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ugust 24, 2017

石門山(桃園)

「石門山」又稱小竹坑山,位於桃園市龍潭區,海拔 551 公尺,設置一等三角點,山名與合歡群峰的石門山相同。古新店溪的向源侵蝕,切穿石門山襲奪了古大漢溪的上游,使東西走向的大漢溪,在石門九十度轉角改往北流,現址已改建為石門水庫的壩堤。石門山扼守著大漢溪轉折處,與東側的太平山形成雙耳山峰的景象,遠望十分顯眼,列名台灣小百岳之一。攀登石門山的路線錯綜複雜,主要有勞工育樂中心登山口、北端登山口和南端登山口,也可從西側的小粗坑步道登頂,山腰也有好漢坡、景春步道等橫切。位於桃園市的小百岳就剩下石門山這一座,爬完石牛山後時間還早,回台北的途中決定來爬此山,湊齊桃園的小百岳。

石門山山頂

行程紀錄:

  • 日期:2017 年 08 月 13 日星期日
  • 天氣:晴
  • 人員:庸人一名
  • 嚮導:沿途詳盡的指標
  • 交通工具:小轎車、雙腿
  • 距離與高度差: 4.4 公里,+320m -320m
  • 航跡圖:

從石牛山下來後,開車回到 118 縣道,再右轉台三線,往石門水庫方向前進。由於臨時起意,沒有列印紀錄與地圖。憑著以前看過網路資料的印象,記得登山口在勞工育樂中心。只是沒有研究行車路線,錯過了右轉進入育樂中心的路口,一直開到了北登山口的市集。假日熱鬧的市集,四周沒有地方停車,於是掉頭將車子停在民有路的路旁停車格。

10:40 停車處

下車整裝,天氣相當炎熱無風,抬頭看著太平山,沿著民有路往南走。

10:46 北端登山口

來到北端登山口,過馬路後路旁小公園有公廁,假日的市集人潮洶湧。小段階梯進入石門山步道,入口是寫著石門山的牌樓。水泥步道兩旁擺攤,除了土產之外,還有登山用品的販售。水泥步道不久轉為土路,山徑相當寬敞。

北端登山口
步道
步道
10:54 勞工育樂中心叉

卡拉歡唱的魔音中來到叉路口,有賣食物的小販,右轉通往勞工育樂中心故取左。沿著路幅縮小的土路上行,左側通過山坳,走到底分成左右兩條叉路。

路幅縮小
濃蔭蔽日
接上景春步道
11:01 接上「景春步道」

這條景春步道,路口放置指標,右往觀音像,左通土地公廟。路標後方也有路,但沒有指標說明通往何處,且路況看似不佳。取左行腰繞緩上。

景春步道
11:08 小平台

爬上小平台後往右轉開始爬坡。

11:09 不明叉路

左邊樹叢間有條叉路,直行繼續往上爬,接著右轉平緩的腰繞山麓。

11:15 景春步道叉

來到叉路口,景春步道是繼續腰繞,左轉爬樓梯可上稜線,故取左。

景春步道叉
11:17 好漢坡叉

爬一小段輪胎做成的階梯,左側一條從好漢坡過來的叉路會合,路口立著標柱。繼續爬輪胎階梯往上。

11:18 上稜點

爬上稜線處是個寬敞的平台,有長椅可休息。左轉通往太平山,取右前往石門山。山徑平緩起伏。

前往石門山
11:23 小平台

步道右側有個設置運動器材的小平台。

11:23 景春步道叉

過平台不遠右下方有條叉路,往下通往景春步道,取直行前往石門山,預計從此叉路口下山。開始爬坡,中途有小段拉繩。

11:26 腰繞叉

右側出現一條腰繞叉,取左。

11:28 腰繞叉

陡上一小段,右側再度出現腰繞叉路。取左過不明水泥底座後,緩行小段路登頂。

登頂前
11:29~35 石門山

海拔 551 公尺的石門山,設置一等三角點,四面有護石,後方有顆字跡難辨的水泥基石。山頂呈長條形,位於密林之中,除了北側樹林之間可鳥瞰龍潭市街,其餘各面無展望。步道繼續前進,可通往南端登山口,以及粗坑古道。將近中午的熱度,即使步道全程位於樹林中,仍是全身汗水淋漓。拍照後不久留,原路下山。

一等三角點
鳥瞰龍潭市街
11:40 景春步道叉

回到運動小平台前,取右叉路下山,枕木與輪胎階梯交替著土路下坡。

11:46 勞工中心叉

左側上行腰繞的叉路,通往勞工中心與觀音像,取直行繼續下山。

勞工中心叉
11:46 不明叉路

不久右側一條腰繞的叉路,無指標,大概是連接景春步道吧?

11:54 產業道路

下坡到底後,右側經過坍塌的不明水泥構造物,來到產業道路。此處是土雞城的入口道路,將近中午的食客雲集,路旁停滿車輛。右轉產業道路。

11:57 土雞城

直接進入土雞城餐廳的露天坐位區,出後門。右上方有一條產業道路叉路。

土雞城
12:00 龍源路叉

來到三叉路口,左下龍源路,取右前往北端登山口。從福德宮下方,於五音不全的歡唱聲中,回到主步道左轉下山。

12:10 北端登山口

回到登山口牌樓,直奔停車處喝水吹冷氣。

回登山口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