November 20, 2011

玉山前五峰,第一日:東埔山莊至圓峰山屋,順豋玉山前峰

玉山為台灣最高峰,位於南投縣、嘉義縣與高雄縣的交界,海拔 3952 公尺,有一等三角點,因冬期積雪,遠望渾然如玉而得名。鄒族稱之為「八通關」,日治時期以高度高於富士山,而稱為新高山。玉山群峰呈十字形排列,正中就是玉山主峰,其餘尚有八座百岳,分成前後兩組。前五峰分別是玉山主峰、東峰、北峰、西峰與前峰。

東峰海拔 3869 公尺,無基石,為百岳「十峻」之首,也是僅次於玉山、雪山的台灣第三高峰。東峰遠望如僧帽形狀,山體為堅硬的砂岩,北、西、南三面削立,東面為陡坡直落入荖濃溪谷。

北峰海拔 3858 公尺,無基石,為百岳「八秀」之一,遠望與北北峰合觀有如駱駝之雙峰,固有駱駝峰之稱,其上有氣象站,為台灣海拔最高的建築物。

西峰海拔 3518 公尺,無基石,為百岳「十翠」之一,坡度和緩,滿山冷杉與箭竹,峰頂不遠處有日人興建之神社,現在則供奉觀世音菩薩。

前峰海拔 3239 公尺,無基石,為百岳「六易」之一,位於玉山西支棱,山腹有長大的石瀑。

攀登玉山有兩條路徑,從塔塔加鞍部起登,腰繞前峰與西峰後,抵達排雲山莊,再從山南攀登碎石坡後登頂。另條路徑由東埔起登,抵達八通關草原後,沿荖濃溪上攀主北峰間的稜線而至。前者路程較短且步道整備完善,甚至可以單日往返。後者路程較長且落差較大,多處崩塌須高繞通過,目前須專案申請才能進入。

玉山身為台灣最高峰,加上近年來興起的玉山運動,許多平常沒有登山習慣的國民,也紛紛以登玉山為榮,登玉山與泳渡日月潭、單車環島,並稱台灣人大三鐵。還有中小學校或公司行號,號召學生、員工必須攀登玉山。以致於登玉山重要的基地排雲山莊,一位難求,抽籤的黑箱作業時有所聞。而山莊擁擠不堪,床位十分狹小,廁所、廚房經常不敷使用,有損台灣第一高峰的威名,於是國家公園決定重新整建排雲山莊,改建成兩層樓的建築,增加床位與隔間,以容納日益增加的登山人潮。只是近年來氣候異常,雨量、雪量都比往常增加,整建的進度嚴重落後,目前仍無完工的跡象,想要攀登玉山,除了單攻之外,只能轉移陣地來到主南稜線之間的圓峰山屋,圓峰山屋海拔更高,路程更遠且容量更小,爬玉山可是越來越困難了。

L 君多次召集好友,想要攀登玉山後四峰,只是圓峰山屋中籤率實在太低,假日期間都不到百分之五,從年初抽籤到年尾,沒有一次中籤。後來我研究非假日的中籤率,發現星期一、二的中籤率最高,有三分之一左右,於是在九月底順手登記抽籤,果然順利抽中星期一、二的床位,正好拿來補爬前五峰還沒去成的前、東、西峰,順便慶祝自己的生日。

行程紀錄:

  • 日期:2011 年 11 月 14 日星期一至 11 月 16 日星期三
  • 天氣:前兩日為晴午後多雲,第三日為陰時多雲偶陣雨
  • 人員:庸人一名
  • 嚮導:黃家小隊詳實的行程紀錄和 GPS
  • 交通工具:小轎車、雙腿

由於今天住宿的圓峰山屋,可是海拔高達 3658 公尺,上次登玉山住在海拔 3402 公尺的排雲山莊,就已經高山反應吐到不行,所以這次慎重起見,前一天中午就來到塔塔加一帶適應高度,晚上花點小錢住在東埔山莊,睡得舒服一些。東埔山莊有接駁車可以送山友到登山口,可以少走一個小時的柏油路,但七點才開始發車。由於我還要順登前峰,必須早點出發,只好靠自己走到登山口了。前天晚上認識一位台南來的 T 君,他計畫單攻前峰,得知我打算提早動身,就相約一起出發。

