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arch 22, 2014

朝陽國家步道

朝陽國家步道位於宜蘭縣蘇澳鎮朝陽里的龜山,海拔 181 公尺的龜山為獨立山,其上有三等三角點第 4269 號。朝陽步道原為先民入山墾植的山徑,後經林務局整理成為設施完善的步道。龜山形勢險要,緊鄰太平洋,沿途可眺望山海勝景,並藉由沿線豐富的解說牌,認識闊葉林相與野生動物。


圖片取自林務局網站

朝陽國家步道的入口有三,分別在南澳漁港旁、建國路口、與朝陽社區天后宮對側小巷中。若走最大圈的步道,里程約 2.2 公里,須時約 90 分鐘。朝陽步道雖然行政區劃屬於蘇澳鎮,但其實緊鄰南澳鄉,距離羅東約要一個小時的車程。三年前走蘇花古道的大南澳越嶺段時,曾計劃時間加走朝陽步道,但當時時間不足而無法多走這段步道。同事知我喜愛登山健行,都慫恿我帶隊出遊,但同事們多半四體不勤,不敢帶他們走困難的路線,以免打壞接近自然的興致,就想到這條步道,打算利用半天的時間來此散心,下山還可到漁港品嘗新鮮的海味。

行程紀錄:

  • 日期:2014 年 03 月 20 日星期四
  • 天氣:多雲
  • 人員:同事與庸人共四名
  • 嚮導:Tony 前輩詳實的行程紀錄和 GPS
  • 交通工具:小轎車、雙腿

九點鐘從羅東開車出發,天空飄著雨絲令人憂愁,走台九線經冬山鄉抵達蘇澳,再走蘇花公路經東澳到達南澳,出東澳隧道後發現鋒面被擋在中央山脈後方,南澳的天氣還不錯呢。在小七補給後,從南澳鄉公所前方轉入朝陽路,經過寧靜的社區抵達南澳漁港,將車子停在港檢局前方的空地。

步道入口有個大型的意像紀念碑,旁邊有步道解說牌。集合拍照後從紀念碑後方出發。

一出發就是密集的枕木階梯陡上,年輕的同事一馬當先,我陪著氣喘吁吁的同事殿後押隊。

每隔一百公尺的路旁就有個里程樁,還有提醒毒蜂與毒蛇的警告牌。慢慢走正好可以詳讀沿途的解說牌,認識以十二生肖為主題的闊葉植物。

體力好的同事已經爬上觀景平台等候多時,我們才慢慢來到。這個平台高架在岩壁上,為木造結構。

觀景台是欣賞南澳漁港的最佳角度,海岸線連綿到烏石鼻,海浪拍打著高聳的東澳嶺,濤聲隨風傳到高處。

繼續出發又是階梯陡上,不多時遇到小段樹根路,同事們沒走過這等路面,都小心翼翼深怕扭到腳踝。

過了這段樹根路後階梯漸漸平緩,來到一片狹長形的小空地,有幾個樹樁坐的椅子可供休息。

又是休息了很久後才又出發,小段爬坡來到另一個觀景平台,位於懸崖旁邊,有警告標示。平台的視野受限,隔著欄杆可眺望烏石鼻岬角。

起行山路已經沒像出發時那麼陡峭了,上行不久來到岔路口,直行通往龜山三角點,我們先左轉往觀景平台前進。

沒多久就來到了觀景台,是個木架平台,前方有解說牌說這裡是炮台遺址,但已經無法想像。

平台下望遼闊的太平洋,往北的視野受到樹林阻擋,往南可鳥瞰南澳溪出海口,俗稱為神秘海灘。今日雖然不是大晴天,但在預報鋒面來襲的惡劣天氣中仍時時有陽光透出,已經十分滿足了。

退回岔路口往三角點的方向走幾步,來到廣闊的龜山山頂,入口處有個木架涼亭。四周雖然受到樹木阻隔而無展望,但基石附近植物清理的相當乾淨清爽。


三角點續行是步道主線,涼亭前方右轉是下山捷徑。評估隊員的體力後,決定走通往朝陽社區的捷徑下山。一出發就是大段陡下的枕木階梯,中段接過一片桂竹林,一隻瘦弱的虎斑貓從林中竄出,亦步亦趨地跟著我們。

離開竹林後來到雜木林,樹梢許多鳥兒鳴唱,我們這群城市鄉巴佬們紛紛拿出手機,興奮地錄下大自然的音樂。階梯結束後山徑右轉,緩坡腰繞,距離馬路已經很近了。

下達第二登山口集合拍照,步道口位於朝陽路的後巷,從民宅間穿出,來到天后宮前。

十點出發,一路玩樂下山剛好十二點,接著帶同事到天后宮左斜前方的海鮮餐廳,外表是不起眼的鐵皮屋,裡頭可是人聲鼎沸,巷子內的在地人都來此用餐。

最後再到由南澳必吃的建華冰店作結尾,回程鋒面壓境,雨勢越來越大,我們真是幸運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