December 07, 2013

汐止大尖山縱走四分尾山

台灣各地有許多因為山形龐大又尖銳,而被命名為「大尖山」的山岳,例如墾丁大尖山、清水大尖山、雲嘉大尖山等等。汐止也有一座大尖山,海拔 460 公尺,屬於姜子寮山系,其上擁有一顆土地調查局圖根點,列名為台灣小百岳之一。位於大尖山東南方約兩公里的地方,坐落著「四分尾山」,海拔 641 公尺,是汐止區的最高峰,其上有一顆標號 1020 的二等三角點,與標號 837 的三等三角點。四分尾山又稱為茄苳腳山,因為山形成為四面金字塔形,為四個聚落的界山而得名。這兩座山由於交通方便,步道系統整備完善,樹蔭清涼,春天可賞櫻,初夏有杜鵑,秋冬有芒花。山麓有許多瀑布可戲水,四周遍佈廟宇可參拜,是以吸引無數山友前來尋幽訪勝。

最近入手了新背包與相機,當然要找機會讓它們出來透透氣,本來鎖定週六要去走上回沒走到的中嶺山,沒想到週六上午臨時又有工作,忙到下午才收工,只好將行程順延到週日。但週日是返回臺北探親的日子,只能安排一些郊山的短行程,想起多年前帶朋友來爬汐止大尖山而未竟,剛好利用這個機會再來挑戰。

行程紀錄:

  • 日期:2013 年 12 月 01 日星期日
  • 天氣:晴
  • 人員:庸人一名
  • 嚮導:mori 前輩詳實的行程紀錄和沿途完善的指標
  • 交通工具:小轎車、雙腿

早上六點從羅東開車出發,走國五接國三,從汐止交流道離開接新台五路,開到汐止區公所右轉仁愛路再右轉勸進路,一路爬高後來到天秀宮,沿途人群從山下往上集結,後來才知道是某某議員和立委在此舉行反毒健行活動。天秀宮前方沒有停車的位置,於是繼續往勸進路深入,將車子停在大樹圓環旁的停車格。還好今天來的早,不久活動的人潮與車輛,把天秀宮附近給塞滿了。

7:00 天秀宮

天秀宮後方就是大尖山了。前方廣場上視野良好,臺北盆地一覽無遺。



上山的步道位於天秀宮的右側,先到天秀宮的左側小空地的前方使用廁所後,發覺左側也有條步道,不疑有他就鑽進去瞧瞧。 這條石板步道通過一棟廢棄的碉樓,往右邊偏移越來越遠離上山步道,走到盡頭後再往左爬升,有兩位女士在此練習笑功,真是魔音穿腦。經過一片小空地,被闢建為菜園,露出些許展望。

7:10 接回勸進路

石階走到底回到勸進路,雖然偏離正統步道,但行前研究過知道勸進路沿途還有許多上山步道,所以不太擔心繼續往前進。接著來到一座規模龐大的墓地,對面有小徑通往秀峰瀑布。再往前行不久,來到大尖山的眾多登山口之一。

7:15 大尖山登山口

陡上石階路,溼滑青苔多,今日托大沒帶登山杖,還好路旁有欄杆與繩索輔助,陡上大段階梯後坡度稍微平緩,再往左上接回主稜線。


7:25~30 大尖山

上稜點佈置著一些野餐桌椅,還有單槓可供練習。大尖山的山頂就在左邊不遠處。山頂有個涼亭,殘破的基點就在旗杆旁邊,四周種滿櫻花,現在只有枯枝,過幾個月才會盛開。



走到涼亭前方眺望風景,沿著盆地邊緣,五指山、大屯火山群、觀音山依序橫列在前。盆地中最顯眼的當然是一零一大樓了。往另外一邊眺望,順著基隆河谷往遠方望去,依稀可看到太平洋。



涼亭中有癮君子在吞雲吐霧,真是掃興,匆匆拍照之後不久留,趕緊逃離惡臭,往四分尾山方向前進。經過光禿禿的櫻花林之後,來到一座小山頭的下方,可以走石階登頂,也可以走土路從左側腰繞通過。選擇登頂路越過小山頭後,下降到一條長稜,接回腰繞路。再往前右邊有兩條岔路,第一條折往後方,不知道會通到哪裡?第二條則可以下到天道清修院。

7:35 岔路下天道清修院

經過岔路後往前走在杜鵑林中,右邊樹叢後方可看見清修院的屋簷。這段短短的小徑乾淨清爽,不見任何垃圾。

7:45 岔路下天道清修院

右邊再度出現一條通往清修院的小徑,直行開始攀爬大段枕木階梯,由於位於航線上,不時聽到客機隆隆地飛越頭頂。枕木階梯的盡頭爬上另一個小山頭,兩邊樹上掛著西藏來的經幡,接著拉繩下坡。



下降到鞍部又再度拉繩往上爬上第三個小山頭,樹縫間四分尾山還在遠方。

8:10 茄苳古道岔路

左邊先出現往和尚頭山的岔路,再出現茄苳古道,古道對面也有一條路可下達勸進路。經過古道口後,山徑往右側的緩坡腰繞,陽光不到十分清幽,路旁依稀有些駁坎的遺跡。



接著穿出樹林,前方芒花圍繞的山頭就是四分尾山了。

8:25~45 四分尾山

拉繩小段溼滑土石階梯路爬上四分尾山。山頂同心圓的水泥石板圍繞著一顆三等三角點基石,石板左邊則有另一顆二等三角點。以基石為轉折點,山頂清出一塊 L 形的空地,兩臂都有長椅可供休息。繼續往前走可下達產業道路,是攀登四分尾山的捷徑。



除了南方的樹木較為高大之外,東、北、西面的展望毫無受限,除了在大尖山頂已經看過的一零一大樓與臺北盆地,東南邊平溪群峰也可以盡情眺望,東邊隔著姜子寮山的後方,可看見五分山與山頂的雷達站,更後方則露出基隆山的尖角。
一零一大樓
臺北盆地,遠方是觀音山
東邊的展望


其實今天計劃還要去耳空龜山,雖然時間還很多,但忙了一周實在有點累,還是回去補眠比較實在,就原路往回走。經過大尖山頂之後,選擇正統的步道下山。



這條步道雖然陡峭,但全程已經舖設水泥石板,兩旁還有不鏽鋼欄杆。沿路反毒健行的群眾不斷往上爬,真是慶幸今天出發的早。
下山途中的展望

9:35 天秀宮

回到人聲鼎沸的天秀宮,小販樂的笑不攏嘴。歌藝不佳的選民輪番上台飆歌,掩著耳朵趕緊上車逃離。

大尖山與四分尾山的展望遼闊,相連的稜線路線十分清爽乾淨,十分值得一遊,只是從天秀宮上山的步道,似乎過度人工化,建議從勸進路往天清修道院途中的登山口上山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