July 16, 2015

如何準備一百公里的路跑賽

正如跑過十公里之後,就會想挑戰半馬;如果半馬跑的完,就會想試試看全馬。當跑過幾次全馬之後,覺得 42.195 公里不再是令人害怕的距離時,就會想試試看自己到底能跑多遠。網路上與坊間不乏如何訓練馬拉松的書籍,但關於超馬該如何準備,資料卻比較缺乏。這次在準備百公里的比賽之前,蒐集前人的資料與尋找適合的訓練計畫,也有感於資料的不足。因此決定野人獻曝,把這次準備比賽的心得與大家分享。當然台灣跑過百公里的選手如過江之鯽,我個人的經驗並一定適合其他人使用,所以這裡只分享一些個人覺得有幫助的大原則,實際擬定訓練計畫時,還是要諮詢資深跑友或教練,比較不會走冤枉路,甚至造成運動傷害。

  1. 選擇適合的賽事
    • 百公里的路線比標準馬拉松變化多,而且山路、越野的比重也比較多,所以挑選賽事時,路線當然要仔細研究。一般來說,初次挑戰一百公里,當然選擇平緩的路跑賽事,比較容易成功。
    • 比賽的氣溫也很重要,在涼爽的環境中跑步,自然比炎熱的夏天中來得輕鬆。
    • 訓練時期的氣候也要列入考慮,一般來說訓練百公里至少要四個月以上,如果賽事在秋季,訓練期就會落在酷暑,增加練習的難度。所以選擇春季的賽事,讓鍛鍊期落在冬天,或許可減少訓練的辛苦。
  2. 訓練
    • 百公里的距離是標準馬拉松的 2.4 倍,如果平常以週跑量約 40~50 公里來訓練馬拉松,理論上百公里的週跑量也應該倍增。一般而言,週跑量最好在 80 公里以上,如果能超過 100 公里自然更佳。要吃下這麼大的跑量,週跑至少五到六天,甚至也有人早晚都跑來消化里程。
    • 里程的增加要循序漸進,每週以增加 10% 為限,增加到後頭要更保守,隨時檢視體力來調整,一有狀況就要馬上降低跑量。
    • 增加的跑量以 long run 為主,雖然肝醣是最有效率的熱量來源,但理論上身體儲備的肝醣大約在三小時後就會用光,所以必須訓練身體以燃燒脂肪為能量來源。用較慢的速度跑步,正是練習身體利用脂肪的最好方式。重點在於一定要「慢慢」跑,我發現儘量讓心率落在第一區間,速度比有氧區間更慢,壓低心跳在 130BPM 以下,可以減少疲勞的累積。
    • 練習馬拉松的 LSD 距離至少要超過 30 公里,等比例的話,百公里的 LSD 訓練距離,也要超過 70 公里。但很少人真的練習到這麼長的距離,一般來說至少要練習 50~60 公里,或跑五到六個小時。
    • 如果找不出這麼長的時間,也有人用背靠背的方式,例如週五晚上跑 30 公里,週六早上再跑 30 公里。背靠背的理論在於前一晚將肝醣完全用光,第二天早上的長跑,正好可以模擬身體缺乏有效率能量來源時,那種撞牆的滋味。
    • 個人偏好一口氣跑完 60 公里的 single long run 的方式。因為背靠背的第一趟往往會跑太過用力,導致第二天完全沒有體力與動力去體驗所謂「撞牆」的滋味,並且增加受傷的風險。我寧願用很慢的速度,重頭到尾均速將 60 公里吃下來。無論採用 single long run 或 back-to-back 的長跑模式,公認以一個月練習一次為宜,並不需要每週練。
    • 有人認為百公里的訓練,不必加入速度的練習,但我覺得在課表中加入少量的速度鍛鍊是有很大的幫助的。因為第一如果要在百公里賽中跑出好成績,速度並不能太慢,如果只專注在 long run 上,久了可能會忘掉速度感。其次慢速跑多了,會有失去速度的疑慮,適度的速度練習,可以恢復信心。再者課表多一點變化,也可讓練習不會過於單調。當然分量不能太多,主菜還是慢速長跑,速度訓練只是調味料而已。
    • 經過長時間的練習,身心都處於極度疲憊的狀態,所以在賽前更需要「練習」減量,讓身體有時間恢復。減量至少需要三週,倒數第三週減到最高跑量的 70%,第二週減到 50%,第三週幾乎只要稍微動一動即可。減少的跑量,可由減少長跑的距離,和減少訓練的頻率來達成,但速度訓練的量仍可維持。減量週的重點在於不怕減的太多,一定要克制多跑一些的欲望!
  3. 生活型態的調整
  4. 除了練跑之外,也要調整生活作息。有人說要除了要跑得像專業跑者,也要活得像專業跑者。而生活作息的調整,包括吃營養豐富的食物,喝大量的水,充足的睡眠,避免工作過量,更要避免生病。因此在訓練期,可能要減少做家事的分量、避免探病或去擁擠的公共場所,調整食物的內容和份量,因此不能太依賴外食。這些都需要家人與同事的配合與體諒。訓練長跑是很辛苦且很費時的,不但要有能吃苦的心理素質,也需要足夠動力來維持訓練。加入跑步俱樂部,或找些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訓練,可以增加吃完課表的成功率。

  5. 準備裝備
  6. 添購裝備也是跑步的樂趣之一,個人覺得跑一百公里最有用的裝備有三:壓縮褲、心跳帶、GPS 錶。壓縮褲減少抽筋的狀況,心跳帶提醒自己不要跑太快,GPS 錶記錄練習的狀況,以供檢討分析。

  7. 研究及擬訂備戰計畫
  8. 要先了解敵人,才能打敗敵人。選好賽事後,就要研究比賽簡章,了解路線的補給狀況,需不需要自備水袋或食物?如果需要自行補給,賽前就要練習背水袋或腰包跑步。研究賽道路線,平常練習就儘量挑選類似的路面來跑,例如以柏油路為主,就都跑柏油路;有越野路段,就要練習山徑;上下坡很多,就得練習跑山路。百公里的賽事通常凌晨四五點就起跑,從涼爽的清晨跑到炎熱的中午到下午,甚至延伸到晚上。因此賽前也要針對不同的時段練跑。

  9. 比賽當天
    • 起步一定要慢。有些人想說先趕快趁有體力時,多跑一些,後面跑不動的時候,還有足夠的時間可以走回終點。但一百公里的距離非同小可,就怕前面把體力用盡,後面連走路都走不動了。
    • 完賽目標,初次跑可將目標放在完跑即可,如果想要追求成績,一般來說百公里的時間,大約是最近全馬平均時間乘以 2.8~3 倍。
    • 一定要及早喝水進食。
    • 上坡不勉強跑,節約體力。
    • 將比賽切成小段落,專注於完成階段目標,可降低一百公里的可怕。
    • 比賽最後通常會遇到完全不想動的情況,這時就需要尋找激勵自己繼續前進的方法。保持微笑、保持絕對可以完賽的信心,心理狀態是可以左右體能表現的。利用一些能分心的招數,例如研究四周的風景,觀察其他跑者,欣賞加油的群眾等等,可以讓自己忘卻疲勞。籌劃一下完跑時要如何犒賞自己,想像一下終點的親朋好友會如何讚美你,或是賽後可將衝線的英姿貼到臉書炫耀等等,也是讓自己可以度過撞牆期的小招數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