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ebruary 15, 2003

捐血

  • 天氣: 陰
  • 心情: 普通

今天到台北捷運捐血室捐血。距離上次捐血已超過四個月,本來就很想找時間再捐一次,正巧路過捷運站時,捐血室還沒打烊,讓我可以完成這項心願。

因為是星期六,捐血室裡人山人海,我雖有捐血卡,可以不用填資料,卻也排了近二十分鐘才輪到我捐血。一看,捐血室裡只有兩個護室小姐,一個打電腦問資料,另一個負責採血。兩個人應付一大群捐血者,使她們顯得有些急躁。護室小姐幫我量血紅素時,可能是太緊張了,採血針戳的太深,使我血流如注,小姐把血樣放進儀器後,連忙衝去洗手,這時我才注意到她們都沒有戴口罩手套。捐血站的護士小姐應該都老經驗了,加上採血的針頭口徑都很大,她們抽血技術可想而知都是第一流的。但是基本的防護措施也不應該輕忽,每天的工作量這麼多,使用的針頭這麼粗,如果不注意防護,工作人員遲早會受到傷害。聽說有人為了確定自己是否染上愛滋,竟利用捐血來檢驗,當時幫他抽血的護士小姐不知道有沒有戴上手套,如果她知道自己所抽血的人士裡有愛滋患者時,心情會不會七上八下呢?

除此之外,我認為捐血站裡應該要有醫師駐站,處理因為抽血引起的不良反應。萬一捐血者有 Vasovagal Syncope 的個案,不知道在場的護士小姐是否有處理這種疾病的經驗?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