November 19, 2011

鹿林前山、鹿林山、麟趾山


取自玉山國家公園
鹿林前山、鹿林山與麟趾山,位於南投縣與嘉義縣交界的上東埔地區,屬於阿里山山脈的支棱,隔著塔塔加鞍部與玉山山脈相對,沿著稜線是火災後新生的箭竹矮草坡,是以視野十分良好,玉山、阿里山兩大山脈挾峙,展望絕佳。其中鹿林前山海拔 2862 公尺,有三等三角點 4153 號基石,其上建築有中央大學管轄的鹿林天文台。鹿林山海拔 2881 公尺,麟趾山海拔 2854 公尺,雖無三角點,其上立有石碑為紀。

此三山的登山口,位於玉山林道沿線,林道可以行車,但除了公務之外,將無法通過塔塔加小隊的管制站,所以必須從上東埔停車場步行過來。林道中途的鹿林山莊,也有步道往下通至台 18 線 107K 處,而麟趾山也有另一個登山口位於塔塔加鞍部。

此處步道平緩,沿途整理的十分清爽,又有無敵展望的美景,還有國家公園完善的自導式教學指引,許多中南部的朋友,都大力推薦來此遊歷。但距離住家太遠交通不便,一直沒機會造訪。直到最近計畫攀爬玉山,前一晚打算住在東埔山莊,以便適應高度。於是心想何不提早到達上東埔,順便加碼遊覽鹿林山。

行程紀錄:

清晨六點從台北出發,驅車從水快接上國三,一路順暢的在名間交流道下來,接著台 3 線再轉 16 線。一路上都是陰沈的天氣,新竹一帶還有飄雨,還好到了水里陽光就露臉了,在全聯買了麥片當早餐,在小七補給了今天的午餐和晚餐,繼續往山上前進。轉新中橫後,三年前坍方要走溪底便道的豐丘,已經改建成寬敞的橋面,但是後面還有好幾段只剩下單線通行的坍方。越爬越高進入雲霧帶,空氣轉為潮濕陰涼,經過夫妻樹時,假日的遊客擠滿熱門景點,於是就不下車拍照了,再往前開一小段,經過上東埔停車場,來到台 18 線剛過 107K 處的路邊停車場,時間大約是早上十點半。

10:55 整裝後,從台 18 線的東向車道旁起登。登山口已經被溪水沖斷,過溪後經過狹窄的泥土路進入樹林裡,轉幾個彎上升到步道中斷處,連接回石階步道。
被沖斷的登山口

10:58 石階與枕木交替的步道,十分寬敞好走,只是連日下雨地面有點潮濕,兩旁的箭竹修剪的很清爽,耳邊一直傳來剪草機馬達的聲音。從林間空隙隱約可以望見底下的台 18 線公路,但遠山則埋沒在雲霧之中。突然聽到頭上有動物吠叫,接著樹梢大力搖動,不知道是不是獼猴在玩爽。
石階步道

11:30 繞過右側路旁的高壓電箱,轉接小段石階,突然眼前一片開闊,來到一處寬敞的平台,鹿林山莊就矗立在中央,對面山壁上刻著山莊的大名。從山莊正前方的柏油路左轉而上,接回玉山林道。林道往左轉連接大鐵杉、右前方有步道岔路通往鹿林山頂,林道右轉直行通往鹿林前山登山口,此時有大隊人馬呼嘯往鹿林山前進,心中不喜,就取右轉直走。
鹿林山莊

11:32 續行玉山林道,以避開大隊人潮,路上遇到開著貨車來剪草的原住民大哥,點頭示意後往前進,抬頭雲霧繚繞間,可以發現鹿林天文台的蹤影。
玉山林道

11:43 林道左手邊有階梯岔路通往鹿林山頂,處處有小心溼滑的警語。爬了小段木製階梯後,接到鹿林山的稜線,松樹下有幾張長椅可供休息,接著右轉之字陡上,吃力的往鹿林前山前進。

12:04 行到鹿林前山山頂,地面有三等三角頂 4153 號基石,久仰大名的鹿林天文台,初見之下有點失望,心想號稱台灣最大的天文台,居然如此嬌小,轉頭一看,原來本尊還在柵欄裡面。在此休息 20 分鐘,此時一片烏雲飄過,降下幾滴冷雨,便將雨衣綁腿換上。傳了通簡訊告知留守已經平安抵達上東埔後,原路折回。之字陡下路回到鞍部,接著是箭竹夾道的稜線路,露水濃重,還好已經換上雨具,不怕沾溼衣服。
基石
鹿林天文台

12:50 在泥土路中略微起伏,沒多久來到鹿林山山頂,無基石,有石碑為紀。偶爾風飄雲散露出陽光,但大部份時候天陰雲厚無展望。拍完登頂照後,坐在長椅上享用午餐。休息十分鐘後,起身沿稜線往麟芷山鞍部前進,若左轉也有步道下接玉山林道。
鹿林山

13:16 抵達腰繞麟趾山,通往塔塔加鞍部的岔路,一路上淺草如茵,坡度起伏不大,點綴著幾座小水塘,若是天晴想必視野更佳。

13:35 腰繞過一處展望好點,漸漸下行來到麟趾山鞍部。接著上行坡度漸增。

13:50 岔路分左右兩邊,取右陡上小段路後,來到石頭山頂,疑似麟趾山前峰,此時又飄下小雨,不然應是展望好點,往前步道被竹竿圍住,只好退回岔路取左續行。走到半路突然眼冒金星,肚子陣陣絞痛,四肢酸軟無力,不知道是不是中午小七的飯團在作怪,躲到路旁箭竹叢中處理一下,才覺得好多了。

14:17 來到麟趾山山頂,無基石只有石碑記號。此時風飄霧散,近處玉山前峰露出身影。休息拍照 15 分鐘後,往塔塔加鞍部下山。
麟趾山

14:57 之字階梯陡下土坡,前方玉山前峰的山腰,登玉山的步道畫過。下望著楠梓仙溪溪谷,降到了塔塔加鞍部。此時雖然陽光露臉,但遠山仍在雲霧堆中,無緣得見玉山群峰的尊容。登山口已有單攻前峰的隊伍在休息,沒多久接駁車就將他們載走了。我則選擇踢大馬路回上東埔停車場。沿途越走天氣越來越好,藍天與陽光之下,路旁的鐵杉身形更顯得魁武。早知道若是腳步慢一點,現在還在山上的話,想必視野更是佳妙。路過塔塔加小隊的時候,本想入內投遞明天入山入園的資料,但不小心放在車上,只好作罷。
前峰山腰的步道

15:44 來到上東埔停車場,剛下玉山的山友正在埋鍋造飯。

16:04 續行約兩公里的馬路,回到 107K 停車場取車。開回上東埔停車場,再往東埔山莊報到。

鹿林、麟趾山,坡度和緩,視野絕佳,綠草如茵,交通方便,感覺很像台北的擎天崗,值得扶老攜幼前來度假踏青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