清晨四點二十分起床,輕聲地泡了麥片和咖啡當早餐,將三天的行李整理好,四點五十分從東埔山莊出發。先走屋左的階梯上到停車場,與 T 君會合後,開始踢馬路。此時雖然尚未日出,但皓月當空,路上的紋路都一清二處,經過塔塔加小隊與登山服務中心時,不想將警察先生吵醒,也找不到可以投遞的信箱,只好將入山入園資料從門縫之下塞了進去。這段路在大鐵杉之前是上坡,重裝之下走的很慢,感謝 T 君耐心的在前頭緩步等我。到了下坡路段,天色也漸漸光亮,腳步跟著輕快多了,正對著玉山前峰前進,我們恣意的用鏡頭捕捉清晨沙里仙溪的光影變化,沒多久就來到塔塔加鞍部的小廣場。
玉山前峰
登山口廣場

抵達廣場時天色已經大明,陽光從玉山那邊射過來,將鞍部旁的麟趾山鑲上一層金邊。我在廣場旁休息約十分鐘,T 君不休息先出發了。脫下外套,背上背包,接著動身。先沿著前峰的山腰緩坡上升,繞到稜脊上再之字陡上。這條往排雲的步道,全長 8.5 公里,上升 800 公尺,每隔 500 公尺有道標,我以每小時 1.5 公里的均速慢慢前進。步道整備完善,護籠、棧橋齊備,一路上玉山沙參、阿里山龍膽、玉山金絲桃、玉山石竹,趁著冬雪來臨前恣意盛放。天亮起,但背光的小南山與南玉山,單面的峭壁有如黝黑的利齒。後方的關山與南一段,則沐浴在溫暖的祥光中。此時小鳥仍在休眠,只有鐵鳥在天空來來去去,吊掛著排雲的建材。回頭一看,鹿林天文台的圓頂閃閃發光,下望麟趾山腳的登山口已經多人聚集。
直升機
回頭看麟趾山

繞過一處山坳後,陽光再無阻礙,到了 1.5K 處趕上了 T 君,他一路賞花看景,走的可是很隨性。往前幾步來到孟祿亭,下背包喝口水,只停五分鐘就繼續出發,T 君還要呼吸治療,我們再度分手。
孟祿亭

繞過孟祿亭所在的山坳,背面的山谷裡有間生態廁所。接下來一路平緩上升,沒多久就到了 2.7K 的前峰登山口。前峰的山勢陡峭,步道就是開鑿在山腹的棧道,只是整修的很安全,讓人難以想像當初這可是危險的孟祿斷崖呢。
步道
前峰登山口

將大背包卸下,藏在石塊旁邊,換成小背包。此時 T 君從後趕上,他已經來過前峰兩次,決定改走步道前往西峰下觀景台,不陪我上山了。前峰十分陡峭,短短 0.8K 的路程就要上升 400 公尺。往上爬幾步就離開了森林,來到千年不朽的白木林,前峰山頂真是仰之彌高,右側的西峰海拔更高聲勢卻沒這麼驚人。爬了 400 公尺的步道後,右轉跨過狹窄的石堆,接下來就是一路從山頂瀉下來的石瀑。一開始石塊有齊膝高度,必須手腳並用攀爬過去,越爬越高石塊就越來越小,也比較不穩故。較陡峭處有前人架繩輔助,另一方面也有引路的功能。石瀑的中段分成兩股,依指標往右轉繼續陡上,只是走的實在太累,中途小休片刻,最後鼓起餘勇,奮勇向上,終於爬上了前峰山頂。
高聳的前峰
石瀑
前峰山頂

玉山前峰海拔 3239 公尺,無基石,有國家公園的指標,手機可以收訊。山頂腹地不大,四周箭竹圍繞,360 度的展望絕佳。正東方是翠綠的西峰,主峰的尖角從西峰後方冒出頭來,主峰左右分別是北峰與南峰,南峰續接鋸齒嶙峋的小南山,金字塔造型的關山則在更南方雄鎮著,接續的南一段到北大武山都清晰可辨。回頭看麟趾山與天文台,已成為腳下的小點,後方的阿里山山脈,城牆般排列在西方。

日頭炙熱又沒什麼遮蔭,休息了二十分鐘後接著原路下山。在距離前峰登山口 0.2K 處,遇上走五日玉山群峰的隊伍,他們是最後一天才爬前峰。十點半回到前峰登山口,研究了一下時間,到達排雲還有 5.8K 的路程和 600 公尺的高度,玉管處規定下午兩點前要到達排雲山莊,這下可得趕路了。收起逸樂模式,加緊腳步往前,還好前半段是緩坡上升。在 3.0K 處遇到了回程的 T 君,互道珍重後離開。雖然腳步加快,但重裝下速度也沒提升多少。路上遇到一隊下山的人馬,告知山屋仍有半桶水,不須從排雲背水上山。但今日多人上山,山屋可能客滿,幸好我有攜帶帳篷,這點倒是不必擔心。轉過無數山坳,越過許多棧橋,終於在正午來到了西峰下觀景台。
腰繞西峰
西峰下觀景台眺望主峰

