January 31, 2012

水雲三星之橫龍山

橫龍山位於苗栗縣泰安鄉,海拔 1318 公尺, 其上有三等三角點第 6633 號基石,為加里山西稜和緩的山頭。橫龍山屬於「水雲三星」之龍,以高度論為三星之末,其實同一稜線上的橫龍山北峰或騰龍山都比主峰高,遠望也不易察覺橫龍山山頂所在。至於三星為何選上橫龍山,猜測大概是基於只有它有三角點,其餘兩座只有森林點的緣故吧?

橫龍山之登山口位於苗 62 縣道 12k 處分出來的產業道路上。產業道路路底約 5k 的地方,是橫龍古道的入口,然而橫龍山卻不在橫龍古道上,登山口在還沒到古道入口前約 10 米時左轉處。因古道入口空間較大,建議停車於彼,再往回走道橫龍山登山口。橫龍山另有一個登山口,位在產業道路途中左方,有眾多路條為記號。

因橫龍山從古道登山口起登,只需十幾分鐘即可攻頂,虎山下來還有餘裕,決定繞過去多檢個山頭。

行程紀錄:

  • 日期:2012 年 1 月 28 日星期六
  • 天氣:陰時多雲
  • 人員:庸人一員
  • 嚮導:Tony 前輩詳實的行程紀錄與 GPS
  • 交通工具:小轎車、雙腿

從泰安溫泉停車場出發往回走,開到 12k 處右後轉彎,產業道路入口有假日服務站的攤位和橫龍山斗大的標示。山腳下的龍山部落,沿途種植的櫻花已經盛開,吸引許多遊客駐留拍照,從此也是觀賞虎山與上島山最佳的角度。沿著橫龍古道的指標繼續往上開,道路越來越狹窄陡峭,途中還遇到兩台下山的轎車,會車時費了一番手腳。開到終點的停車場時,已經停滿車輛,只好倒車停在產道途中較為寬敞的路旁。

14:20 登山口

下車空手出發,先行一小段水泥產業道路,接著產道右轉,登山步道則直行進入竹林。入竹林後遍地落葉以至於路跡不顯,所幸沿途路條尚稱充足。途中無展望,只有回頭依稀可辨認騰龍山的稜線。
先走一小段水泥道路
接著進入竹林

14:26 橫龍山北峰

走沒多久就踢到第一個基石,是橫龍山北峰的森林三角點,海拔 1320 公尺。腹地狹小,四周密林無展望。拍照後緩坡向下續行。
北峰

14:30 橫龍山

再走一小段路就到了主峰的基點,海拔 1318 公尺,三等三角點第 6633 號。腹地較大,四周稀疏的雜木林展望受限。
基點
展望

14:50 登山口

緩步回到登山口,見天色尚早,時間上應該還可以一探橫龍古道,預計來回約兩個小時。但體力已被虎山消耗的差不多了,就還是決定放棄橫龍古道,等以後若有機會,再來趟龍騰虎躍大縱走吧。

之後,再度折回警光山莊,花了一百元將身上的污泥與疲勞洗淨。接著開下山到知名的清安豆腐店晚餐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