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ebruary 03, 2013

Olympus E-PM2

E-M5 加上 mzd 12mm,是我目前最滿意的相機組合。等效 24mm 的廣角,是喜愛登山的我很順手的焦段,數位兩倍放大可得到等效 48mm 的焦段,也很適合一般用途。mzd 12mm 雖然價值不菲,但看到照片清透的畫質,就覺得錢花得很值得。但在平常攀爬中級山時,卻不常出動這個組合,而是以 XZ-1 為主。原因是 E-M5 還是太大了,不能簡單地塞在口袋裡,勢必要掛在脖子上。在需要手腳並用的時候,經常沒有辦法空出多餘的手來保護相機,以至於心愛的 E-M5 刮痕累累,甚至還撞出一些小凹洞來。即使在攀登大山的行程,只有 E-M5 一機一鏡有時也是不太方便,當需要更換鏡頭的場合時,身上背著許多裝備總是十分麻煩,年初的日本鳳凰山之旅,天氣嚴寒之下,攜帶的望遠鏡頭幾乎沒拿出來用過。反而在需要望遠的時候,還是需要拿出 XZ-1 來拍攝。

當回國整理照片時,E-M5 與 XZ-1 拍出來的畫質有著十分顯著的差距,不必看 Exif 資訊,也可以很容易辨認出是由哪台相機所拍的照片。前一陣子的九寮溪之行,只帶了 XZ-1 走完全程,回家檢視畫質真是令人失望,每張照片都有如覆蓋著一層煙霧般迷濛,只能說是視覺的胃口被養大的下場。

於是產生找台輕便又畫質佳的備機的念頭,Olympus 去年推出了 E-M5、E-PL5、E-PM2 三款上中下層級的相機,由於使用相同的 sensor,理論上畫質相同,差別只在操作的手感。新款推出後,舊型的 E-PM1 大降價,有水貨商只賣 8000 元,比高階一點的 DC 還便宜,可惜只剩下粉紅色和紫色兩種。只好改變目標,改敗入 E-PM2。

宅急便送來一大箱東西。

原來是因為贈品有一個 Rollei 背包,所以才這麼佔空間。

取出箱子驗明果然是 E-PM2。

我買的是店家拆賣的單機身,因為不想要再多一個 14-42mm。

機身真的蠻薄的。

簡單試玩一下,覺得快門聲有夠吵,E-M5 則安靜多了。雖然缺乏模式轉盤,要進選單調整,但對我幾乎只用到 P 模式的懶蟲而言,還不會太麻煩。總共有兩個按鈕可以自訂,我將 Fn 設為數位放大,錄影鍵設成 AEL。再把超級面板叫出來後,調整參數就更方便順手了。雖然是入門機,按鈕也少,但有了觸控螢幕拍照顯得十分簡單。小型化的體積,只要配上餅乾鏡,要塞入口袋還綽綽有餘。可惜最近工作實在忙碌,沒空出門試機真是鬱悶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