January 16, 2013

郡大山

郡大山位於南投縣信義鄉,海拔 3265 公尺,其上有二等三角點第 1694 號基石與森林三角點。郡大山屬於玉山山脈,因位於布農族郡大社之旁而得名,列名百岳八秀之一。登山口位於郡大林道 32K 處,爬上望鄉山之後,循稜線往南經過郡大山北峰之後,抵達郡大山。起伏不大,是可以輕裝往返的郊山化百岳。去年彰化儒林登山隊,從東埔攀登開高山,再走東北稜接望鄉山,替郡大山開闢了新路線。其後雲科大登山社採用相同路線重裝往返郡大山,須時至少要兩天一夜。

自從走過西巒大山之後,便時時夢想攀登郡大山,已完成屬於玉山山脈的十一座百岳。但是久聞郡大林道路況不佳,非四輪傳動的高底盤車輛難以進出。好友 L 君描述,不但搭車的時間比爬山還久,一路顛簸骨頭都要散掉了。由於沒有適合的交通工具,原本計劃採用雲科大的方案,重裝從東埔攀登郡大山。但是轉念一想,只是爬個山何必如此辛苦,該賺的錢還是要給別人賺,就報名了中部某知名登山社舉辦的活動。由於冬天要爬百岳山友較少,經過協調湊成一團,出發日定在 1 月 5 日,正好在日本之行回國後。

行程紀錄:

  • 日期:2013 年 1 月 5 日星期六
  • 天氣:多雲時晴
  • 人員:中部某知名登山社率領共七名成員,計六男一女
  • 嚮導:兼任司機的小 C 先生
  • 交通工具:得利卡、雙腿

雖然登山社提供宿舍,提供遠道而來的山友前一晚的住宿,但週五下班已經九點,就先回家小睡片刻。一點鐘從羅東開車出發,走高速公路一路順暢,才三點半就到了豐原。四點鐘換乘得利卡,走國四、國一、國三下名間交流道,轉台三、台十六、台二十一,到達 94.4K 處郡大林道檢查哨。一路接人,並在中途的 7-11 早餐,六點鐘抵達檢查哨,再打電話請員警來開門。

進入郡大林道後,一開始還是水泥鋪面,之字陡上旁邊就是十四重溪深邃的溪谷。漸漸爬高後視野越來越好,阿里山山脈一路相伴。經過 15K 的水泥路後,轉為顛簸的土石路面,行走時兩旁芒草拍打著車身,低矮的樹枝不時敲打著車頂,路旁擺放著疏伐樹林的木材。由於駕駛技術高超,路況比預期的還好,還可以打盹呢。經過 18K 的神木後,再走一小段路,來到望鄉工作站。下車讓工作人員檢查入山證,這裡已經可以看到玉山北峰與主峰了。
阿里山山脈
望鄉工作站

上車繼續開,路況開始變差,坑洞越來越多,即使放慢車速,仍不時擦到底盤,到了八點四十分才終於到達登山口。林道左側有間破舊的工寮,牆壁漆著郡大別館的字樣,屋頂已經破損。工寮旁的空地可以停放多台車輛,但今天只有我們這一隊來訪。下車整理行裝後準備出發。
郡大別館

9:00 郡大林道 32K 登山口

準備好之後魚貫出發,登山口有顯目的箭頭標示。起登就是急陡上,踩著樹根努力跟上大家,上稜後左轉,坡度才逐漸減緩,接著穿越稀疏的箭竹林,來到第一站望鄉山。
登山口
陡上

9:18~31 望鄉山

先看到氣象局的自動氣象站,再爬上一個小岩丘,就來到望鄉山的山頂,有顆森林三角點,海拔 3007 公尺。山頂樹林圍繞,往西較有展望。可惜這時候雲霧繚繞,只有底下的溪谷比較明晰。氣象站

休息等人員到齊後再度出發,緩坡穿行於箭竹叢中,不久布條密集處,依稀有路應該是通往開高山的新道。樹叢間偶爾有小片空地可以展望前方的群山,雲霧逐漸散開,玉山群峰開始露臉。
小空地
展望玉山

接著山路開始變陡,有幾處需要手腳並用翻越大石,最後再陡上來到一條瘦長的稜脊,西側陡落,直下陳有蘭溪的溪谷。山徑陡峭
鳥瞰沙里仙溪與陳友蘭溪匯流處

10:56~11:04 郡大山北峰

稜脊走到底就是郡大山北峰,海拔 3241 公尺,無基點。往前可眺望郡大山,背後就是玉山主、東、北群峰。今年暖冬,高山還沒有積雪。這時雲霧變幻迅速,群山時隱時現。
於北峰

11:16 鞍部看天池

一路緩下,穿越高密箭竹叢,來到鞍部的小水池,池水乾涸充滿動物腳印。接著緩上,左側腰繞過 3263 峰。由於一日之間從平地上到三千公尺以上的高山,加上睡眠不足,高山反應發作,頭暈目眩呼吸困難。只好放慢腳步調適,漸漸的前頭部隊已經看不見了。
箭竹叢

12:00~13:00 郡大山

過 3263 峰的鞍部後,小攀岩而上,之後一路平緩,不多時就來到了郡大山山頂。海拔 3265 公尺的山頂,地勢平坦寬闊,正中有顆二等基石,西南方不遠處另有森林三角點。四周無高大樹木,展望絕倫。隔著雲海漂浮著玉山群峰,東南側馬博橫斷峰峰相連。只可惜東側的南三段與北方的西巒大山還在雲霧深處。由於體力不支,勉強拍了登頂照之後,窩在避風的大石上緩慢地咀嚼麵包。領隊小 C 煮了一斤三萬元的高貴茶葉犒賞大家,光是茶香就讓人顛倒,品嘗了三大杯之後,高山反應居然不藥而癒。
二等基石
馬博橫斷

13:56 郡大山北峰

打混摸魚了一個小時才準備原路下山,經過北峰不停留續行。

14:40~15:00 望鄉山

一路陡下回到望鄉山,天氣越來越佳。兩位初登百岳的山友下山速度較慢,小 C 在後頭照料他們。

15:14 登山口

山徑陡下回到登山口,中途飄過一陣霧雨。

上車走郡大林道回程,一路搖晃天色也漸漸昏黃了。
夕陽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