November 30, 2016

谷關七雄之老二:馬崙山

「馬崙山」位於台中市和平區,海拔 2305 公尺,為谷關七雄之中第二高者,位置在最東邊。屬於雪山山脈,於白姑大山的西支稜上,因此有前輩山友從此山上白姑大山的紀錄。馬崙山遠望峰頭不顯,是肩稜上的小高點。因適合地理觀察的位置,而設置三等三角點第 6595 號基石,最高峰其實還在更東邊的 2523 峰。馬崙山的登山口,位於中橫公路 36.2 公里的斯可巴部落。從民營的馬崙 SKY 營地進入,步道全長為七公里,高度落差約 1250 公尺,稱為馬崙新山線步道。沿線是整備完善的枕木階梯與自然石階,行走在高大的樹林之間,可說是五星級的登山步道。從斯可巴部落有另一條步道,可達新山線步道的 1.8K 處。

於波津加山眺望馬崙山

馬崙新山線步道,除了可以攀登馬崙山,還可順路探訪新山遺址。日治時代當八仙山的伐木事業結束後,轉移到新山地區作業,從佳保台搭乘兩段索道可達。日本人在此興建事務所、學校、宿舍、俱樂部等,架設電線、電話、自來水等設施,宛如深山中的東瀛小鎮,但目前僅存地基遺留,已不復舊觀。

這趟專程為了攀登谷關七雄而安排的休假,第三日卻遇上大雨。原本預料東北季風不至於影響中南部地區,無奈週三季風增強,與旺盛的南來水氣輻合,全台各地都大雨不斷。雨中登山當然要挑選難度較低的路線,雖然東卯山在七雄中號稱最為簡易,但山頂展望最佳,想留到好天氣再訪。波津加山與屋我尾山的山徑陡峭,天雨路滑恐生危險。就決定來走馬崙山這條五星級登山步道,密林中應該不受風雨,路況佳說不定撐傘也可行。

行程紀錄:

  • 日期:2016 年 11 月 23 日星期三
  • 天氣:雨
  • 人員:庸人一名
  • 嚮導:美工阿宗前輩詳實的行程記錄
  • 交通工具:小轎車、雙腿
  • 距離與高度差: 14公里,+1300m -1300m
  • 航跡圖:

今天的行程相對輕鬆,所以睡到自然醒,八點才起床,悠哉地享用旅館提供的早餐,九點鐘才從豐原出發。依舊走台三線經東勢大橋,右轉台八線,經過谷關溫泉區後繼續深入,通過一連串的隧道,在 36.2K 附近右轉進入台電線,路口有往馬崙山步道的木柱指標。順著往馬崙山步道的箭頭指標前進,一路開到底就是馬崙山SKY營地,在此迴車停在路邊。此處沒有停車場,路底的路旁約只能停四、五台轎車,如果停滿了就要再往下回頭找路旁較寬處停車。十點多抵達登山口已經停滿車輛,看來雨天的馬崙山依舊吸引不少山友來訪。

果園旁路邊停車
10:23 馬崙山SKY營地大門

停好車後整裝撐傘出發,剛好一群山友正要下山。走到路底後右轉,就是SKY營地的大門。登山口要穿越營地,主人特別在大門旁開了個小門,方便山友進出。走進營地後穿越小片碎石車道,就來到馬崙新山線的登山口。

馬崙山SKY營地大門
馬崙山新山線登山口
10:24 馬崙新山線登山口

進入登山口後,步道在高大樹木間緩上,天色立刻由明亮轉為幽暗,彷彿進入另一個世界。不久右邊出現一條叉路,通往稱為六壯士的六株松樹,計畫下山後再來探訪。

10:26 通往六壯士松樹的叉路口

在雜木林中緩上,沒多久就通過了 0.5K 的木樁。

平緩的步道
10:34 馬崙新山線 0.5K

繼續前進遇見三位大姐回頭,說到前面有虎頭蜂的告示,他們不敢再進去,要我多小心。果然前行不遠的樹上掛著小心虎頭蜂的標語,步道約再一百公尺後的反方向,也有小心虎頭蜂的警告。不知毒蜂是否也要躲雨,雖有防蟲網備用,幸運的沒遇到虎頭蜂。抵達 0.8K 之後,步道往左轉,山徑逐漸陡峭,轉為之字爬升。

