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eptember 27, 2012

雪山北峰(下)


雪山北峰

今天計畫輕裝登雪北看日出後再原路下山,出發前原本有個小念頭,想說或許可以走到雪主再下山,但考量到需要保留體力開車回家,還是作罷。昨天下午開始飄下霧雨,但向山友詢問得知,這幾天即使在東北季風影響下,上午山上依然豔陽高照。昨晚風向轉為西風,更顯示東北季風已經減弱,果然晚上起來如廁時發現滿天星斗,更是令人放心。

行程紀錄:

  • 日期:2012 年 9 月 16 日星期日
  • 天氣:晴午時多雲
  • 人員:庸人一名
  • 嚮導:李俊民前輩詳實的行程紀錄和 GPS
  • 交通工具:小轎車、雙腿
  • 時程紀錄:5:00 雪北山屋 → 5:25~50 雪山北峰 → 6:10~6:55 雪北山屋 → 8:35 水源路分歧點 → 9:05~15 黑森林入口 → 10:30~45 三六九山莊 → 13:10 雪山登山口

五點鐘在晨曦的微光中出發,離開山屋的露台往北前進,穿過黑暗中圓柏林間小徑,再依照路條指示左轉爬上一個小窪地,接著馬上在樹叢間的小縫隙往上爬離開窪地,進入石塊層疊的陡坡。在矮樹叢間爬坡,一路往北爬上稜頂。雪北位於偏離稜線西方約一百公尺處,往東北下坡則通往穆特勒布山。

雪山北峰

朝著山頂的石塔轉往西邊前進,走在稜線北側,沒多久就爬上了雪北山頂。山頂面積不大,有三等三角點第 6305 號基石,與一座紀念於此地遭雷擊身亡的林翠敏女士。

基石與石塔

與三年前光臨時全然不同,此時空氣清明,雲海飄盪在溪谷上頭,四野黝黑的山頭都在期盼日出。過不多時太陽從蘭陽溪谷冒出雲海,金黃的光線充盈著大地。往北眺望聖稜北段直達大霸的酒桶,往南峰峰相連直到雪主。東側中央山脈北一、北二段各個山頭儀態萬千,西邊雪山的陰影投射在樂山的山腹,若不是雲海遮掩,說不定連台灣海峽都可瞧見。此時雖然氣溫不高,但文風不起朝陽曬的相當舒適。

日出


聖稜北段


聖稜南段


山屋所在之圓柏谷

回到山屋後,室友們都已經起床,還賞了我一杯熱水,真是感謝。早餐完畢後收拾好行李,向山友們道別,準備原路下山。首先沿著圓柏谷,兩段陡坡爬上 3659 峰,是西邊還有個附峰的雙頭山,此處回頭可見品田與穆特勒布山,也是欣賞雪北的最佳角度。東邊則可眺望南湖大山與大甲溪谷的雲海。

南湖大山與雲海

接下來往東邊穿越人高的圓柏與玉山小檗,來到一處二重稜線,有左右兩條平行的短稜,必須走在西邊的稜線,小心別下到兩稜間的凹谷。再越過兩稜交會的小山頭後,往稜線的東側腰繞一小段後,轉到稜線西側腰繞,在路標約 3.1~3.2K 附近,西邊的深谷宛如小型的圈谷,而步道就走在圈谷上緣近稜處。接著再轉到稜線東側,然後再從風化破裂的石階狀片岩爬回稜線,接到路標為 3.0K 的小山頭 3667 峰。

峰峰相連到雪主

平緩的高低起伏一小段路後,來到 2.5K 處的小山頭,往西邊腰繞峭壁,拉繩小心通過狹窄的步道,降到圓柏圍繞的 V 形山谷,再爬回稜線,凱蘭特崑山就近在眼前了。登頂前不遠處的西側,有腰繞路可以避開,我選擇再次登頂,此處只見高聳北棱角矗立在二號圈谷上方,雪主已經看不到了。

凱蘭特崑山

下山接回腰繞路後,走到 2.0K 附近,找到藍色路條往東側的碎石坡下切,經過雨水沖刷過的山溝後,走在靠南側的矮樹邊緣,一路小心的下切,進入黑森林的點有紅色噴漆箭頭標示,小心別衝過頭了。一路走到這都沒休息,肚子餓的咕嚕咕嚕叫,於是找了個比較平坦的地方坐下來喘口氣。

黑森林

昨天上山只知埋頭苦幹,今天下山才有閒情欣賞這座美麗的黑森林。慢慢來到 1.7K 附近的溪溝路後,須仔細找一下上切的地點,別一路往下衝,跳下七家灣溪了。經過 1.5K 的水塔時,休息一會將水壺裝滿,再平緩的循水管路回到三六九山莊。

白木林

山莊人聲鼎沸,許多攻頂回來的山友正在享用午餐,我也取出麵包咬幾口充飢。眼看東峰山頭一片陰霾,怕下雨急忙動身。下山的步道已經駕輕就熟,一路超越許多團體,只在 3.4K 的長椅喝口水,用了三個小時就回到登山口了,所幸擔心的午後雷雨始終沒有發生。

登山口眺望北二段

真是感謝老天爺,在颱風與東北季風共伴的豪雨特報下,賞給我兩天的好天氣,讓我得償夙願再訪雪北。百岳爬到一定程度後,剩下許多艱難的縱走,以目前的程度還不敢造次。反而開始回頭走一些過往感覺不錯的行程,也是另一種滿足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