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arch 20, 2011

蘇花古道之大南澳越嶺段

中央山脈橫亙在宜蘭花蓮之間,形成天然的屏障,阻擋人類南北的交通,從古至今,如何跨過這道阻礙,仍然是個難解的課題。早在清領的同治年間,為了管理後山的原住民,曾經有福建陸路提督羅大春先生,短暫打通了一條從蘇澳通到花蓮的步道,但沒有積極經營下,迅速的埋沒在深山野嶺之中。日治其間,也曾開闢一條行車的公路,稱為臨海道路,乃現今蘇花公路的前身。古道歷經漫長的歲月,也沒有積極維護,大部份的路段已經無法辨認,近年來在專家的探查下,找出三段路跡較為明顯的路段,整修為國家步道,以供後人憑弔當年先人開路的辛勞。

這三條路段分別為大南澳越嶺段、和中段與石硿仔段,其中的大南澳越嶺段全長 4.087 公里,北口位於烏石鼻戰備道路約 3.2K 處,南口位於大南澳朝陽社區的天后宮。蘇花古道出現的時間既短,也沒有積極維護,理論上應該難以辨認,個人推測,先民利用大南澳越嶺段,運送樟腦、私酒、私鹽,多有走動,或許才被保留下來吧。所以此路段又稱為腦丁路或酒保路。

一般行程安排,以北進南出為主,因為地勢北高南低,走起來比較輕鬆。若無車輛接駁,可搭乘火車到達東澳火車站,再改搭計程車到新澳隧道,烏石鼻戰備道路就在隧道北口的右方。走完步道後,可續遊朝陽國家步道,再搭公車或步行回到南澳火車站。

近期準備攀爬大山,同伴中的 K 君尚無重裝的經驗,想說此步道長短適中,上升約七百公尺,路跡鮮明路況良好,應是理想的重裝訓練地點,就選擇來此走走,為了配合訓練,就決定從南口來回,將車子暫放在朝陽社區天后宮。

行程紀錄:

  • 日期:2011 年 3 月 20 日星期日
  • 天氣:多雲時晴
  • 人員:D 君、K 君與庸人三名
  • 嚮導:Tony 先生詳實的行程紀錄和林務局完善的指標
  • 交通工具:小轎車、雙腿

早上七點鐘從台北出發,一路上陽光刺眼,車行國道五號到達蘇澳,下高速公路後左轉馬賽路,在路旁的萊爾富停車補給,再轉濱海公路,過蘭陽隧道後,沿指標右轉再左轉上蘇花公路。左手邊是湛藍的大海,烏石鼻奇特的海岸特別顯目,經過東澳市區後,續行山路,再鑽進新澳隧道,出隧道後過新澳橋,左轉朝陽社區,約九點鐘來到天后宮。下車整裝待發時,又有兩撥人馬來此停車,詢問之下,他們要搭計程車到達北口,下山後再開車離開。看到我們要從南口上山,又背著沈重的行囊,都勸我們打退堂鼓。
天后宮

雖然山下天氣晴朗,但看山頭都埋在雲霧之中,讓人擔心山頂的展望,內心祈禱雲霧快點散去。步道的入口位於天后宮右邊的小巷,走沒幾步路就看到大南澳越嶺明顯的指標,入口還有腦丁的雕像,只是不知為何扁擔裡面裝滿了空酒瓶?是居民的惡作劇,還是說明腦丁其實運的是私酒?
南口

古道已經鋪設了平整的枕木階梯,利用就地取材的生態工法,將階梯與溝渠融入自然環境中。步道寬大好走,每隔約 200 公尺有立里程樁,只是相當陡峭,還好天氣陰涼且涼風習習,走起來不會太熱。一路上走在原始的低海拔叢林裡,靠近山下的路段,間雜著一些先民栽植的竹林。
生態工法

經過半個小時的努力,重裝下慢慢的安步當車,來到一處平台。隔著茂密的叢林,隱約可看到朝陽社區背後的龜山。平台周圍有許多解說野生動植物的牌子,休息片刻順便按圖索驥學習一番。
平台

續行寬大的稜線上升,坡度變得比較和緩,右手邊隱約傳來海濤聲,不一會兒看到路旁草叢裡有個碉堡的遺跡。此碉堡的年代不詳,有待文史學家考證。堡旁路旁有個水準點,再往前幾步,就接到蘇花公路的舊道了。自從新澳隧道開闢之後,這條舊道就漸漸荒僻了,植物慢慢收回屬於它們的領土,破碎的反光鏡被樹木包圍,略微有點淒涼的感觸。
碉堡遺跡
蘇花公路舊道

越過蘇花公路舊道,步上石塊堆積的階梯,沒多久右邊路旁地面,有個只冒出一小節的台灣省政府圖根補點,可能是大南澳嶺西南峰的基石,四周無展望,地勢也不高,極容易錯過。因為已經走了一個小時,就地休息啃棗子。接著繼續沿石梯之字形陡上,來到一處小崩塌地,右邊可見波光粼粼的太平洋,左邊林縫中可見朝陽社區。
林間遙望太平洋

過了崩塌地後,來到保安林界的圖根補點,接下來的路高低起伏地走在稜線上,終於不必再陡上了。走到一處小鞍部,來到第二平台,四周是森天的古木,由於剛才休息過,在此沒有久留,再來就要仰攻大南澳嶺了。由於高度上升,進入雲霧之中,露水不斷滴落,石梯路相當溼滑,越走越累,決定就地小休片刻,準備登頂前蓄積動力。此時傳來喧譁人聲,好幾路大隊人馬擦身而過。
溼滑的石梯路

陰風陣陣中,終於爬上了大南澳嶺,山頂有個平台,無展望亦無基石,因為陰氣太重,我們決定繼續往前覓地午餐。往前下坡後,越過鞍部再上攻大南澳嶺的北峰,才脫離剛才陰森森的氛圍,我們猜測剛才是不是開闢古道的英靈作祟,不然怎麼會突然冷風颼颼?
大南澳嶺的平台

北峰地面有個字跡不清的基石,續前行往下走,枕木步道陡下一陣之後,來到 0.6K 處的平台,理論上是展望最好的地點,但今日霧氣太重,什麼都沒看見。
0.6K 處的平台之展望

休息了一個小時後,我們一致決定放棄剩下的 0.6K,反正展望不會越來越好,且回程還要爬上北峰,今天這樣的活動量已經足夠。回程在大南澳嶺山頂平台又遇到另一隊人馬,他們也是從南口上來,準備走完古道,到新澳隧道口攔車下山。看來古道經過許多部落客的宣傳後,吸引各地人馬遠道而來,已經可算是熱門路線了。一路小心的走在溼滑的山徑下山,過了蘇花舊路後才比較乾燥,約三點半左右回到南口。
回到南口

回到天后宮後,換上乾爽的衣物,再到震安宮旁瞻仰羅大春開路紀念碑。
羅大春開路紀念碑

在遠近馳名的建華冰店小小的慶功一番,就驅車回家了。
建華冰店

1 comment:

  1. 原來你也覺得有一段路陰森森的喔!我還以為自己累昏了產生幻覺呢!
    但回程的時候怪異的感覺就消失了。

    ReplyDelet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