October 15, 2014

基隆山

基隆山位於新北市瑞芳區,海拔 588 公尺,安置一顆三等三角點 1109 號基石,列名台灣小百岳之一。原名為「雞籠山」,相傳因形似雞籠而得名,某些角度觀之也像橫躺的孕婦,而有「大肚美人山」的別名。基隆山屬於基隆火山群但並未噴發,乃是侵入岩體受侵蝕而露出於地表。由於地質堅硬,加上東北季風盛行,高大樹木不易生長,此山植被以芒草為止。登頂之後四面展望毫無阻隔,依山傍海披襟當風,自是十分快意。登山口位於九份的隔頂,鋪設完備的石階,一路通往山頂,落差約兩百六十公尺。另有支線步道從西側腰繞通往反射板,再往上爬接回主線步道。由於登山口的停車場容量較小,攀登此山當以搭乘公車為宜。


大學時期曾多次遊歷九份、金瓜石,此山獨特的造型在心中留下深刻的印象。但因為其他地方都玩過了,反而不想為了爬階梯,專程到此爬山。九份紅起來之後,假日遊客滿溢,更不想來此人擠人。不過最近讀到藍天隊的記錄,從青雲殿起登,可走遍基隆山西峰、主峰和東峰,免除一路爬階梯的無聊,今日氣象預報東北季風稍緩和,便起心按圖索驥來走一番。

行程紀錄:

  • 日期:2014 年 10 月 12 日星期日
  • 天氣:陰
  • 人員:庸人一名
  • 嚮導:藍天隊詳實的行程記錄
  • 交通工具:小轎車、雙腿

因為下午三點已經預約要去車廠做定期保養,所以原先計劃一大早就要出門,無奈臨時發派公事,忙到將近十點才從羅東出發。連續假期來宜蘭旅遊的車潮,讓我連要上國五的交流道都浪費了半個小時,雪隧也是走走停停。接國三轉國一,再接六二快速道路,抵達終點後右轉濱海公路。從公路上即可仰望基隆山,從海邊直升將近六百公尺的落差,氣勢相當驚人。接著在右轉進入 35 號縣道,往九份方向前進。抵達青雲殿時已經正午,估算應該來不及走完基隆三峰,只好繼續往前開,經過遊人如織的九份老街來到隔頂。


濱海公路眺望基隆山
12:13 私人停車場

登山口的停車場每小時收費五十元,但已經停滿車輛,於是繼續往金瓜石方向前進,不久後左轉產業道路,將車停在路旁闢建的私人停車場,一次收費一百元。


從私人路邊停車場近看基隆山

12:21 登山口

公路旁有兩處入口,我走靠近金瓜石這一邊的入口,經過雜貨店和公廁後,是一小片停車場。從停車場左邊的水泥路往上爬再轉個彎,來到兩處入口會和的登山口,有個等腰三角形的紀念碑。這個登山口興建著寬闊的平台,可眺望金九一帶的群山與聚落。回頭則可看見基隆山,筆直的階梯一路通往山頂。


登山口的標誌


登山口平台看基隆山

離開觀景台不遠的步道左側綁有路條,應該是西峰過來的步道。繼續前進一小段階梯後再接一段平路,步道左側出現一條岔路,是通往反射板的岔路。

12:24 反射板岔路

岔路口立著木柱指標,說明直登山頂約六百公尺,但腰繞反射板路長一千三百公尺,足足兩倍有餘。當下決定從反射板上山,再走主線下山。


支線岔路口

本來以為這條岔路會是密生芒草的荒涼,但卻是意外的清爽寬敞,沿著山體的西側腰繞緩上,兩旁的芒草都修剪得很乾淨。左側透空處可鳥瞰九份老街,一半是聚落,另一半是先人福地。


清爽的步道


鳥瞰九份聚落

12:30 展望台

大部份是黏土路,偶有小段石階,漸漸繞到山體的西北側,路左出現一個展望平台,可俯瞰基隆到瑞芳一代的海岸,颱風外圍環流強勁的東北風,卷起洶湧的白浪,聲勢連在高處都感到十分驚人。只可惜海風夾帶濕氣,視野不夠澄清,基隆嶼看不太清楚。


支線的第一展望台


俯瞰基隆一帶的海岸

12:35 反射板

繼續腰繞緩上,沒多久就來到反射板的下方,也有一座展望平台,也是欣賞海濤的好地方。在此抬頭可見之字步道通往山頂,半途左側還有另一座反射板。


支線第二展望台


反射板

繞過反射板後是大段石階陡上,很快的下方的平台就縮成一個小點,爬上半山腰後開始左右之字爬升,半途左側依稀有岔路通往第二反射板。快到終點時遇見兩位工作人員正在剪草,感謝他們犧牲假日的辛勞。

12:48 反射板岔路

之字爬升後往右直行,接回主線步道,路口立有木柱指標。接下來先經過左側的涼亭後,是石階步道直通山頂。靠近山頂時階梯趨緩,路右有根水泥柱,記錄上是共業界石,但字跡斑駁難辨。接著朝著發射台與涼亭小段攀登後,抵達基隆山的山頂。


主、支線岔路口


山頂在望

12:53~13:10 基隆山山頂

基隆山的山頂平坦寬闊,左邊涼亭右邊有基地台,三等 1109 號基石位於基地台的牆角。涼亭後方寬敞的平台可以眺望四野,平台右後角落的芒草縫隙,有路通往基隆山東峰。


山頂的建築


三等三角點


編號 1109

往東眺望東峰,沿海岸線可達鼻頭角:



往西欣賞基隆瑞芳的海岸線,基隆嶼隱約可辨:


西南方與五分山相對,可見到山頂的氣象雷達站:


南方眺望金、九聚落,與茶壺山、半平、燦光寮、草山:

囫圇吞下午餐後,怕時間不夠,收拾一下準備下山。走主線步道,沿著石階步道往下爬,經過兩處涼亭和兩個展望平台。


主線步道

13:29 登山口

二十分鐘後,回到熙來攘往的九份隔頂登山口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