匆匆啃了條 Energy Bar 就再度上路,過觀景台後開始步道的第二段陡上之字坡,在下山隊伍的加油聲中,氣喘吁吁的爬上頂端。接著繼續腰繞西峰,此時午後的雲氣順著楠梓仙溪湧入,小南山已經看不見了,日光也稍微遮蔽,好處是比較涼爽了些。越過一片崢嶸的鐵杉林,走了好久才到達大峭壁,剛好雲霧散去,又恢復成大晴天。
鐵杉林

大峭壁

大峭壁已有 YP 隊伍在休息,他們正躺在近乎垂直的岩壁上,拍攝經典的照片,不久留繼續趕路,但心裡雖急,腳步卻不聽使喚,到了接近排雲的之字陡上時,終於累得停下來休息。坐在路邊讓 YP 隊過去,領隊好心提醒說,今天天氣良好,要我慢慢來即可。休息過後,不再執著一定要兩點前抵達排雲,緩步奮力前行,在約 8.0K 處遇到某縣山協的大隊人馬,糧草輜重沿途放置,他們始終沒到圓峰來,我猜他們可能在步道較寬處就地紮營吧?幾株轉紅的巒大花楸,青空下真是漂亮,這也表示豔陽高照,體力耗費更多,最後在硬撐的情況下,終於抵達排雲山莊。
巒大花楸
整修中的排雲山莊

山莊仍在整建,外型已經完成,內部裝潢和配線仍在趕工中。雖然比規定的時間晚了半小時才到山莊,莊主似乎不以為意,他提醒我說山屋的水塔不潔,最好下切取水。見我入園證填寫要去東峰,告訴我說東峰必須攀岩,小心鐵鏈可能不甚穩固。又提醒我一個人要注意安全,不要獨自偷去鹿山。告別了親切的莊主後,深怕天黑的早,沒休息太久又出發了。接下來還要步行 2.2K,上升約 250 公尺。首先走在陡峭的冷杉林裡,高度漸漸上升,空氣也越來越稀薄。雖然沒有明顯的高山反應,但肺部快要炸開來卻仍覺得氣吸的不夠,步伐也越來越慢了。攀爬前五峰若以圓峰山屋為基地,還真是累人呀。
茂密的冷杉林

到了主南岔路後,取右在冷杉林裡繼續陡上,沒多久離開森林,到了緩坡腰繞路段,前方稜線上雨量計在陽光下反光,我以它為目標和動力,奮勇向前。回頭看西峰旁邊已經雲海圍繞,山腳下的排雲山莊,工事的噪音迴盪在山谷裡。
腰繞山麓
雨量計

到了雨量計還以為快到了,前方一看卻還有一大段路。這段腰繞路偶爾穿過石瀑,底下還有伏流的聲響,偶爾穿過低矮的小蘗與杜鵑,但大部份是整備良好的緩坡碎石路。此時夕陽在前方照耀,大堆的雲海簇擁在楠梓仙溪河谷,我卻無心欣賞,只能大口喘氣地緩慢移動腳步。終於來到了圓峰與 3804 峰之間的鞍部,山屋與營地,就在圓峰的山腳下了。
夕陽與雲海
似乎走不完的步道

趕緊傳了通簡訊給留守報平安,沿著雪期的指標,在玉山圓柏樹叢間穿梭,來到了圓峰山屋。山屋只容 12 人,YP 隊有幾人抽中營位沒有床位,我雖然抽中床位,但不想浪費帳篷,就讓給他們使用,自行到屋旁的第三營地紮營。天色很快的就暗了下來,看來沒辦法下切取水了,只好取水塔的雨水來用,還真的有點尿臊味呢。
圓峰山屋

夜來滿天星斗,牛郎織女正要下沈,東邊金牛雙子冉冉上升。山裡無事,早早便入帳休息了。

簡單時程紀錄:
4:50 東埔山莊 → 6:10 塔塔加鞍部(休 10 分) → 7:20 孟祿亭(休 5 分) → 8:00 前峰登山口(休 10 分) → 9:25 玉山前峰(休 20 分) → 10:30 前峰登山口(休 10 分) → 11:55 西峰下觀景台(休 5 分) → 12:55 大峭壁 → 14:30 排雲山莊(休 15 分) → 15:45 主南岔路 → 16:20 雨量計 → 17:15 圓峰山屋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