November 19, 2017

2017第三屆馬祖國際馬拉松

在南竿島舉辦的馬祖馬拉松,今年是第三屆了,過去兩年評價不差。為了收集全國各縣市的馬拉松,和 D 君相約報名參加。雖然主辦單位與旅行社合作,推出機加酒及旅遊的套餐,但自助習慣了,還是選擇自行安排行程。所幸順利搶到機票,預計星期五從松山飛南竿,星期六路跑,星期日再飛回台北。住宿則找到位於機場附近的旅館。

由於馬祖馬拉松號稱地表最硬,全馬路線繞行南竿島兩圈,路線幾乎沒有平路。且上個月的超馬才剛恢復,還沒進入下一個訓練週期,因此賽前並不計劃拼成績。週五一早來到南竿,先去旅館寄放行李,在走到福澳港視察起跑點的佈置。接著搭船前往北竿島旅遊,玩遍板里、芹壁、和塘岐村,還爬了馬祖最高峰的壁山。由於馬祖公車班次不多,許多景點銜接不易,幾乎都是步行抵達,也表示此行完全沒在節省體力。

賽事路線

早上五點半換好戰袍,搭乘計程車前往福澳港的運動場。早上氣溫低且風勢強勁,只穿薄外套有點抵擋不住,在司令台旁找地方避風。

準備起跑

六點五十分準時開跑,沿著濱海大道進入自行車道,再回到濱海大道。短短一公里多的平路結束,水庫以後的路段,開始高低起伏。沿海風勢強勁,帽子被吹落一次。跑經電廠、珠螺村、夫人村後,朝著媽祖巨神像,跑下馬港到天后宮的門口,在中正國小小朋友的加油聲中,經過馬祖劍碑,一路跑上勝天公園。

在公園內上下起伏,跑到島嶼的西部較為避風,但先前為了怕帽子再被吹走而刻意拉緊,太陽穴被勒緊而隱隱作痛。跑出蛙人部隊後,來到鐵板社區,進入南竿島西南部。

兩棲部隊

接著陡下跑到遊客中心再折返,一路陡上跑上中興嶺所在的中央大道,在一公里內爬升一百公尺。取出能量棒慢慢啃食,化解漫長上坡的辛勞。跑上中央大道後右轉,道路依舊由急陡上與陡下構成,跑到南竿的東部時,左轉進入部隊,來到賽道的高潮,一年只有在此時才開放的坑道。

南北坑道

坑道的兩端的坡度急劇,跑上中央大道後,右轉經馬祖高中跑到介壽村。再往北跑,長上坡經過馬祖酒廠,再從復興村旁回到港口。

自然風景
觀光景點
奮勇登高
神秘坑道

特地放輕鬆來跑,第一圈用時兩小時十分鐘。全馬要跑兩圈,進入第二圈時,人數頓時稀少許多。預計要四個半小時完賽,第一圈已經飽覽風景,第二圈就收起手機開始稍微認真跑。但坡道太多,說不累也是矯情。跑上酒廠的長坡終於還是停下來走了一小段,最後一公里發現只剩下五分鐘就要四個半小時了,利用平地加速終於在預計的時間回到終點。

熱情居民
加油官兵

馬祖馬拉松還好沒有想像中的困難,雖然幾乎沒有平路,但坡道都不長,保守體力慢慢爬坡,接下來就有下坡的回報。山海交界的美景和難得經過的坑道,值得遠道而來。每公里都有標記,寫著加油的標語。主要幹道封了一半讓跑者盡情馳騁,叉路也有志工或角錐引導。沿途經過村落與部隊,受到熱情的鼓勵打氣。賽後的餐點採用 Buffet 的形式,不想吃的人可以少吃,愛吃的就多一點,相當有彈性。完賽禮相當豐富,還有世界第一的馬祖高粱。只可惜賽後動線安排不夠嚴謹,獎牌發放與完賽禮遠離終點,只需號碼布就可領取。而港區附近的路面,水泥縫隙之間略有高低的差異,跑步時一定要注意,以免絆倒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