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ay 24, 2012

積雪期的常念山脈縱走,Day 1

燕岳位於日本長野縣,屬於常念山脈,海拔標高 2763 公尺,其上有二等三角點。燕岳山頂有 360 度的展望,山頂附近遍佈花崗岩的白色砂礫,盛開著高山植物女王之稱的粉紅色コマクサ,是兼具展望與視覺饗宴的山頭,列名日本二百名山之一。主流攀登路線走合戰尾根,登山道整備完善,季節行駛的巴士往返穗高車站與中房溫泉登山口,往來十分便利,入山與下山順便泡湯也是頗具吸引力。

行程紀錄:

  • 日期:2012 年 5 月 24 日星期四
  • 天氣:晴時多雲
  • 人員:庸人一名
  • 嚮導:自己和 GPS
  • 交通工具:電車、巴士
  • 時程紀錄:7:50 中房溫泉登山口 → 8:26 第一ベンチ → 9:03 第二ベンチ → 9:48 第三ベンチ → 10:24 富士見ベンチ → 11:08 合戦小屋 → 11:42 合戦沢の頭 → 12:48 燕山荘 → 13:32 燕岳 → 14:11 燕山荘

將山下用的行李寄放在旅館後,走到松本火車站準備搭車,才想起太陽眼鏡還放在旅館的行李裡,只好快步走回去拿,所幸還來的及搭上第一班六點鐘走大糸線的電車。剛上車時車上空無一人,還以為搭錯了車,還好陸陸續續有通勤的學生上來。車窗外陽光耀眼,照耀著正西方常念山脈雪白的光輝,倒映在剛播種的水田裡,令人心情舒暢。半小時的車程到了穗高火車站後下車,換搭前往中房溫泉的巴士,站牌就在火車站的右前方,整輛二十人座的中巴只有我一個乘客。
電車窗景

巴士沿著水田往山裡去,經過三年前住宿過的しゃくなげ荘後,進入蜿蜒的山路,儘管司機開的很慢,還是讓我有點暈車,過了一個小時,來到中房溫泉的公共停車場。 下車後往上方走,經過一個小神社,再往前行過合戰橋通往有明莊,登山口在合戰橋前方左轉。橋旁立有中房溫泉、燕岳登山口的標示牌,以及登山屆出證投放的信箱。登山口左邊有公廁與右邊有雜貨店與溫泉設施「湯原之湯」,這湯可要到九點才開門。我在登山口前的野餐桌整理背包和衣著,三年前的淒風苦雨,登山口仍然人山人海,今天豔陽高照下,居然只有我一個人。無聊的司機過來跟我打個招呼,他還要等到八點半才能開下山,看來也不會有乘客讓他載了。

走合戦尾根上燕岳的步道,號稱北阿爾卑斯山三大陡坡之一,在 5.5 公里內上升 1300 公尺,但三年前的經驗也覺得還好而已,甚至去年的笠新道都比較辛苦。合戦尾根每隔 30~40 分鐘的路程,設置有第一、第二、第三ベンチ (bench) 等休息點,只要保持穩定的步伐,不要太早衝太快,一般而言應該不會走得太累。

一開始就是之字形的陡上,四周是針葉與闊葉的混合林,新綠的櫸樹,葉子十分鮮綠,岳樺則還是光禿禿的,地面則是矮小的竹子(日語叫做笹),由於葉子還很稀疏,所以走起來有點曬。第一段路感覺不像稜線路,爬上一個小山頭後,來到第一ベンチ ,右邊有指標註明「水場」,朝指標下坡約 20 公尺,有條小溪流,是整條合戦尾根唯一的水源,在此把水壺裝滿,再爬回板凳區休息,順便塗抹防曬用品。
新綠
第一ベンチ
水場

休息十分鐘後繼續開走,路況和前面一樣,繼續在針闊混合林中間,之字形的陡上,偶爾遇到幾位正要下山的山友。穿過流籠索道下方,就來到了第二ベンチ,卸下背包取出乾糧補充體力。
流籠
第二ベンチ

