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ebruary 19, 2013

溪頭四珠:鹿屈山、樟空倫山

經過這趟鳳凰連嶺的縱走,回到露營區後已經十分疲累,原本怕說第二天大概沒辦法再走鹿屈山了,乾脆睡到自然醒,撿了樟空倫山就回家吧。還好元氣在經過一夜好眠之後盡數恢復,五點鐘起床後想說這麼遠來這一趟,放棄鹿屈山也真可惜,將營地整理好之後,六點半跳上車開往杉林溪。天氣和昨天相比,雲氣雖然偏多,但也算還不錯。繳交停車和入園費之後,繼續深入開到了杉林溪大飯店,就不能在進去了,只好將車子停在飯店前方的路旁。

行程紀錄:

  • 日期:2013 年 02 月 13 日星期三
  • 天氣:多雲時晴
  • 人員:庸人一名
  • 嚮導:雨林先生鹿屈山樟空倫山詳實的行程紀錄和 GPS
  • 交通工具:小轎車、雙腿

07:34 杉林溪大飯店停車場

下車整裝好後出發,第一班遊園公車已經開始梭巡,大巴士的柴油廢氣真令人皺眉,遊樂區應該考慮改用天然氣或電動車,降低山林的公害。經過藥卉花園時,鬱金香盛開中,怕耽誤行程決定下山後再來好好欣賞,接著在跨過青年一、二號橋之後,來到仁亭登山口。

07:54~08:00 仁亭

仁亭位於馬路右方,前方有林道的岔路,後方就是登山口。馬路左邊的河灘地有大隊人馬正在收拾帳棚,看來是打算要去水漾森林度假的隊伍。小休後從亭後山路進入。
仁亭
登山口

攀爬著短暫陡峭的樹根路,再接連橫越兩次林道。第二次橫越林道時需要攀爬搖晃不太穩固的木梯。第三次爬上林道後,左轉順著林道繞一圈再度接上山路。這段山路為土石路,比前幾段更為漫長且陡峭。第四次接上林道後,左轉再走一小段,從右手邊接山徑,從此與水漾的林道路分道揚鑣。

08:30 離開林道

第四次上林道處的左邊樹上,掛著簡單的示意圖,標明右邊山路通往鹿屈山、左邊林道前往水漾森林,取右往鹿屈山方向前進。爬上一小段土坡後,再一小段階梯,就進入密林之中。
簡圖

接下來的山路十分陡峭,努力爬升後經過一段崩塌地,已經踩出穩定的路跡,此處展望阿里山主稜的視野良好,只可惜今日雲氣較為厚重。

09:06~12 巨石松林

渡過崩塌地之後,再度進入森林中陡上,雖然同是中極山的陡峭,和北部相比卻是乾爽無比,不必與攔路的荊棘刺藤搏鬥,也不用擔心螞蟥上身,真是五星級般的步道。經過一片巨石錯落的狹長空地,看時間已經走了一個小時,就地休息補充能量。接著再努力爬升一段路後,登上了鹿屈山前峰。

09:36 鹿屈山前峰

鹿屈山前峰又稱為北鹿屈山,海拔 2213 公尺,四周是高大的樹木,峰頭高度不顯。地上有一顆山字水泥柱,位於上稜後略偏右前方的箭竹叢中。研究地圖發現前峰應該位於更往西北方的稜線上,箭竹縫隙也有布條,但尋覓基石不是今天的目標,就轉往南方朝鹿屈山前進。


接下來的稜線路真是漂亮。兩旁視野開闊,東方阿里山山脈主稜後頭還有更加高大的山脈,只可惜對這一帶不熟,無法一一點名。走在寬敞的稜線上緩坡爬升,四周高大的樹木圍繞,宛如置身電影中的歐洲場景。
稜線之展望
清爽的稜線路

稜線走到底後,從芒草叢中拉繩爬下一塊大岩石,接著右側腰繞山徑,再度進入森林內陡降,爬下到廢棄林道。左轉走林道後沒多久,依循路條上切,再度爬上另一個歐風森林。優美的氣氛讓人不忍疾行,路過一處小山丘須從右邊腰繞,回頭不時可欣賞後方的鹿屈前峰。接著順著稜線爬上另一處小山丘後,往右轉爬升沒多久就來到了通往水漾森林的岔路。

10:36 水漾森林岔路

此處 T 字路口,往左下水漾森林,往右通往鹿屈的基石。右轉在箭竹叢中穿梭,沒多久就來到了基點之所在。

10:40~11:05 鹿屈山

鹿屈山海拔 2288 公尺,三等基石第 4201 號。山頂腹地狹小,四周高大樹木圍繞無展望,拍照後退回水漾岔休息午餐。

11:58 鹿屈山前峰

原路回程,緩步於兩座歐風庭園。

13:02 仁亭

依依不捨的離開美麗的稜線,下山才發覺這段路原來是非常的陡峭。回到了仁亭,只見遊客絡繹不絕。藥卉花園展示了許多葉牡丹,個人不懂欣賞,只覺得像是被菜蟲啃爛的彩色高麗菜吧?鬱金香花園遠方裝飾了風車,毫無荷蘭風情只覺得俗氣。這些低劣的人造產物,和剛才稜線上大自然的風光相比,高下立判。

完成了較為困難的三珠後,內心無比滿足,接著驅車離開杉林溪,走杉林溪公路往溪頭方向前進,在 6.1K 羊彎處左轉,進入產業道路,順著春景農場的指標前進。這一帶山頭的茶園林立,以俯瞰中南部各縣市的良好視野,和特意栽種的銀杏森林著稱,因此吸引許多遊客前來山頂的餐廳賞景。狹窄的產業道路,車輛居然停放的毫無空隙。只好回頭在路旁找了個較為寬闊的地方停車。下車後只帶著相機、GPS 與供品空身出發,在產道旁欣賞樟空倫山,渾圓的山頭東側陡坡遍生高大的竹林,西側緩坡闢建為茶園。
樟空倫山

14:24 樟空倫山登山口

登山口就位於春景農場鐵皮屋旁,爬上幾階水泥階梯後進入茶園,立時左轉接稜線,回頭可欣賞瞭望台到貓冬望山的稜線,後頭則是鳳凰山,往西理論上可欣賞嘉南平原,可惜薄霧瀰漫視線不佳。爬升小段路後進入雜木林,沒多久就來到基石所在。
登山口
穿越茶樹
展望

14:31~40 樟空倫山

樟空倫山海拔 1580 公尺,三等基石第 4200 號,旁邊有個電信基地台。腹地不大,樹林圍繞展望受限,隔著基地台可往下俯瞰平原。拍照後不久留,原路下山。

14:46 樟空倫山登山口

兩天內順利走為溪頭四珠,真是開心極了,連回程七個半小時的大塞車都沒讓我心浮氣躁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