下橋後還要跑進基隆路地下道,上坡怕加重腿傷,慢速爬出地下道,再從信義路回到市府路的終點。因不是目標賽事,全程沒注意時間,隨著體感跑,後段怕受傷還降速,結果跑出三小時二十二分的成績,算是滿意。

台北馬有半數路段要在河濱吹風,後段又有高架橋和地下道等難關。今年改路線,要跑溼滑不穩的南湖大橋,也多了許多大角度的折返。日本的比賽,修改路線都注意要減少上下坡和折返點,以利選手創造個人紀錄,沒想到台北馬反其道而行,路線越改越難跑!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