November 11, 2015

2015 宜蘭國道馬拉松

隨著入秋之後,路跑活動也越來越熱烈,每週在台灣各地都有馬拉松賽,我也報名了在宜蘭當地舉辦的國道馬拉松,作為賽季開始的實力測試。在地的比賽,可以省略舟車勞頓與旅途費用,且還有標準丈量的認證,路線也是平直寬敞,讓我在很久不參加路協的活動後破例了。

九月底從日本登山回國後,立刻投入馬拉松的訓練。參考二月份京都馬的訓練方式,發現只要提高訓練量周跑量約六十公里以上,就可跑出接近 330 的成績。為了突破 330,我在課表中加入以往較少跑的速度訓練,每週三加入 30 分鐘的 tempo run,每週四則嘗試 interval repeat,希望能夠提升速度。賽前一週用 Yasso 800 測速,已經可以穩定的跑出 330 的速度,因此對這場宜蘭國道馬拉松充滿信心。只是涼爽了不到一週的秋雨季,到了週四竟然開始放晴,週六氣象預報也是熱天,還好起跑時間是清晨五點半,只能祈禱氣溫不要隨著日頭急速上昇了。

週五利用午休時間,到會場所在的宜蘭運動公園報到,順便探勘停車場的位置。中午的豔陽,讓人稍微活動就出汗了。還好起跑時間早,希望在九點之前氣溫還能維持涼爽。

早上三點半就起床了,吃了兩個麵包當早餐,為了減少進補給站的次數,還喝了六百西西的運動飲料。四點鐘開車出發,抵達會場後天還沒亮,東邊的天空,眉月、金星、木星擠在獅子座裡。

早上喝太多水產生副作用,寄物後連上了三次廁所仍覺得馬上又有尿意。起跑前十分鐘趕緊到起跑點集合,快到五點半時,發生氣球拱門的鼓風機,電源被踢掉的意外,延遲了五分鐘才起跑。

先從運動公園南側,順時針方向繞行,再往東跑上高速公路。出發時很快就通過拱門,寬闊的道路跑者馬上就疏散了,因此起跑就衝上了五分十秒的速度。只是今天狀況似乎不太理想,心跳很早就飆到了 160 BPM。從引道跑上高速公路的北上車道後共跑了五公里,之後加速到五分速到四分五十秒之間,雖然感覺不甚吃力,但心跳卻已經高到 170 BPM 了。以這種心率來看,今天應該是無法達到目標,十公里處上過廁所,再出發後太陽已經升起,曬在柏油路上感覺更是炙熱。今日不但豔陽高照,更是靜風狀態。如果要維持五分速,心率更是飆到 180 BPM 了。既然無望 330,就減速到五分二十秒左右,讓心率慢慢下降。

跑到蘇澳端折返,回程還是高速公路,氣溫越來越高,毫無遮蔭的馬路反射著熱氣,讓人意志消沉,跑速也落到五分四十秒上下。半馬跑完大約一小時四十八分,確定無望 330 之後,只求平安完賽。就以輕鬆跑的速度,每個補給站都進去喝水休息一下。跑下高速公路後來到 33 公里,再往東跑縣民大道,順時針繞一大圈回到運動公園,補滿 42 公里的距離。下了高速公路的鄉間小路,竟然也是毫無遮蔭的酷熱。跑了 33 公里約用時三小時,也就是說剩下的九公里,只要跑進七分速就仍可 Sub4。於是策略改成跑六分速,每個補給站進去休息一到兩分鐘。這樣一站接著一站的艱苦跋涉,終於在四個小時之前回到終點線。

賽前對成績的期望太高,也造成賽後的失落。只有四周的短暫訓練,不足以讓實力有顯著的提升,甚至還沒回到年初的狀態,成績也因此相當難看。然而比賽的策略也有可以檢討之處,前半段心率都在 170 以上,儲備的能量消耗太快,以至於後半段失速後就再也無法提升。前後半馬的時間相差超過二十分鐘,表示對自己身體狀況的掌握,仍然不太理想,配速失當的情況下,只能勉強跑進四小時。

這場比賽由路協承辦,也算是中規中矩,每隔 2.5 公里就有補給站,內容有水、運動飲料、香蕉、巧克力餅乾和海綿,補給品雖然樸實無華卻很實用。里程標示為五公里一面,以及最後五公里的倒數。路線號稱有標準丈量,但實際上是否有真的將丈量用的自行車騎上高速公路,則令人感到好奇,不過 GPS 的測量是有稍微超過標馬的距離。

賽事以跑上高速公路為號召,但宜蘭美景處處,卻將跑友關在單調無聊的高架道路上,實在是暴殄天物。但路協的比賽就是一切以簡單方便為優先,利用週六的北上車道,提早到五點半起跑,的確可以將交通的衝擊降到最低。

賽後的動線尚稱流暢,走到體育館領回寄物,一路上領取獎牌、毛巾,繳回計時晶片,再送上伴手禮及便當。獎牌的造型頗為奇特,以跑動中的人為題材,但卻做得有點像醉漢。伴手禮有牙膏、牛舌餅、白米,滿滿的一大袋,便當也很美味。

可能是太久沒跑熱天的賽事,也還沒從超馬的心境轉回來。全馬講求的是精準的配速,也就是如何將有限的體力均勻地分配在 42 公里的距離。希望能記取這次失敗的教訓,輔以更精實的訓練,以期能在這個賽季突破 330 的大關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