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ay 07, 2012

北宜超馬最後十公里

雖然很早以前就知道有這場比賽,也曾經心動了一下,但理智告訴我最好不要參加。上禮拜才跑完冬山河,體力尚未完全恢復,不到一週的休息時間,不足以應付另一場超馬賽事,更何況北宜超馬的距離更長,天氣更熱,起伏更大。等簡章出來後,更是慶幸自己沒報名,十公里才一個補給站,還明示說跑者要學習自我補給,真不知道 1300 元的報名費到底是貴在什麼地方。

這場比賽 D 君也有報名,原本不以為意,但冬山賽事後發現,超馬又是另一個境界,這場更硬的比賽,就怕平常沒什麼鍛鍊的 D 君無法應付,於是決定下班後到賽場幫忙補給。比賽的路線從北宜公路 59K 的地方轉入跑馬古道,終點位於古道南口右轉接五峰路的觀音像,我預計將車子停到終點,步行跑馬古道抵達北口,再幫忙補給兼陪跑。

下班有點耽擱,十二點二十分才停好車,一些選手已經陸陸續續抵達終點。跑馬古道多次造訪,已經輕車熟路了,為了怕遲到,快步往上新花園方向前進,正午的陽光有點炙熱,對於跑者更是嚴苛的考驗。私人認為跑馬古道最宜傍晚來走,一來陽光已經躲到雪山之後,一來水汽較少,視界較能級遠。古道往北為爬坡,前後兩段為柏油路面,中段則為碎石山路,坑洞多且有點溼滑,穿著跑鞋走起來都有點難受了,跑者跑下坡更是危險。
古人搬運用的拖車,個人懷疑應該是後人假造的吧?
古道眺望蘭陽平原

下午一點十五分來到上新花園舊址,距離起跑已經六個小時,個人評估 D 君應該還要在一個小時才會到這裡,於是決定走到北宜公路上等他。
上新花園舊址的補給站

走到了北宜 59K 處,大嗓門的志工熱情的引導大家轉彎,此時遇到跑的比我快的網友 Y 君通過,Y 君連週超馬,真是了得,不過連 Y 君抵達此處都已經用時 6.5 小時,看來 D 君很難不被關門了,果然接到 D 君的電話,說他已經跑不動了,上坡只能步行,預計還有一個小時才能抵達上新花園,不過還好主辦單位特別寬限一個小時,應該有機會完跑,於是繼續沿北宜公路往台北方向前進。經過最高點的石牌後,下坡走到約 53.5K 的地方才遇到 D 君。
山海之間的北宜宜蘭段

接下來就是原路跑回終點。

雖然沒有參加比賽,不宜針對主辦單位多加批評,但冷眼旁觀,這次主辦單位真是需要再努力。這次比賽有將近一千人報名,但主辦單位有過濾過這些選手的資料嗎?這場比賽除了里程長坡度也陡,總共要上下約 1200 公尺,即使是馬拉松高手都不一定吃的消,果然限時八小時根本不夠。這場有許多陸軍專科學校的學生報名參加,這些在學學生,理論上不可能有在訓練長跑,果然一路上回收車,怎麼可以讓未成年學生參加這種比賽呢?既然沒有對參賽資格設限,就應該預期到有很多人可能無法完賽,但是殿後車夠多嗎?這是沒有折返的比賽,若是途中體力不支不能再跑下去,等不到車子的情況,難道要攔便車嗎?走在北宜公路上,發現賽道也不安全,一路上有許多大卡車,大車過彎道時,一定會稍微吃到對向車道,跑者為了切近路,卻會在彎道過馬路,若有閃失,難保不出人命。這場比賽收費高,品質應該再加強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