小心虎頭蜂
密林中緩上坡
過 0.8K 後之字爬升
10:45 馬崙新山線 1.0K

通過 1.0K 的木樁,繼續之字爬坡,步道轉為陡上。由下往上看,似乎山坡佈滿石塊,但其實由上往下看,石塊巧妙的排列成階梯狀。

石階區
11:06 馬崙新山線 1.5K

雖然天雨路滑,陡上的石階步道相當穩固好爬。只是需一手撐傘的情況下,更要小心平衡。途中路過兩個小平台,放置長椅讓人休息。遇到不明岔路,有禁止通行的柵欄。

請勿抄捷徑,讓山林休息
11:18 通往斯可巴步道的叉路口

爬上 1.8K 的叉路口,直行經由斯可巴步道可以下山,取右轉前往馬崙山。

斯可巴步道叉路口

步道腰繞山徑緩上,偶有枕木階梯,不久通過 2.0K 的木樁。

11:26 馬崙新山線 2.0K

繼續腰繞緩上,出現幾株早開的杜鵑,右手邊的樹縫有些許展望,在小段石階爬上通往觀景台的叉路。

早開的杜鵑
11:34 通往觀景台的叉路口

直行約五十公尺是觀景台,取左轉先上山。開始之字爬坡,雜木林開始出現二葉松。林相與步道的感受,很像雪山登山口往七卡山莊的那段路。

11:37 觀景台回步道捷徑

發現右側山坡有小徑,是從觀景台上的捷徑。此後繼續之字爬坡,不時有捷徑截彎取直。但入口都有柵欄堵住,並張貼不抄捷徑,讓大地休養的標語。

11:47 馬崙新山線 2.5K

不抄小徑,乖乖的之字爬坡。

之字坡
12:06 馬崙新山線 3.0K

依舊是在松林中緩上。

12:19 馬崙新山線 3.5K

爬了快兩個小時才走了一半。

12:33~40 涼亭

來到第一涼亭,小休補充熱量。

涼亭
12:41 馬崙新山線 4.0K

出發馬上就遇到 4.0K 的木樁,再度是在松針鋪地的步道之字爬坡,開始出現一些次生的柳杉。

石階區
12:53 馬崙新山線 4.5K

由石階通過小山谷地形,經過 4.5K 的木樁。

12:56 燒炭窯

來到燒炭窯的遺址,四面石砌的圍牆還在,屋頂已經塌陷。接著稍微右轉,攀爬芒草夾道的枕木階梯。芒草山坡共分兩段,中間經過小片樹林。

燒炭窯
芒草夾道
13:04 水槽

通過芒草坡後再度進入松林,開始出現過去林場建物的遺跡。山徑左側的平台,有個水泥製水槽。在一小段上坡,進入平坦的步道,是巨木包圍的康莊大道。

水泥水槽
上稜
13:07 八仙山控制點

半路上埋著一顆八仙山控制點,再前進,右手邊的森林裡,平台上有建物的地基,放著許多酒瓶。

八仙山控制點
房屋地基
13:10 馬崙新山線 5.0K

來到 5.0K 的木樁,步道左邊蓋著第二座涼亭。直行往上攀爬石階,可通往新山遺址。馬崙山的步道,在新山的左下方腰繞。

涼亭

下山有時間的話再去探訪新山遺址,從涼亭前方走腰繞的步道,寬敞又平坦,左側樹林間隙也有些許展望。經過一小片箭竹叢後,爬上新山後方,再來到稜線的右方繼續腰繞。

雨中行
五星級步道
14:43 叉路,疑似神社遺址

步道兩旁出現八角形的水泥洞,疑似門柱的遺址,再前進不遠左側山坡,似乎開闢成為階梯狀,這一帶疑似是過去的神社。通往階梯山坡有柵欄圍住,主步道在右前方繼續腰繞。

門柱遺址
不明叉路,神社?
13:22 馬崙新山線 5.5K

在康莊大道上快適的前進。

13:29 馬崙新山線 6.0K

偶爾須通過小片箭竹叢。

穿越箭竹叢
13:34 屋基

路線轉到稜線另一邊,改到左邊腰繞,山坡散佈著一些生鏽的鐵桶,左下方有房舍的水泥地基。

房屋地基
13:35 深溪溝

下切深溪溝,再從枕木階梯,從右邊爬回稜線。

下切深溪溝
枕木階梯
13:43 涼亭

爬上位於步道右側的第三座涼亭。

涼亭
13:45 馬崙新山線 6.5K

6.5K 的木樁就在涼亭上方,接下來開始陡上,兩側的箭竹越來越靠近,中間須通過一小段木梯。

最後的陡上
巨大的板根
道狹草木長
14:01~03 馬崙山

終於爬上馬崙山,是個峰頭不顯的狹小山頭,四周高大樹木包圍而無展望。四處散放著幾張長椅,正中有三等基石與山名木柱。穿越木柱後方依稀有路,路口的樹上掛著一只溫度計。

馬崙山山頂
三等三角點

由於山頂無處避雨,匆忙拍了登頂照之後,原路下山。

14:17~24 涼亭

回到第三涼亭午餐休息,雨勢終於停止。

下山
松針鋪地
14:51~55 新山遺址

康莊大道回到第二涼亭,爬上新山遺址瞻仰一番。

新山遺址叉路口的涼亭

新山國小的遺址只剩下水泥地基,廢棄的鍋爐都埋在草叢中。林務局架設木牆和長椅,模擬教室遺址,供人緬懷過去。

新山遺址

回到步道繼續下山,康莊大道結束後,穿越芒草區回到之字下坡路。

芒草區眺望八仙山
之字緩下
15:40~46 觀景台

經過觀景台的叉路,特別繞過去欣賞風景。

觀景台

這個小平台面臨懸崖,眼前一片壯闊的山林。八仙山的稜線後方探出頭來的是白毛山,隔著大甲溪正對著尖聳的東卯山,沿著稜線經過圓潤的屋我尾山,抵達山體龐大的稍來山。

白毛山與東卯山
東卯山到稍來山

接近日落而天色漸黑,不敢久留繼續原路下山。接過 1.0~1.5K 的亂石區,已經整理成穩固的石階,不影響下山的速度。下坡到達 0.8K 處,右轉緩下坡,小心通過虎頭蜂窩。

回到平路
16:29 六壯士松樹

快到登山口時,繞道前去欣賞六壯士松樹。

六壯士松樹
16:30 馬崙山新山線登山口

回到登山口,穿越營地大門,再去停車處取車。

回到步道口
營地大門

開車回程時雨勢停止,雲霧漸漸散去,大甲溪對岸的波津加山稜線相當壯觀。

台電巷的山景

馬崙山雖然路長落差大,但步道整理的很好走,即使下雨天也能輕鬆享受森林浴。只是還是要早點出發,下山才不會太匆忙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