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arch 12, 2011

Olympus XZ-1

上個月中,訂了台最近很熱門的相機,等了兩個禮拜,終於在花蓮下山後收到了。

當年決定要買單眼相機的時候,只注意到廠商宣傳的最小防手振單眼相機,也沒考慮太多,就買了 E-510。雖然它的白平衡不聰明,雜訊多,觀景窗又小,但畫質令人相當滿意。只是後來論壇逛多了,其他品牌的愛好者經常拿 Olympus 的片幅小來恥笑。看多了這類批評,也興起弄台 APS-C 或 FF 機來體驗一下何謂淺景深和高 ISO 的效果。但是看到許多行家所謂的毒照,塵點總是難以避免,看來入其他家還得學會清 CCD 的特技,想到就覺得懶。且習慣 O 家的色調後,其他品牌相機的顏色,總覺得像廣告顏料般的不夠真實。於是 E-510 就繼續狂操。只是拍照的題材以登山和旅行為主,拿 DSLR 還是太大太重了。於是換了 E-PL1,在畫質和體積取得平衡。

可是 E-PL1 配上 14-150mm 還是太大台了,即使爬山時小心地照顧它,還是不免將機器和鏡頭撞的坑坑疤疤。再看看拍出來的照片,感覺和其他人拿小 DC 相比,好像沒什麼特別的出色。其實旅行拍照,不講究淺景深,天氣好的話,任何相機拍出來的效果也差不多,似乎沒有拿大片幅相機的必要。看看人家登山達人 UCC 的照片,雖是 Panasonic LX2 的小 DC,看起來畫質也很銳利。且若沒有要洗成海報來欣賞,只是縮圖放在網路分享,拿大台的相機似乎是種浪費。

所以很早以前就在考慮要買台輕便的小相機,尤其是 mju-770 老化之後。一開始考慮的對象有三台,Panasonic LX5、Canon S95 和 Ricoh GRD。GRD 畫質佳又有 Ricoh 專擅的超近拍功能,適合拍些花花草草,但定焦鏡總是不方便,就先被淘汰了。Panosonic 的相機不知為何,看別人的照片總是帶著些屎青色,感覺很難看,第二個被淘汰。Canon 相機的發色自然清淡,雖然不鮮艷但還蠻耐看的,加上 S95 是裡面最輕巧的機種,價格也較便宜,本來已經準備入手,這時卻殺出了個程咬金:Olympus XZ-1。

這台相機最大的賣點就是 F1.8 的超大光圈,連望遠端都有 F2.5 的能耐,配上 1/1.6 吋的 CCD,號稱可以創造出媲美 APS-C 的景深。但我想小 DC 畢竟還是小 DC,光圈再怎麼大也不比單眼,可是大光圈表示快門可以加快,增加拍照的成功率,尤其是在室內和夜間。加上又是習慣的 Olympus,馬上就取代 S95 成為我的口袋名單。本來沒想那麼早入手,但此機十分熱門,到處都缺貨,激起了我內心裡台灣人那種喜愛一窩蜂的性格,也跟著訂了一台。入手後玩了兩個禮拜,非常滿意它的表現,網路上開箱文比比皆是,也不浪費版面貼開箱照了。分析它的優缺點如下:

優點

  1. 它真的是台非常聰明的傻瓜相機!不懂相機設定的人也能輕鬆拍出好照片。內建了許多場景模式,都非常實用,像是夜景人像模式,拍出人和背景清楚的照片,不需要理解所謂慢速快門的操作。還有獨立的低光源拍攝選項,自動降低 EV 值來拍夜景,不必再自己手動調整,白平衡也相當準確。還有全景自動接圖的功能,不用電腦也可以將三張照片組成一張。只是移動相機若手不夠穩,可是會接的歪七扭八,且相機處理的速度還真是有夠慢。
  2. 鏡頭的轉輪真是太方便了,P 模式時可用來選擇 ISO,A 模式拿來調光圈、S 模式調快門,都非常快速又直覺。預覽照片時還可以用來轉正照片,真是很方便。
  3. 看到對焦輔助燈發出橘紅色的光芒,真是感動。終於可以不用內閃頻閃來對焦了。
  4. 內建減光濾鏡,大太陽下又須要大光圈時,可以不必擔心過曝了。
  5. 六種藝術濾鏡,增加拍照的樂趣。
  6. 關機狀態下長按播放鈕,就可以不用開機就可預覽照片,獨立的攝影鈕,不用轉輪轉一大圈才能拍短片。
  7. 三吋的 LCD 不但明亮,可試角度竟可達 90 度呢。
  8. 熱靴的接點和 E-PL1 相同,可以共用外接 EVF 等。

難怪有人說,只要 auto 模式一路拍到底,根本不必調設定,就可以拍出好照片了。當然沒有完美的相機,還是有些缺點需要忍耐:

  1. 鑒於只是台小 DC,按鈕設計的比較少,許多選項埋在選單裡,例如調整 ISO、白平衡、對焦模式、測光模式,沒有獨立按鈕有點不方便。尤其是想要近拍,還得進選單才能調成小花模式,登山時戴手套的狀態下,還真不容易調整。
  2. 鏡頭使用時,會伸長將鏡頭蓋頂出去,所以還要用鏡頭繩固定在機身上。
  3. 沒有 AEL 的選項。
  4. 居然沒有附座充,若電池沒電,還要連接相機才能充電,非常不方便。
  5. 雖然 LCD 大又明亮,但在大太陽下還是不易看清楚。
  6. MF 模式下,放大檢視的倍率太小,不容易檢查有沒有合焦。

繞了一大圈,晃到 DSLR 又回歸到小 DC,終於體會到自己沒有攝影美學的天分。拍照旨在於紀錄生活和旅遊的點點滴滴,輕小而功能齊全的相機才是最適合的選擇。

3 comments:

  1. 你真是Olympus忠實客戶啊!該跟他們要張VIP卡的。

    ReplyDelete
  2. 還好 Olympus 出機的速度很慢,荷包比較不會失血。

    ReplyDelete
  3. 看看別人的計算,沒想到 XZ-1 的能力這麼強大哩!!!
    http://limbodc.blogspot.com/2011/09/fujifilm-x10.html

    ReplyDelet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