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pril 12, 2014

福山植物園

福山植物園位於新北市烏來鄉與宜蘭縣員山鄉的交界,年雨日達 240 日,年平均雨量超過四千毫米,因而孕育了豐富的動植物,保存著台灣稀有的原始闊葉林,從 1990 年成立以來,以此為研究基地而發表的學術論文已經超過兩百篇。整片林區劃分為「水源保護區」、「植物園區」及「哈盆自然保留區」,只有植物園區開放一般民眾參觀,採總量管制,入園需行前提出申請,三月份為動物繁衍的季節,整個月休園。

我們四位同事組成的週四踏青團,這個月計劃到福山植物園旅遊。原本氣象預報是晴天,但早起時天色有點陰沈。九點鐘從公司開車出發,從運動公園旁,經北成橋、葫蘆堵大橋抵達台七線後右轉,到達員山鄉公所後左轉台九甲線。往山裡開車深入時,開始飄下細雨,經過雙連埤後轉福山產業道路,在還沒抵達管制站時,路旁一群台灣獼猴正在散步,一隻猴媽媽胸前還掛著小寶寶,真是可愛。到達管制站後檢查身分證,再開四公里的山路才會到達植物園。


感謝 C 君提供

我們先到自然中心看影片,了解植物園的生態,影片中彌猴、山羌等動物,悠然地在遊客身旁漫步,一點都不怕生。看完影片後繼續開往解說站,前方已經停了許多台小巴,一大群遊客整裝待發,看來即使非假日仍然人潮洶湧。停車場與解說站之間,有三株流疏正值花期。


停車場的流疏

植物展示區共分成四大部分:自然教室區、樹木展示區、森林探索區、生活植物區。以自然教室區為中心,其餘三區往外呈放射狀排列,繞行一圈約三公里,大約需要兩個小時。自然教室區的水生植物區是將哈盆溪的支流攔截而成的水池,是園區人氣最高的地點。可欣賞小鷿鷈、鴛鴦與翠鳥等水鳥,可惜今日天氣不佳,鳥類都躲在對岸的樹蔭下,只能聽聲辨位,遠遠地欣賞。


水生植物區

水生植物區走到底後右轉,入口左側有個涼亭,裡頭常有葉鼻蝠休憩,我們好奇地進去瞧瞧,可惜可能季節不對,沒看到任何一隻蝙蝠。接著經過裸子植物區、蕨類植物區,再進入樹木展示區的樟櫟植物區,左轉過哈盆溪,來到繽紛天地,涼亭的周圍種植了許多種類的杜鵑,正值開花季節,讓我們逗留許久。除了常見的平戶杜鵑、紅毛杜鵑與金毛杜鵑,還有少見的細葉杜鵑與南澳杜鵑,還有幾株從翡翠水庫行水區搶救出來的烏來杜鵑。


南澳杜鵑

烏來杜鵑

經過豆科植物區時,右邊林邊遠望發現兩隻公母藍腹鷼在散步,他們看到我們靠近也不以為意,自在的啄食地面的種子,讓我們拍個過癮才又鑽進冷清草叢中。以往漫步中級山時,也曾偶然發現藍腹鷼的身影,但總是走進就驚走了,這是能夠長時間且近距離欣賞牠們絢麗多彩的羽毛,真是令人開心。


藍腹鷼

豆科植物區的另一邊也有另一個驚喜,發現開花中的鐘萼木:


鐘萼木

接著來到森林探索區,這裡保留原始的亞熱帶雨林,從地面到樹冠,密密層層的各種攀附、藤本植物。林區高低起伏較多,地勢溼滑坡度陡。過橋後來到民俗植物區,穿越竹類展示區後,再折回陽光草坪。各類動物都躲雨去了,只聽到山羌的吼叫,但見我們走進,刷的一聲就鑽進樹林裡,只看到牠的背影。

最後回到水生植物區,再走回解說站前方的停車場。今天雖然下雨,還好雨勢不大,山區籠罩在迷濛的霧雨中,別有一番情調,正值花期讓我們欣賞到許多美麗的花朵,還與藍腹鷼得以近距離接觸,真是不虛此行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