January 02, 2013

昇仙峡

這次登山的基地,山梨縣甲府市,雖是歷史悠久的古城,在戰國時代是武田信玄的根據地,旅遊書籍上卻很少提及。山梨縣目前只是個生產水果的小地方,主要的旅遊景點都集中在東部的富士五湖和西北部的小淵沢,較少人為了旅遊特地來到縣廳所在的甲府市。為了準備預備日的旅遊資訊,費了一番手腳蒐集資料,找到近郊有個賞楓名所:昇仙峡。

昇仙峡是富士川的支流荒川上游的一段溪谷,溪水切穿花崗岩形成深邃的急流,兩岸遍佈著奇岩怪石。這個峽谷早有人居,傳說古代有高僧在怪石頂端修行。從入口的長潭橋到上游的仙娥滝,全長四公里,可以步行,也可以搭乘馬車欣賞峽谷。車輛必須繞行外頭的公路,不過非假日時內部的步道仍可行車。溪谷上游峽谷頂端較為寬廣,有商店街、民宿與珠寶博物館、電影博物館等。也可搭乘纜車上山,展望四周的風光,天氣好的時候也可以看見富士山。

我打算搭乘巴士,從峽谷入口的長潭橋,步行至仙娥滝,再搭乘纜車登高攬勝。

新年假期巴士減班,最早發車的時刻是十一點整。所以早上悠哉地起床,享用飯店提供的 Buffet,再到大廳上網殺時間,還有時間到火車站旁邊的舞鶴城公園繞了一圈,才到巴士站等車。好天氣出遊的群眾很多,擠滿了整輛巴士,不過只有我和另外一名乘客在峽谷入口下車,其他人都準備搭到終點,再比較輕鬆地走下來。第一站是峽谷的玄關長潭橋,興建於大正年間,是個優美的拱橋。峽谷兩岸火紅的楓葉,對應著中央白色的拱橋,是許多風景明信片的題材,不過現在是冬天只能憑空想像了。


長潭橋

過橋後馬路分成左右兩條,右邊為車輛行走,繞過峽谷抵達終點的路線,左邊是假日遊客專用的步道,馬車今天沒有營業。左轉進入峽谷後,前面一公里兩岸遍佈著怪石,有貓石、熊石、天狗石、龜石等,都有箭頭標注名稱,對照著名字想像這些岩石的形狀也蠻有趣的。溪谷兩岸是垂直高聳的山壁,許多松樹從岩縫中挺立出來,溪谷底部則生長了許多楓樹,過了紅葉時節只剩下禿枝。


松茸石


寒山拾得岩,看似穿著長袍的和尚

經過一個名為愛のかけ的吊橋,顧名思義是情侶走過吊橋可以永結同心。秋天兩旁的紅葉輝映下,想必拍照的情侶一定摩肩接踵,只是現在沒有半點樹葉,也就只有我這個觀光客照訪啦。橋的另一端只是山壁,完全沒有通往任何地方,看來只是蓋來觀光用的。


愛のかけ橋

過了一公里的指標後,有座「有明橋」通往對岸,過橋後一小段步道,來到羅漢寺。這個寺廟歷史悠久,興建於八百年前,裡頭供奉著年代久遠的佛像木雕。瞻仰一會後,走另一座吊橋,羅漢寺橋回到主步道。


羅漢寺步道

回到主要道路後,兩旁溪谷漸漸開闊,有些溪畔空地的松林裡可以野餐,有些平坦的高灘地闢建成牧場。走到馬車終點後,兩邊出現一些商店,再進去就是不能行車的專用步道了。此處可以仰望峽谷的象徵「覚円峰」,據說曾有「覚円和尚」在山頂修行,故名。


覚円峰

經過覚円峰後,來到稱為「石門」的景點,門上的大石搖搖欲墜,感覺有點可怕。


石門

過石門後,稍陡上再過橋,走到溪水的右岸,步道開鑿山壁而成,穿出岩洞後仙娥滝映入眼簾。這是高達三十公尺的瀑布,只可惜陽光擋在峽谷後方,不然可能會有水霧形成的彩虹。找了個角落一邊欣賞瀑布,一邊野餐。


仙娥滝

從瀑布的右邊上階梯,爬到瀑布頂端的商店街,主要都是在販賣水晶製品。接著走到底左手邊來到纜車站


搭乘「福仙人」一號機上山

山頂車站是個小食堂和賣店。


山頂車站

車站前方有個小廣場,註名是欣賞富士山的最佳角度,還有最適合拍照的箭頭。只可惜陽光耀眼,富士山看不真切。


眺望富士山

先往左邊的步道,爬上一個小土丘,來到展望點。眺望奧秩父山塊,右邊積雪的山頭,是海拔 2599 公尺的金峰山,底下可鳥瞰荒川水壩。


展望點


展望

大部份遊客就此折返,但繼續往前可通往彌三郎岳。此山是兩個光溜溜的大石圓丘,先經過一段松林步道,沿著山勢從右邊腰繞,走到底後右後轉上行木階梯,來到小圓丘底部,有株大松樹,鐵鍊從樹幹延伸到山頂,大石丘鑿著淺淺的階梯。拉鐵鍊爬上圓丘後,再爬上後面另一個更高的圓丘,就是彌三郎岳的山頂,地上有棵二等三角點。三角點所在的圓丘兩旁樹木較高,所以退回第一圓丘欣賞四周的風景。除了東邊被基石丘擋住外,另外三邊都是無邊無際的展望。


通往彌三郎岳的步道


登頂前的攀岩


展望奧秩父山塊

樂賞美景之後,回到山頂車站。轉往右邊的步道,經過一個小神社之後,左手邊的圓丘名為「約束の丘」,只要面對著旁邊的松樹,用木棒敲響頂端的鐘,誠心祈禱則必靈驗。


約束の丘

感覺這個纜車公司,噱頭倒是不少。約束の丘後頭一段路,還有個著名的山谷。因為怕趕不上回程的公車,就先搭纜車下山囉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