過了第二ベンチ,稜線變得比較明顯,坡度也比較減緩了,樹梢的末端,往北展望東沢岳到有明山之間的稜線,往南開始看見白頭的常念山脈。經過一片崩塌地後,地面出現一些殘雪,接著就來到了第三ベンチ。
緩坡樹根路
崩塌地的展望
第三ベンチ

接著第三ベンチ到富士見ベンチ之間,是合戰尾根最陡峭的路段,殘雪也越來越多,已經難也繞過,只好踩在前人的腳印上前進,還好雪質堅硬,沒用冰爪還不算危險。經過許多段木製階梯後,花崗岩的山體也逐漸顯露出來,高度快速的攀升,來到了富士見ベンチ。顧名思義,這裡最遠可以展望富士山,只可惜東方的水汽有點濃厚,只看到白茫茫的一片。在這裡休息吃乾糧,順便把冰爪和太陽眼鏡穿上。

看不到富士山
穿上冰爪

富士見ベンチ之後坡度減緩,樹木也漸漸稀疏矮小化,展望也越來越精彩,路旁時時出現花崗岩巨石,積雪也越來越厚實,沿途還有紅標竹桿引路。經過大段雪坡後,矮樹叢後方來到合戰小屋。小屋前方許多板凳,旁邊也有廁所。今天沒有賣西瓜,只有一位工作人員在用鏟雪機鏟雪。
坡度減緩
花崗岩
導引紅標
合戰小屋

小休片刻後,再度出發。在光禿禿的岳樺林中,攀爬著陡峭的雪坡。左邊常念山脈的後方,露出了槍岳的尖端,越過森林線之後,來到有三角點和休息長椅的合戦沢の頭。
陡上雪坡
合戦沢の頭

不休息繼續攀爬,陡上一小段後雪坡漸漸平緩,視野也棒極了,左手邊沿著平緩稜線的常念山脈,延伸到三角錐形狀的大天井岳,後方遠處可望見槍岳,稜線尖端是今晚的住宿地點燕山莊,右手邊可見到燕岳到達北燕岳的主稜線。此時籠罩著高雲,雖近正午但陽光因此而和煦,四下一片銀白的世界,散佈著岳樺的枝幹稀疏的日影,矮小的松樹有如精巧的日式盆栽,心情無比寧靜,世界彷彿停止了運轉。

爬上稜線後,來到燕山莊的後方,從山莊西面繞到正門口,展望真是太美了。往南整段表銀座之字行的稜線,連結到尖聳的槍岳,接續著槍、穗高連峰。往西是裡銀座稜線,從鷲羽岳一直追到烏帽子岳。北方三角形的燕岳,山麓遍佈著奇形怪狀的花崗岩岩塊,參雜著一片片的純白的雪坡,與錄色的這松樹叢,真是巧奪天工。
燕山莊
曲折的表銀座
燕岳

卸下背包之後,離開燕山莊往山頂方向前進。燕岳稜線一帶被稱作花崗岩的王國,各種形狀的花崗岩岩塊散佈著。先越過兩個小雪坡之後,欣賞著大自然精巧的花崗岩藝術品,通過眼鏡岩後,有指標分出通往北燕岳的腰繞路。取右方的大段木製階梯,登頂燕岳。


眼鏡岩

燕岳山頂腹地狹小,有塊小小的石碑註明「燕岳頂上」,和一顆二等三角點基石,日本人不像台灣人這麼無聊,喜歡幫基石塗上補妝。環顧四週,展望太好了,槍、穗高連峰,裡銀座稜線、立山劍岳,甚至更遠的後立山連峰,一一入列。
字跡斑駁的基石
槍、穗高連峰
立山劍岳與後立山連峰

心情舒暢地漫步回到燕山莊,向莊主求宿。今日客人不多,分配到可以打滾的小套房,窗外正對著野口五郎岳的美景。下樓到面北的展望喫茶室休息,悠閒的看著小說。
回到燕山莊
小窩窗外

晚餐後,到山莊前庭欣賞日落,雪白的山頭沐浴在夕陽的餘暉中,一輪紅日緩緩的落入裡銀座稜線後方,心情有如感受到宗教洗禮,只覺得無比的莊嚴神聖。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