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ugust 03, 2013

鈴鳴山

今日預計先爬鈴鳴山,再回頭走 730 林道回程。由於擔心午後雷雨,林道路況不宜行車,打算天一亮就出發,以便儘早回到停車處。同營地的高雄隊伍,今天就要推進到無明池,可能要走十二個小時以上。四點鐘起床,見到下弦月高掛天際,心情真是愉悅。一邊吃著早餐,一邊等著天空漸漸發亮。昨天攀爬閂山時,穿越茂密的箭竹林之後,雖然全副武裝還是淋得一身溼,鞋子也泡在水中,這種毛細現象的進水,除非穿長筒雨鞋,還真是難以避免。勉力將雙腳塞進溼透發漲的鞋子,趕在大隊人馬出發前動身。


鈴鳴山

行程紀錄:

  • 日期:2013 年 07 月 28 日星期日
  • 天氣:晴午後雷陣雨
  • 人員:庸人一名
  • 嚮導:基隆朝陽隊林前輩李俊民前輩詳實的行程紀錄和 GPS
  • 交通工具:小轎車、雙腿

4:55 出發

上河地圖繪製的登山路線與現況不同,實際的上切點比地圖上標示的登山口,還要深入林道將近一公里,所以我認為新登山口應該是在林道 28.5K 處。從布條標示的芒草空隙中,拉繩攀上一小段滴水岩壁,接著略往右方,蛙泳陡上坡。天色尚未大明,仔細辨路花了不少時間。不久又來到另一個岩壁,藉由扁帶輔助爬上這層溼滑的石壁。接著繼續陡上,來到乾溪溝的右岸,拉繩越過陡峭狹窄的岸壁,渡過溪溝走左岸一小段上行後,再度過溪溝回到右岸,進入人高的箭竹林中繼續陡上,接下來就沒有困難地形了。
登山口第一岩壁

第二段岩壁

溪溝右岸石壁

5:34 上稜

穿出樹林來到一小片箭竹草坡,回頭可見到朝陽下金黃色的畢祿山。朝著稜線頂端往右上斜切,接到通往人待山的岔路,這一段路箭竹十分茂密,不免又全身淋溼了。到了岔路口取右,接上稜線後從左邊腰繞,再度進入鐵杉林中。小段下坡來到人待山與鈴鳴山之間的鞍部,在箭竹叢中陡上,這一帶的箭竹實在茂密,必須不斷撥開才能找到路跡。
畢祿山與鋸齒連峰

穿出鐵杉林後,從右邊斜上爬回稜線,上稜點的左側有個看天池,從此視野無限開展,前方的鈴鳴山宛如翹起的小指。
上稜看天池眺望南湖、中央尖山

鈴鳴山

6:21~40 鈴鳴山

緩上坡沒多久就登頂了,這是海拔 3272 公尺的鈴鳴山,擁有三等 6373 號基石,山頂腹地十分狹小。
鈴鳴山的三角點

山頂沒有樹木阻礙視野,展望似乎毫無邊際。西北方的前排是人待山,中排是閂山,後排是雪山山脈,從白姑大山、雪劍線、一路往北接主峰、四秀、直達塔曼、巴博庫魯山。主脈後方還有西稜與東霸山列。


東北方的北一段與無明山,埋沒在耀眼的陽光下。


正東,無明東稜後方,立霧溪谷的兩岸,聳立著太魯閣七雄。


正南,隔著畢祿斷崖連接著畢祿山,整條鋸齒連峰直達羊頭山,去年此時正在上頭奮鬥著。後方高壯的立霧主山從羊頭山後方冒出頭來,不知何時才有機會遊歷奇萊東稜。


西南方,合歡群峰山頭造型各異其趣。


西方的白姑大山,四面溪谷切割而顯得遺世獨立,正在招呼我快點找時間前去拜訪。


一一點名群山,極目所至,還可看到玉山群峰。飽覽美景後,見到高雄隊伍已經快要登頂,便收拾一番準備原路下山。回到溪溝時,遇見另一住在工寮三人隊伍,聊起天來發現其中一位居然是 Facebook 上頭朋友的朋友,他開玩笑的邀我回營地整理後,一起完成北二段,要不是食物不夠,這主意還真有點心動。

7:41~8:15 回到登山口營地

昨天好不容易稍微乾燥的鞋襪,經過鈴鳴山的箭竹林,又再度溼透。即使如此心情仍是十分愉快,登高山不就是為了看到與平地不同的景致,感謝好天氣讓人大飽眼福。在營地收拾帳篷,再來就是原路踢出林道了。眼看時間還早,正好利用機會補拍昨天因為相機起霧而錯過的照片。
營地

歸途林到左邊樹林的空隙,不時可以眺望雄偉的北合歡山,旁邊的反射板摺摺發亮。經過廢棄鋼纜的所在,一隻好奇的松鼠,毫不怕生地從地底探出頭來,與我四目相望。
北合歡山

廢棄鋼纜

9:05 26K 崩壁

小心通過 26K 的崩壁,來到城牆般閂山腳下。
26K 崩壁

閂山

9:21~40 25K 工寮

經過工寮的岔路,特地繞路進去休息一番。
工寮

廚房

客廳

上背包繼續前進,經過水塔與水源地後,遮蔭漸漸消失,開始感受到太陽的威力。
磚造水塔

倒木樹洞

一枯一榮

10:25 23.2K 閂山登山口

回到閂山登山口,展望南湖大山到畢祿山之間的稜線,因登山口無遮蔭,賞景後不休息繼續前進。
閂山登山口

無明山

鈴鳴山、人待山、畢祿山

經過著名的倒 Y 形倒木,開始一連串的髮夾彎之字下坡,遇見另一縱走北二段的隊伍。

11:50~12:00 17.5K 下耳無溪岔路

踩著浸溼的鞋襪走林道,兩邊大腳趾十分疼痛,以至於行走不快,回家檢查果然起了大水泡。在 17.5K 的岔路口稍事休息,接著動身,經過廢棄機車後,林道轉往閂山的西側腰繞,展望轉換成大小劍稜線,武加家難山與推論山的防火巷十分醒目。
17.5K 岔路口

廢機車

大小劍

第一溪澗旁的大水桶

13:34~40 柵欄

繞過柵欄,在車行終點找了塊石頭休息片刻。

14:15 流籠頭

踩著兩粒大水泡,痛苦地踢林道,雖聽到遠方傳來陣陣雷聲,但見頭頂一片晴空而不以為意,沒想到瞬間豆大的雨點打下。

14:50 7K 取車

冒雨回到停車處,換上乾淨的衣服。雨中的林到處處積水,開車出去不免又聽到底盤不停在抗議。

回家之後看新聞,才知道這兩天北二段竟發生一起意外,一位山友攀登甘薯峰時,落單跌落山谷,所幸沒受到重傷,自行爬回稜線獲救。

藉由 730 林道之便,攀登閂山與鈴鳴山可謂十分方便,水源充足又有高級工寮可宿,有興趣的山友,正要利用太管處剛清理過林道,路況最佳的時節來訪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